糞便潛血陽性不做大腸鏡...一年後恐變腸癌三期!醫:「治療性大腸鏡」99℅都可處理

醫療保健

「糞便潛血一旦陽性一定要做大腸鏡!」成美腸胃專科診所院長陳炳諴接受《信傳媒》電訪時指出。

根據國健署最新資料顯示,大腸癌的發生人數從民國95年攀升,連續12年發生人數都盤踞10大癌症之首,但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篩檢為陽性個案者,與108年同期相比,進行大腸鏡確診率下降約1成,目前初估約1萬名篩檢陽性者尚未接受大腸鏡確診。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指出,依據研究資料顯示,「若篩檢為陽性未接受大腸鏡確診,則大腸癌的死亡風險增加6成4!」究竟哪些人需要定期做篩檢?糞便潛血呈「陽性」一定是大腸癌嗎?民眾還有哪些事要注意?

篩檢陽性不做大腸鏡...醫:一年後恐變腸癌三期

林莉茹指出,根據2018年台大醫院研究團隊分析資料顯示,若糞便潛血篩檢為陽性,愈早進行大腸鏡檢查,其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愈低,「如果超過1年才做大腸鏡檢查者,罹患大腸癌風險更高達2.8倍。」

陳炳諴進一步指出,今年因為武漢肺炎的關係,大腸癌篩檢人數大量下滑,「過去上半年大概都有70萬人做檢查,今年只有50萬人;今年在上半年糞便潛血陽性的有3萬多人,但只有2萬多人去做大腸鏡。」

「糞便潛血如果呈現陽性非常麻煩!」他解釋,在一般民眾平均約有7%會呈現陽性,「這7%的人是高危險群,當中有一半的人是有腫瘤性的腺瘤、20%的人有超過1公分的腺瘤,1公分以上癌症的機會就大增,然後有5%的人就是大腸癌。」

陳炳諴指出,把這20%的人又分成一半,大概有一半的人是早期癌,「假如有一萬個人,5%大概500人是大腸癌,但這250人如果趕快去做大腸鏡,發現是早期癌,用內視鏡把腺瘤切掉就沒事了,但如果放超過1年可能就會變成第二期、第三期。」他提醒,20%有超過1公分的腺瘤的這群人,如果篩檢超過1年才做大腸鏡,「他可能一年之中從腺瘤變成大腸癌,會增加2.8倍的癌症風險。」

糞便潛血陽性者,罹大腸癌風險是一般人20-30倍

陳炳諴也提到,大腸癌的高風險群有很多,包括家族病史、本身有息肉或腺瘤病史、潰瘍性大腸癌、慢性疾病、生活因子(愛吃醃漬品、加工肉品、燒烤炸類食物者)、近期有癌症症狀、血便黑便等,目前多數人對於大腸癌的危險因子都有初步的概念。

「危險因子最重要是一等親,例如父母親都罹患大腸癌,自己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是一般人的5-6倍。」不過他強調,「若是糞便潛血陽性者,罹患大腸癌風險是一般人的20-30倍!」

所以如果第一次糞便潛血呈陽性就要趕快處理?

「對,因為有一半的人會有息肉會腺瘤,做第2次糞便潛血如果是陰性,還是沒辦法排除很多問題。」陳炳諴解釋,因為癌症可能每天出血、但腺瘤不一定每天都會出血,早期癌也不一定每天出血。「做大腸鏡2個人就有1個會找到問題,不管是腺瘤、早期癌或大腸癌,所以如果隔了一年才去做大腸鏡,大腸癌的死亡率跟發生率都會發生改變。」

他也提到,如果本來是腺瘤還沒到癌症,「這些1公分以上的腺瘤可能就變成大腸癌,所以早期診斷跟早期治療在大腸癌裡面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因為有些癌症有發現跟沒發現,存活率沒有差很多,但大腸癌有發現跟沒發現,預後完全不一樣。」陳炳諴也指出,在早期癌之前,1公分以上腺瘤或是分化異常的腺瘤、再來是大腸癌早期,「在這之前只要大腸鏡處理掉就可以了,但如果到了第二期、第三期就得開刀,還得面對化療。」

陳炳諴提到,按照台灣現在研究,一旦糞便潛血陽性就做大腸鏡,有超過一半的機會這會是「治療性的大腸鏡」,「不是只是一個單純性的檢查,而是治療性的,因為可以把腺瘤這些切除掉。」

陳炳諴指出,若是糞便潛血陽性者,罹患大腸癌風險是一般人的20-30倍。(圖片來源/acworks@photoAC)

每2年1次糞便潛血篩檢,可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

那麼大腸癌近幾年是否有年輕化趨勢?

陳炳諴指出,如果看個數的話年輕人有變多,「但比例上差異沒有太多,因為老年人越來越多,所以整體數量增加,但比例差不多。」

他解釋,息肉大致上分2種:一種是增生性息肉、另一種是腺瘤。「增生性息肉比較不容易變惡性,但腺瘤會變惡性;若是腺瘤的話,按照醫生建議看多久要追蹤一次,增生性息肉比較不要緊,當場把它處理掉看切片就可以。腺瘤變成癌症就會有低度、中度和高度分化異常(dysplasia),若不處理就會變成大腸癌,所以要看它是什麼樣的狀況。」

陳炳諴也強調,「你長息肉再把息肉切除,這些內視鏡都可以處理,把大腸腺瘤整個切掉,就不會變成大腸癌。只要早期癌之前被偵測出來,其實99%都可以處理!但之後還是要按照醫生建議繼續追蹤。」

有鑑於88%大腸癌發生於50歲以上的民眾,國健署補助50歲以上至74歲民眾,每2年1次的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透過定期大腸癌篩檢,早期癌5年存活率都可超過9成,大腸癌可說是最可預防的癌症類型之一,透過每2年接受1次糞便潛血篩檢,可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也呼籲民眾,早期大腸癌並無明顯症狀,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是目前最安全且方便的篩檢方式。「若符合50歲至74歲可攜帶健保卡至健保特約醫療院所定期接受篩檢,增強防護力又能保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