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參崴到底是誰的?俄慶建城160年 中國戰狼竟然未出征

國際

俄羅斯駐華大使館7月2日在微博官方帳號發文慶祝「符拉迪沃斯托克」(Vladivostok,下稱符城)建城160週年。符城就是中國所稱的「海參崴」,此地過去曾是中國領土,於19世紀時由清朝割讓給帝俄。

俄使館貼文戳到中國人失去國土的痛處,外交官、媒體人士紛紛出聲批評,中國網民更痛罵俄國「噁心無恥」、「老毛子要點臉」。

儘管一些中國人民很受傷,然而符城連「爭議領土」都稱不上,因為1991年中俄簽署了一份協定,確認俄國擁有該地主權。

俄戳到中國「東亞病夫」傷心回憶

「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歷史始於1860年,當時俄羅人在這裡建立了一個軍事港口,稱為『符拉迪沃斯托克』(意思為『統治東方』)」俄使館2日發文表示,「19世紀末,符拉迪沃斯托克已發展成為一個大型港口和工業城市,是俄羅斯海軍在太平洋上的主要基地」。

俄使館上傳了一支影片,片中符城和其他歐洲城市一樣美麗。(圖片來源/微博@俄羅斯駐華大使館)

或許正如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記者沈詩偉在推特所言,俄國「喚起人們對1860年代的屈辱回憶」,俄使館貼文在中國網上引起很大反彈。

有人氣憤指「這是侮辱和挑釁」,有人貌似委屈「一直對俄羅斯挺有好感呢,虧我還那麼(挺)你們總統普京」,有人信心喊話「早晚我們會收復的!」

「微博你管不管!」「刪帖吧刪帖吧」也有網友一付在外面被欺負了、回家找大人哭訴的模樣,底下各式留言好不熱鬧。

中國網友對俄國大喇喇慶祝的行為十分感冒。(圖片來源/微博@俄羅斯駐華大使館)

然而中共「戰狼」這次並未出征,7月2日下午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沒有媒體提及此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僅向官媒《新華社》表示尊重俄國人民通過修憲的決定,支持俄國為長治久安所付出的努力。

看來中共打算繼續維持「中俄友好」路線,就像2月俄國宣布禁止中港澳人士入境時,中國外交部不但沒有抗議,甚至拼命為俄里姆林宮洗白

江澤民承認俄國擁有海參崴

符城是俄國濱海邊疆區(Primorsky Krai)的首府,過去是清朝領土,也是滿人的家鄉。

1860年中國在第二次鴉片戰爭輸給英國和法國後,帝俄自恃調停有功,迫使中國簽下不平等條約《北京條約》,割讓海參崴,即日後的符城。

1969年中俄差點因為領土紛爭打起來,1991年雙方遂想解決這個未爆彈,同年中國領導人江澤民與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關於中蘇國界東段的協定》,確定俄國擁有符城主權。

2001年江澤民與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簽署《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在承認1991年協定的基礎上,兩國繼續進行領土談判,終於2008年達成最後協議。

印度尼赫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東亞研究中心主任謝鋼(Srikanth Kondapalli)向《南華早報》表示,中俄已經解決領土問題,沒有邊境衝突,然而俄國對於與中國接壤長達4200公里仍懷戒心,因此販售軍火給印度,希望他能牽制中國。

俄國進出太平洋的軍事要地

根據《大英百科全書》,1872年俄國將太平洋海軍基地移至符城,成為符城發展開端,不過那時它還十分貧窮破敗,俄國作家契訶夫旅遊至此時也因此留下深刻印象。

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符城是俄軍進出太平洋的主要港口,負責接收美國的軍事與基建物資,並往俄國內陸輸送。

1917年俄羅斯十月革命爆發後,符城曾遭保皇黨和各方外國勢力佔領,尤其是日軍,直到1922年紅軍才佔領符城。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蘇聯擴充符城海軍基地,冷戰時期它既是俄國太平洋艦隊司令部所在地,也是他們流放政治犯的地方。

除了軍事戰略價值,符城也是重要商港,不僅連結俄國在遠東的其他港口,出口石油、煤炭和穀物,也從中國、日本等地進口服飾、消費性電子產品和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