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林佳龍吃黃魚肚 徐旭東:遠傳5G魚肚頻寬、頻譜無可取代

電信

遠傳5G在3日開台的記者會上請來遠東國際飯店廚藝總監現場烹飪黃魚,就是想要強調遠傳以次高標金430億得標80 MHz頻寬的位置是無法取代,徐旭東說,「遠傳的position是沒得比的,魚尾、魚頭就是要打折扣。」他還突然冒了一句,「台灣大的5G速度沒得比。」

一周之內三大電信業者中華電、台灣大、遠傳相繼宣布5G開台,這三家業者在今年2月相繼標下90MHz、60MHz、80MHz,徐旭東與總經理井琪共同宣布開賣,還與交通部長林佳龍等在台上享受遠東飯店大廚劉冠麟現煮的黃魚肚,強調遠傳的頻寬、頻譜是最佳位置,林佳龍在大合照後要趕下一個行程,被徐旭東力邀把黃魚吃完,他滿嘴黃魚帶著謝謝聲先離開現場。

徐旭東說,遠傳花很多錢去5G競標,讓NCC主委好開心,其實誰得到利益,是所有的民眾,「我們準備頻譜魚肚來給大家嚐一下,其實魚尾跟魚頭也OK,但不是一天到晚可以吃,誰是魚尾我也不講,最重要的是遠傳是魚肚,頻寬、頻譜都是最好的。」

遠傳砸430億元,取得「魚肚」的優質頻寬

但他在進場時被媒體問起,遠傳和別家電信業者的比較時,脫口而出的說,「有(電信)同業也想學,其實還不太懂,就爭取開台比我們快。」他後來還虧說,有業者幾個禮拜前才簽約買台(設備),兩個禮拜就開台了,「效率高的不得了。」

遠傳電信董事長徐旭東說,遠傳的position是沒得比的,你魚肚在當中,頻寬、頻譜是最重點。(攝影/鄭國強)

遠傳強調3日是開賣不是開台,徐旭東解釋說,遠傳早就開台,開台對遠傳是很普通的事,因為只有遠傳夥伴是NTT DOCOMO,日本已經運行5G一陣子,所以遠傳透過夥伴對5G很熟悉。最後他還是忍不住對對「取得魚尾的」台灣大5G速度做出評論,「沒得比。」

「魚尾、魚頭就是要打折扣,遠傳的position是沒得比的,你魚肚在當中,頻寬、頻譜是最重點,差一點就不一樣,就像我們講的,你的DNA好不好。」徐旭東停頓一下說「我們的DNA實在太好了…只有兩家電信公司的DNA好。

入門檻也是599,預計企業用戶成長潛力更大

不過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表示,還是要靠服務勝出,而且入門價位也是599,吃到飽的門檻也是1399元,目前4G裡面1399的客戶已經占4成,因此在同樣的資費之下,5G對手機的補貼又比4G高,還有更快更好的服務,相信可以增加轉換率。

由於前幾投入成本百億元,有成本攤提的壓力,井琪表示,大約9到20年的成本攤提,如果4G用戶轉換率越高,越早回本,由於先前徐旭東曾開玩笑地說「2年回本」,井琪說那是開玩笑的,坐在一旁的徐旭東突然說,「我是說真的。」現場哄堂大笑。

遠傳電信強調,5G和4G通訊最大的不同是可以切出企業專屬網域,可以不受干擾,過去消費者用戶占營收8成,但卻遇到資費的殺價競爭,企業用戶雖然只占2成,但在5G之下企業用戶能發展出利基產品,未來成長潛力更高,預計年底建置完成4千個基地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