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加強查驗所有進口的中國貨物 富士康、三星、戴爾工廠遭殃

國際

中印邊境喋血,中國遭遇的衝擊一波波,印度下架59款中國APP之外,印度百分之百檢查進口的中國貨物,導致大量中國製電子零組件、手機、汽車配件被扣壓在海關,蘋果的代工大廠富士康(Foxconn)、三星電子、戴爾工廠都被波及,幾乎停產。

富士康週五發布公開訊息表示,印度海關的查驗程序問題已經解決,印度進口富士康貨物的通關問題已經解決,遵守當地所有監管程式,但是該公司沒有說明其他細節。

印度海關百分之百檢查進口的中國貨

《路透》週四報導,三位消息人士透露,印度加強檢查進口的中國貨物,影響蘋果代工廠商富士康印度南部工廠的運營,隨著中印兩國之間關係的緊張,其他中國製的貨物全部海關被擱置,入關速度極慢。

6月中旬,在有爭議的喜馬拉雅邊境,中印爆發流血衝突之後,印度港口的海關人員阻止中國貨物進口,拖慢通關程式。

消息人士稱,雖然蘋果和戴爾等幾家公司一直努力爭取加快貨物通關程式,但是,由於零組件遞延入關,台灣代工廠商富士康在印度南部的兩家工廠數百名員工本周幾乎沒有工作。

一位消息人士稱,超過150批富士康貨物(包括智慧手機和電子零件)被困在欽奈(Chennai)港,目前只在極緩慢地清關,不清楚這些零件總數有多少。

富士康兩座印度工廠幾百名工人停工

富士康在泰米爾納德邦(Tamil Nadu)和安德拉邦(Tamil Nadu)的兩家工廠主要組裝蘋果和小米智慧手機,並僱用數千名工人,其中許多工人住在工廠宿舍裡。

一位消息人士說:「富士康工廠處於非常糟糕的狀態,很多工人因為沒有工作可做,都待在宿舍裡。」

不只富士康工廠遭殃,三星電子在印度北部諾伊達(Noida)邦擁有一家手機製造工廠,也受到波及。《搜狐網》報導指,目前在印度投資的中國手機廠商不在少數,包括小米、OPPO、VIVO、傳音、聞泰等大批工廠的生產預計將會受到嚴重影響。

三星諾伊達工廠幾乎停產

三星諾伊達的廠房年產能高達1.2億支手機,將近占集團一半產能,為印度重要的產業,但是連日來,印度對中國進口產品100%查驗,並暫停了中國貨物的報關,三星從中國進口的電子零部件積壓在新德里機場,導致庫存告急,生產陷入停頓。

印度一位官員坦言:「我們不可能一直百分之百檢查進口的中國貨物,受影響的非中國公司貨物將優先清關。」

儘管貨物扣留海關的確切影響還不清楚,但是印度公司近幾個月因新冠病毒而關閉之後,最近好不容易重啟活動,商業活動才剛剛開始回升,卻遇到零配件缺貨問題。

《路透》報導指,美印重要的遊說團體和地方工業團體已敦促印度政府介入,敦促海關加快貨物通關。

戴爾和MG汽車進口貨物也扣在海關

另一位消息人士稱,雖然自上周以來一些遞延的戴爾貨物已經通關,但是,本周戴爾仍有130批貨物被滯留在印度港口。其中包括6個貨櫃輪,裡面裝滿用於伺服器和桌上型電腦的零部件。

另外,中國上海汽車集團旗下的MG汽車公司也有部分貨物被扣留在印度南部一個港口,MG汽車去年開始在印度銷售汽車,並承諾投資6.5億美元。

消息人士說:「如果零部件卡關,整個(汽車)業將受到影響。MG汽車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在中印陷入邊境危機之際,印度禁止一些中國行動APP,中國商務部週四(7月2日)表示,希望印度立即糾正對中國公司的歧視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