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過安法之後 法國智庫:北京正在計畫「今日香港、明日台灣」

香港

法國政治週刊《瑪麗安娜》(Marianne)日前就港版《國安法》訪問法國智庫「亞洲中心」(Asia Centre)會長迪蒙柳(Jean-François Di Meglio),他表示「北京欲併吞香港,然後對台灣如法炮製」。

北京計畫「今日香港、明日台灣」

迪蒙柳認為台灣目前不會受到港版《國安法》影響,畢竟台灣與香港地位不同,不過北京確實希望有朝一日能將「香港經驗」複製到台灣身上。

他的看法,正好應證許多台灣人擔心的「今日香港、明日台灣」。

迪蒙柳稱讚台灣總統蔡英文很聰明,因為「她從不使用『獨立』這個字眼,所以在字面上,中國無法抓她這個小辮子」,不過若中國發生什麼重大災難,或許中共會嘗試強攻台灣,這種事很難預測。

至於西方世界能對港版《國安法》發揮什麼反制作用,他直言「不期不待」,因為西方國家「根本沒有統一戰線」。

歐美撐港?不期不待

「西方各國的聲明,並未劃出一道禁止跨越的紅線」迪蒙柳說,於是中國能在某種限度內自由採取行動,這也是他們正在做的事。

他指出現在全球處於「美中冷戰」,而在「冷戰」下,一國不會直接向敵方開戰,除非是涉及重大利益。

「香港並不是美國的重大利益」迪蒙柳直言,對白宮而言,香港最重要的是其經濟與金融利益,而《國安法》尚未牴觸這些利益,對英國來說也是如此。

表明支持(紅)或反對(藍)港版《國安法》的國家分布圖,大致呈現中國、中東和非洲與美加、亞太和西、北歐兩個集團對峙的情況。(資料來源/Axios;圖片來源/維基百科;製圖/洪培英)

香港自2019年6月便深陷抗議浪潮,北京竟能忍到此刻才祭出《國安法》,迪蒙柳表示「回歸紀念日深具象徵意義」,中共希望能向全世界強調,他們當年就是在7月1日確立了「一國兩制」。

中國不想要另一個天安門事件

然而諷刺的是,今年7月1日也因《國安法》被視為一國兩制的忌日。

迪蒙柳指北京趁疫推法,因為「現在是最好的時機,一方面向各國傳達強烈訊息,一方面為去年的事展開報復」。

港府最後於去年9月撤回《逃犯條例》,北京感到顏面盡失,可想而知他們一定會有回應」根據迪蒙柳,中國人的思考方式不同,沉得住氣,能放長線釣大魚。

港版《國安法》全文遲至6月30日下午才揭曉,他認為這是為了塑造緊張氛圍,而果然在正式實施之前,很多人就因擔心成為定罪對象,選擇離開香港、解散抗爭組織

「北京想要『殺雞儆猴』」迪蒙柳表示,他一方面推動香港前進,一方面終結所有反政府行動,其中最強烈的行動,就是在香港設立新辦事處執行、監督《國安法》。

香港從來沒有自治權,而是依賴中國「善心」

「中國並不想要另一個『天安門事件』」迪蒙柳不認為中共會血腥鎮壓香港,因為這形同扼殺香港的經濟與金融自治權,而嚇跑投資者,並不符合他自己的利益。

再者,對於中國一些涉及金融轉移的活動,香港是一個有用的「氣閘」。

迪蒙柳認為北京因此陷入兩難,一方便強調香港屬於中國,一方面又予其經商自由,畢竟沒人會殺掉能下金蛋的母雞。

他觀察到「矛盾」是當今中國及中共政權的特性,除了上述香港困境,他在意識形態(共產主義)和實際行為(資本主義)上的衝突,就是最顯著的例子。

當被問及是否該憂心香港失去自治,他指出無論英國或中國統治,香港未曾真正享有自治權,「當然香港『貌似』擁有自治權,但事實上他仰賴的是中共『大發慈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