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自由,毋寧死?美國人的口罩觀連首富比爾蓋茲都「不能理解」

美國

武漢肺炎疫情雖在國內已得到控制,但在國際間仍相當嚴重,尤其美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在這幾日又再度突破5萬,但即便美國衛生官員強烈建議民眾戴口罩,還是有許多人不肯戴,讓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直呼「不能理解」!

連川普都戴上口罩了!

全球武漢肺炎疫情,隨各國逐步解除封鎖後,又再度回溫,美國2日單單一天就通報了新增大約5萬5000例確診。

據美聯社統計,全美50州有超過40州的病例數,都呈現上升趨勢,又以佛州、德州、加州和亞利桑那州疫情最嚴重,德州州長亞伯特(Greg Abbott)2日甚至下令,強制民眾須戴口罩,任何郡只要累積超過20起確診病例,民眾在公共場合就必須戴口罩,同時禁止超過10人以上集會,顯然面對不斷上升的確診病例數,又逢連假在即,已經讓地方首長開始緊張。

再加上先前一再表態不戴口罩的美國總統川普,近日以來對於口罩態度有了180度大轉變,甚至在受訪時表示「我完全贊成戴口罩」,「如果我跟其他人距離很近的話,絕對會戴」,「我有點喜歡我戴口罩的樣子」。

比爾蓋茲怒「不能理解不戴口罩者」

根據《福斯財經網》報導,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近日在一場會議中表示,美國疫情都已經大失控,還不想戴上口罩的人,他很難理解他們的想法,並表示戴口罩根本不麻煩,也不是一筆過高的花費,偏偏很多人即便冒著會傳染給別人的風險,也不願意戴上口罩,只因為他們認為這是自由的象徵。

事實上,在美國戴口罩是不是會牽涉到自由的相關爭辯已經吵了一段時間,跟在亞洲國家最大差別還是文化差異,亞洲人即使沒有確診,早已經養成生病就戴上口罩的習慣,疫情剛爆發的時候,亞洲國家中唯一「口罩無用論」的新加坡後來也破功,從防疫前段班淪落至亞洲重災區。

《福斯財經網》也提到,這次疫情香港是全球人口密度最稠密的地區,卻僅有6人因為武漢肺炎病逝,專家認為應歸功於戴口罩。

而比爾蓋茲自疫情爆發以來,不停地呼籲美國預防疫情擴散,也有透過基金會捐出1億美元紓困疫情,不過雖然這麼說,仍有許多美國人不認同他的說法。

美國人真的是「不自由,毋寧死」

即使有名人的建議、衛生官員的強烈呼籲和川普的態度大轉彎,美國民眾對口罩的接受程度卻還是普遍不高,對於這個強調自由意志觀念的美國來說,戴上口罩等於不自由,網友甚至留言回嗆「蓋茲又不是醫生」、「沒有科學證據指明戴口罩有助消滅病毒」、「如果想鼓勵大家戴口罩,就去推動立法」「戴口罩呼吸自己吐出來的二氧化碳對人體有害」等言論,只能說「不自由,毋寧死」這句話,許多美國人正在用生命演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