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展望》資金瘋狗浪來襲 張錫:兩原因助攻台股明年有機會上2萬點

股市投資

港版國安法正式通過,加大香港資金外流的壓力,若資金以及人才逃離香港,台灣能不能受惠?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暨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認為,資金大戶仍是首選新加坡,台灣吃不到太多,況且台灣的資金已經快塞爆了,香港資金不會是台灣的目標群。反而是,資金短期過多恐造成市場不健康。 

光是內資與台商的錢就很嚇人了

原先政府針對有意移民到台灣的港人,在台灣投資600萬元新台幣就能申請投資移民資格,但後來變成是在台炒房因此政府不允許,而是必須設立公司及有稅籍事實。

張錫認為,真正的香港高資產大戶並不會想要轉移至台灣,畢竟台灣在外匯管制上仍舊嚴格,大戶寧願將資金移到新加坡,因此他也表示,「這部分不會是我們需要target的錢。」

張錫指出,台灣資金充沛,包括5000~6000億規模的存款保單擬尋求較好的收益、海外高收益債贖回、加上低利率所帶來資金逐步活化,甚至還有外資游進台灣、台商回台等等,「光是內資與台商的錢就很嚇人了」,因此香港的資金並不是台灣的目標群,反而太多央行會害怕,怕台幣升太快、標的又炒太高,造成短期市場的不健康。

散戶螞蟻雄兵成為支撐上半年台股要角

低利率時代讓資金狂潮來襲,全球股市開戶數大增,游資持續游入股票市場。張錫被問到台股看法時則信心滿滿地說,「光是內資就嗨翻天了」,等到明年基本面跟上,肯定迎來大行情。

張錫指出,今年台股具有2大優勢,其中包括第一,台灣是少數國家中,經濟成長率仍可維持正成長;第二,台灣產業緊跟5G、AI趨勢,今年的蘋果新機推出又帶來供應鏈利多。

但最大力道還是來自於資金面助攻,只是受到疫情、美國經濟成長衰退等基本面因素影響下,加上今年只有「偽5G」,因此台股衝歷史高點並不容易,而且若台股一下子衝過歷史高點對於市場也不健康。

張錫認為,這一波台股在散戶螞蟻雄兵的簇擁下上漲,法人進場速度則相對緩慢,主因是基本面仍有待觀察,但是等到明年經濟活動逐漸恢復,帶動供應鏈需求,基本面將有不錯的表現,加上資金仍是寬鬆行情以及「真5G」發展,屆時外資法人、散戶都會進來。

明年基本面跟上,台股衝歷史新高

「明年台股衝過12682點的歷史新高絕對是有機會,甚至資金瘋狗浪來時也不要預設高點。」張錫認為,在全球低利率環境下,未來台股本益比高點有機會拉高到30至40倍。由此推估,台股有可能上看2萬點。

另外,今年上半年以來,外資一度大賣台股6千多億元,但6月外資持續回補,台幣表現相對強勢。張錫分析,台灣基本面好、殖利率相對高、台幣匯率又強,尤其外資看市場通常會優先觀察它的匯率是否強勢,「匯率得先立於不敗之地」。換句話說,下半年外資肯定還會再回頭,沒有不回來道理。

但他也說,支撐台股基本面的最大變數仍以疫情最為關鍵,假設疫情再有第2波爆發確實將埋下隱憂,但也因為這次的疫情,大家對於防疫工作相對有經驗,至少影響層面應不至於這麼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