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災毛孩子受肯定 徐國勇為6隻搜救犬授階 「鐵雄」獲頒2線1星

現場直擊

搜救犬認證最高殿堂MRT(Mission ReadinessnTest,搜救犬隊國際任務測驗)是全世界搜救隊伍積極參與的認證活動,而台灣今年共有6隻通過此認證的搜救犬授階,其中隸屬於台中市消防局的黃金獵犬「鐵雄」通過複試,授予2線1星,其他5隻授予1線4星,肯定其在搜救隊伍的重要性。

MRT為搜救犬認證的最高殿堂,每年於全世界各地區舉行,台灣搜救犬「鐵雄」成功通過複試完成考核。(攝影/趙世勳)

2018年花蓮地震中,有一隻立功的搜救犬,在瓦礫堆中發現了倖存者。牠就是拉布拉多犬「鐵雄」,「鐵雄」當時在災難現場毫不畏懼,一直穿梭在遍布凌亂鋼筋的倒塌建築裡。牠一絲不苟地來回嗅著,緊接著鐵雄一連三聲響亮地吠叫,尾巴直搖,示意已找到倖存者位置,令現場所有人精神為之一振,不過「鐵雄」立下大功,但卻也受了傷。

搜救犬得具有聯合國認證,訓練並不容易,得通過重重考驗才能成為符合標準的搜救犬。而按照搜救列別的不同有各種不同的搜救犬,「鐵雄」屬於瓦礫倒塌建築物的搜救犬。

搜救犬在訓練中必須仿效36小時實際救災模式,完成在土石流區、瓦礫場、隧道等7個場地搜索,通過門檻需找出7成以上受困民眾。(攝影/趙世勳)

MRT救援能力認證,每年在歐美地區約舉辦5個場次,亞洲區除韓國於2008年舉辦外,台灣也由消防署於2017年辦理結果成果豐碩,我國計有7隻搜救犬取得這項考試認證,獲得國際搜救隊伍的肯定。而通過的犬隻也在近年來臺灣地區發生重大災害任務搜尋中,展現其高度的能力,是搜救隊伍的最佳救災伙伴。

在MRT認證考核中,搜索科目每隊(1人1犬為1隊)需經7個不同搜索場地(採日、夜間36小時搜救流程,每一場次為20分鐘)之災區搜索及搜救犬緊急救護情境考試等,通過門檻需找出受困民眾7成以上,同時也包含領犬員的搜索計畫及戰術應用等,是考驗犬與人的溝通能力與平日訓練的表現。

搜救犬退役後,消防署經過嚴格篩選,為他們找到適合的家庭。(攝影/趙世勳)

我國搜救犬曾在105年台南大地震、107年花蓮大地震參與任務,在斷垣殘壁的建築物搜索,成功尋獲受困者並順利救出,今日對搜救犬授予正式階級,代表我國搜救犬的重要性,而今日授證的搜救犬,日後也將依能力分級執行災害。

除此之外,今日也有4隻搜救犬光榮退役,消防署表示,領犬員為了替毛小孩找到溫暖的家,通過篩選為他們找到適合的居住環境與家庭成員。實際上,由內政部消防署方面公告認養後,會經過3階段的嚴謹審核,先是電話訪問、親自拜訪認養家庭,最後選出獲得認養的申請人,這也是顧及退役的搜救犬,能有個健康身長的環境,過著快樂的退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