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互秀肌肉!中國在亞洲三海域同時軍演 美國雙航母也在南海大規模演習

國際軍事

上周,中國在南海、東海以及黃海進行了軍事演習,在與美國的緊張關係日益加劇的情況下展現共軍的肌肉。官媒吹捧解放軍在「三個主要戰場」同時演習。外界推測,這類大型演習不僅傳遞軍力強大的訊號,還可以轉移大家對國內局勢混亂的關注。

與此同時,從7月4日(周六)起美國兩艘航母和打擊群也在有爭議南海舉行2014年來最大規模的軍事演習,和翁共解放軍互別苗頭。

中美兩國以往很少在同一地區進行軍事演習,這次卻在南海同時演習,凸顯該海域緊張的局勢。中國軍事消息人士說,中國內部越來越擔心與美國和印度等國家的緊張關係。

《華爾街日報》報導,攻擊戰機和電子戰飛機從南海的兩艘美國航母上起飛,模擬持續攻擊敵人基地的戰況,華盛頓在這個潛在的衝突爆發點,展示強大的海軍力量,

周末雷根號(Ronald Reagan)和尼米茲號(Nimitz)在南海進行大型軍事演習中完成了數百次戰機、偵察機和直升機的起降,南海是北京擴張區域勢力範圍的前端。

上周共軍在西沙群島周圍舉行大規模的演習

另外,中國在南海的西沙群島周圍舉行大規模的演習到周日為止,解放軍在西沙群島建造飛彈基地、雷達設施和機場。越南和台灣對西沙群島也主張有主權

《央視軍事》刊文披露,在東海某海域,東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艦載機團與052D型導彈驅逐艦廈門艦聯合開展臨檢拿捕訓練,直升機兩次出動配合對「可疑船隻」進行臨檢拿捕。

《日經新聞》報導分析,該次演習是為台灣和日本管理的尖閣列島(又稱為釣魚台島嶼)附近海域量身定做。

日本執政自民黨上周五擬定一項決議文,要求首相安倍晉三政府取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訪日計畫。由新冠病毒大流行,今年初習近平訪日的計畫被推遲了。

自民黨決議文要求安倍取消習近平訪日計畫

自3月份冠狀病毒爆發在中國達到頂峰以來,北京加強海上軍事活動。日本海岸警衛隊說,上周末有兩艘中國海岸警衛隊船隻在尖閣諸島附近的日本領海上徘徊約37個小時,這是自2012年日本將這些島嶼國有化以來最長的入侵。

從上周三到周日,中共解放軍還在黃海和南海進行實彈演習,平民船隻被禁止在西沙群島附近航行。

《央視軍事》刊文指,解放演習時在南海某海域,南部戰區海軍052D型導彈驅逐艦呼和浩特艦遇到雷達被干擾的特情,主砲系統迅速轉換目標跟蹤方式鎖定「敵艦」,成功「擊毀」。

共軍在東海演習是針對釣魚台量身訂做

在黃海某海域,北部戰區海軍某驅逐艦支隊054A型導彈護衛艦日照艦進行打擊海上不明目標實彈演習,聲納發現不明航行噪音,日照艦迅速調整航向組織火箭深彈進行攔截。

同時,美國海軍在南海進行大規模演習,包括尼米茲號和雷根號兩個航母打擊群。一架B-52轟炸機也參加演習。雷根號打擊群的指揮官威克夫(George M. Wikoff)少將在接受訪問時表示:「由於我們全球戰備狀態高,現在另一艘航母有機會加入演習。對我來說,花這麼長時間擔任這個戰區的艦載打擊力量,這是非常不尋常的。這些演習在向合作夥伴和盟友明確表示我們致力確保區域安全與穩定。」

美空軍說,一架B-52同溫層堡壘(Stratofortress)轟炸機從路易斯安那州的Barksdale空軍基地起飛,執行28小時的任務,參加南海的演習。

每兩艘航母從6月28日開始在菲律賓海進行聯合演習,然後於上周六進入南海。威克夫將軍說,當一艘航母通過另一架部署的海域時,聯合演習通常會舉行一、兩天。

美首派B-52同溫層堡壘轟炸機參加南海演習

由於中國走出疫情高峰,向周邊國家和地區施壓,而美國試圖借助演習展現軍事實力,對中國施壓。7月4日共軍軍機入侵台灣西南空域,為6月以來11次入侵台灣空域識別區(ADIZ)。中共也在邊境與印度爆發衝突,並實施國安法限制香港的自治權和自由。

美國官員說,中國可能會加強在主要的全球貿易路線南海的軍事活動,試圖藉此與美國鬥爭。

中國對所有南海、島嶼和資源主張擁有主權。國際法庭在2016年裁定中國這些主張沒有法律依據,北京拒絕該裁決,並在南海一些島礁上建立軍事設施。

4月下旬共軍曾「驅趕」一艘美國驅逐艦

今年4月下旬,中國表示曾「驅趕」一艘航行在西沙群島附近的美國驅逐艦。204G4美國五角大廈(國防部)表示,該行動已按計劃完成,-6C.4Y945月下旬在這些島嶼附近進行類似演習。

盟國也參加美軍最近在南海進行的一些軍事演習,包括4月在澳洲海軍進行的實彈演習以及6月在日本海進行的機動訓練。

華盛頓美國企業研究所智庫的中國問題專家馬斯特羅(Oriana Skylar Mastro)說,她贊成美軍加強與南海同盟國的軍事演習行動,以對抗中國的擴張主義。

但是,馬斯特羅警告:「特別是如果香港的政治局勢惡化,和平統一台灣的機率更小。」,為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在南海地區採取更大膽軍事行動的動機,這將升高美中對抗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