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文燦母喪 致祭人潮透露出的政治實力

民進黨

桃園市長鄭文燦母親的告別式4日在八德區家鄉空地搭棚舉行,除了藍綠政要、機關團體代表、各界前往致祭人數逾萬人,浩大的場面,備極哀榮,也是鄭文燦在民進黨2024接班梯隊中人氣的另類表現。

鄭文燦母喪,總統蔡英文親自擔任治喪委員會主委,前副總統陳建仁任副主委,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總統府前秘書長陳菊、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都前往參加公祭。由於致哀人潮眾多,還開設了第2會場直播,為了花籃芳名錄,立起兩面5公尺高、8公尺寬的大型看板。

前總統陳水扁觀察指出,2005年4月8日,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喪禮彌撒時,有100多位國家元首親赴梵蒂岡弔唁追思,而他在也沒有缺席。當時美國的5人代表團包含時任總統小布希、前總統老布希及前總統柯林頓等人,所以他才有機會在台北「扁柯會」後不到2個月,再次與柯林頓會面。

陳水扁說,今年6月5日,他專程北上向鄭文燦母親拈香,看到了絡繹不絕的人潮,以及數不盡的花海,「鄭文燦在喪禮人氣指數,讓他在後蔡英文時代的接班梯隊又上一層樓」。

阿母是民意的雷達

喪禮翌日,鄭文燦在臉書感謝所有關心、以及慰問的各界好友,並寫下了千字文《給天上的阿母》,追思她敬愛的母親。

鄭文燦在文中提到他出身貧窮的家庭背景,到後來踏上政治這條路的歷程,母親給他的支持。而且在他當市長後,還成了「民意的雷達」,總是給他第一手的資訊。

鄭文燦說,「從市場買菜、廟宇參拜,到社區據點與人互動,她告訴我,人民的眼睛很亮,嘴巴很利,凡事不能只有想好的,也要想壞的,凡事都要留餘地。阿母沒有深奧的政治哲學,她的出發點就是每一張選票都會說話。」

鄭文燦提到,「阿母常說,阿爸沒有機會看到我擔任市長,她心底是非常感傷的,阿母說,阿爸愛面子,她要代表阿爸,看到我天天做一個好市長。」

「阿爸的面子」如同鄭文燦的自我期許,要做一個好市長,未來若有機會更上層樓,必然也要有好的表現。

若有機會接閣揆,要不要接?

論及民進黨未來的總統人選,市政高滿意度的鄭文燦一定名列前茅,但他在2022就要兩屆任滿,2024前有沒有可能先接下行政院長,各界點名總是有他,但對鄭文燦的政治生涯而言,卻是有利有弊。

黨內人士說,因為韓國瑜剛選上市長沒有多久就去選總統,成為眾矢之的,對於鄭文燦而言,雖然形象好,第一任市長有做出成績,而且已是第二任,若在市長任滿前升任閣揆,不致於有那樣的負面觀感,但若是考量保護鄭文燦,提前折損風險大,太早去接不見得是好事。

這名黨內人士評估說,蘇貞昌內閣520甫改組上路,任期不會太短,至少是一年以上,因為現在的內閣團隊表現很穩定,不但在防疫上做得好,紓困有些小疏漏,但也上軌道了,接下來要拚振興經濟,「蔡英文需要這樣一位有魄力的人,帶著行政團隊衝」。

不過,蘇內閣的表現若是後繼無力,蔡英文提前「跛腳」,鄭文燦到了頹敗的局勢才進入中央,豈不被拖下水。黨內人士強調,「危機就是轉機,在那樣的時間點、情況下,反而可以表現出有多少的能耐,而且沒有逃避的理由,應該利用那個時勢,去創造自己的價值。」

黨內人士透露,2018地方選舉敗選,蔡英文辭黨主席後,當時有不少人力拱鄭文燦、前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去選黨主席,但鄭文燦基於剛連任市長、要專心市政為由拒絕,與中生代共推卓榮泰去接黨主席,「當時黨內多少有些埋怨」。

外界有期許,但沒法自己寫劇本

雖說「人生的劇本早已寫好,只是不能偷看!」但蘇貞昌卻很喜歡點名鄭文燦的未來,鄭文燦在2018選前發表新書《鄭文燦模式》,蘇貞昌在新書記者會致詞表示,看來,發言的安排是從當行政院長的時間來排,「當過的在最後面(蘇貞昌),現任的在中間(賴清德),未來的在前面(鄭文燦)」。蘇貞昌當時沒有料想到的是,他在鄭文燦之前重行登場。

蘇貞昌不僅點名鄭文燦是未來閣揆,去年出席桃園捷運綠線開工時更巧妙預言,完工時,鄭文燦極有可能以「總統」身分主持典禮。

鄭文燦當然明瞭,這些都是讚美之詞,因為完工大約要7年,不會是在自己的市長任內完工。他日前受訪,解讀蘇貞昌這番話是「現在該做,就要努力去做」。至於未來,他已說過多次,在捷運第一天營運時,不管用什麼身分回來,「我要回來!」

鄭文燦藉著阿母的喪禮,重新檢視了一遍自己從政的初心。面對黨內2024潛在對手、副總統賴清德,他也曾說,「民主政治很難寫劇本。」不管對他或賴清德而言,當下最重要的,都是在自己的位置上,把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