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調查:類Covid19病毒株在武漢實驗室保存多年 中國一直沒說

武漢肺炎

英國媒體發表一則舉世震驚的報導聲稱,2013年一種類似新冠病毒的樣本以冷凍形式被送至武漢的科學家。當時,有人發現6名男子在中國雲南省一座銅礦坑清理蝙蝠的糞便時染上肺炎。

根據《星期日泰晤士報》報導,7年前寄給武漢病毒學研究所存放的冠狀病毒RaTG13樣本與新冠病毒(Covid-19)非常相似。Covid-19目前在全球大流行,已造成逾1141萬人感染、超過53萬人死亡,而這一份報導企圖解開全球大流行病起源的未解之謎。

RaTG13與Covid-19最為相似

《星期日泰晤士報》的調查表明,RaTG13病毒是與Covid-19最為「相似」的病毒,並且可能藏有當今大流行Covid-19病毒來源的重要線索。

該報調查聲稱,儘管2013年的Covid-19病毒株在武漢實驗室保存多年,然而,中國沒有跟國際科學家分享這一重要訊息。

該報導指出,2013年,有6名清理蝙蝠糞便的男子染上嚴重的肺炎後,科學家從中國西南一座蝙蝠出沒的前銅礦山將冷凍病毒樣本送至武漢實驗室。

2013年雲南廢棄礦山3名工人感染冠狀病毒死亡

據《星期日泰晤士報》報導,早在2013年,中國當局就收到有關新病毒威脅的警報。

當時在中國雲南省這所廢棄銅礦場工作的6名男子因咳嗽、發燒和呼吸困難等Covid-19症狀而生病。6名患者中有4人的冠狀病毒抗體檢測呈陽性,3人死於這一種神秘疾病,他們很有可能從蝙蝠身上感染冠狀病毒。

該報導引述一名醫護人員的話說,他的主管在急診科工作,負責治療這些染病的男子。

武漢病毒研究所已銷毀2013年病毒樣本

同時,科學家分析雲南省洞穴中蝙蝠糞便的樣本,發現了一種新型冠狀病毒,與Covid-19的相似度高達96%。樣本儲存在武漢市實驗室,武漢市去年年底首次發現Covid-19。

隨後,武漢病毒研究所的類SARS冠狀病毒專家石正麗研究團隊對雲南省的同一座礦山進行研究。該團隊當時只對樣本進行一部份的分析,但是當他們發現該病毒株與Sars並不完全相似時,放棄進一步研究。2020年初,團隊回到病毒樣本實驗室,嘗試解析更多信息,但他們發現樣本已被銷毀。

值得一提的是,石正麗經常在洞穴裡匍匐前進,冒險抓蝙蝠,所以她被取了一個「蝙蝠女」的外號,她在2020年2月發布的論文描述Covid-19,稱這是與2013年在雲南獲得名為RaTG13的冠狀病毒樣本相似度96.2%。

圖片來源/武漢病毒研究所。

石正麗:Covid-19和2013年冠狀病毒相似度96.2%

5月25日,石正麗接受《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專訪時表示,要是全球不群策群力,預防可能的傳染病爆發,那目前席捲全球的致命新冠肺炎病毒,在人類很快就會面對的傳染病中,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星期日泰晤士報》稱,幾乎可以肯定RaTG13是在雲南廢棄礦山當中發現的病毒。

文章引述的其他科學家的說法稱,樣本之間的差異可能代表著數十年的進化距離。《星期日泰晤士報》指出,武漢實驗室沒有回答該報質詢的問題。

今年5月,武漢病毒研究所所長說,他們實驗室沒有RaTG13病毒的活樣本,因此不可能外洩病毒,沒有證據表明武漢實驗室是全球疫情的來源。

但是美國總統川普今年5月份聲稱,他已經看到這一理論(病毒從武漢實驗室外洩)的證據,與情報部門的說法相互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