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國際再不遏止北京擴張 台灣就會是下一個香港

香港

26歲的「香港眾志」創黨主席、前常委羅冠聰日前投書英國《每日郵報》網站(Mail Online)表示自己已經離開香港,因為在港版《國安法》下追求民主和自由,將成為中共清算目標。

「我一點也不願離開我的家,但我面臨抉擇:留下來因獨裁政權禁聲,或者離開好繼續在國際上為自由而戰」他寫道。

他強調在這場民主與獨裁的世紀抗爭中,港人正站在最前線奮戰,各國更須團結一致遏止北京的擴張主義,「否則台灣將是下一個香港」。

而他留在香港的戰友,眾志前秘書長黃之鋒、前主席林朗彥與前成員周庭被控去年6月21日包圍警總,涉「煽惑、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周庭考量自己沒有案底選擇認罪,而黃之鋒、林朗彥則否認指控。

香港正經歷新文化大革命

「這是香港的黑暗時刻」羅冠聰指香港曾因享有自由而充滿活力,是世界首屈一指的金融中心,然而如今「對於北京會遵守諾言、尊重人權,香港沒有人抱持任何幻想了」。

羅冠聰6歲時與家人一起從深圳搬至香港,20年後,他被迫留下親朋好友和兩隻收養的流浪貓,出逃香港。

50年前他母親曾目睹文化大革命的恐怖與暴力,而「《國安法》正在香港展開新一輪文化大革命」,好讓數百萬反對獨裁的港人噤聲。

北京指定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權力之大,能決定何種行為違反《國安法》、何人應受監控或竊聽,新設置的國安機構也是如此,就連秘密警察現在也能大喇喇地在香港行動。

羅冠聰表示,《國安法》條文直到生效前一天才完整公布,語意用詞模糊,刑罰卻十分嚴峻,甚至涉及無陪審團的秘密審判、引渡至中國和終身監禁,令港人感到恐懼,也已有許多人依此法遭到逮捕。

國際遊說被視為「與外國勢力勾結」

羅冠聰、眾志前秘書長黃之鋒等人在2014年「雨傘革命」後創建政黨「香港眾志」,常遭中國官媒抹黑,指其受到美國中央情報局(CIA)資助。

在《國安法》下,這項指控可能讓他們因「勾結外國勢力」而遭判刑,因此羅冠聰、黃之鋒、周庭及敖卓軒等核心成員6月30日宣布退出眾志,眾志也隨之宣布解散

「我們太容易被認出來,而可能付出的代價也太高了」羅冠聰說。

7月1日他與美國眾院外交委員會視訊,這是他第3次在國會山莊做證,痛陳香港已經失去太多,尤其是說出真相的自由。

「我知道作證將使我置身險境」,因為光是在這種場合談香港陷入的困境,就已違反《國安法》「與外國勢力共謀」,但是「世界必須了解,香港發生的事情正好彰顯中國在習近平治下,變得愈來愈肆無忌憚、專制獨裁」。

香港站在民主之戰最前線

2019年6月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高達200萬港人走上街頭,許多人遭到警察和當局雇用的幫派份子攻擊,或被捕入獄,「他們很多都是聰明的孩子,卻冒險斷送大好前程,只因他們愛自己的城市」。

從學生到書商,從公領域到私領域,北京無不亟欲強加自己的意志,羅冠聰直言香港已經失去傳統生活方式,然而「港人仍展現出他們有多麼重視自由」。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即使港版《國安法》生效,仍有超過10萬人走上街頭抗議。

他認為中國「儘管好戰且做著帝國大夢,卻比表面上虛弱,他們正面臨高齡化社會和經濟不平衡問題」,但香港要堅持下去,仍有賴國際支持。

「企業必須展現骨氣,不能被北京的錢收買」羅冠聰警告,中國提出的一些協議或許有利可圖,但長期而言「西方企業是在出賣自己的自由價值」。

23歲成港史上最年輕議員

「面對未來我充滿決心」羅冠聰不諱言離開香港是個令人難過的決定,但港人的勇氣帶給他希望。

2014年羅冠聰參與雨傘革命,和眾多港人一起和平靜坐要求普選,以遭警察驅離收場,後創建香港眾志。

2016年,年僅23歲的羅冠聰代表眾志參選立法會選舉,並當選成為史上最年輕的立法會議員。隔年卻遭港府取消資格,理由是他就職時喊出「權力歸於人民,暴政必亡」、「民主自決,抗爭到底」不符宣誓規定。

2017年他因參與靜坐而被判入獄數月,2018年畢業於嶺南大學,2019年獲耶魯大學東亞研究系錄取。

2020年7月他因《國安法》離開香港,表示為了繼續進行倡議工作,必須盡量隱藏蹤跡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