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文章暗喻習近平堪比秦始皇 北京清大教授許章潤遭逮補

中國議題

曾發表《憤怒的人民已不再恐懼》一文,指武漢肺炎人禍,發表《世界文明大洋上的中國孤舟》直言「中國已經遭全球孤立,國家信譽掃地」的北京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許章潤,端午節再發文《踐踏斯文必驅致一邪魅人間》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比喻做秦始皇,「嬴政瘋狂,糟踐生計,踐踏斯文,必驅致一邪魅人間」,6日在其北京家中遭10多名警察帶走,被逮捕罪名竟然是「嫖妓」。

明鏡新聞網創辦人何頻6日透露,中國著名法學家、北京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早上在北京家中被十多名員警帶走,又香港《蘋果日報》引述許章潤朋友確認消息,又指四川警方通知許章潤家人,指他在成都嫖娼,其友人卻表示,許章潤一直留在北京。他的被捕引起國際注意,包括《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德國之音》都馬上報導。

中國十大傑出法學家,跳出來指責北京違法

2005年曾被官方機構中國法學會評為「十大傑出青年法學家」之一,清華大學法治與人權研究中心主任、天則經濟研究所特約研究員的許章潤,是中國少數敢公開批評政府、習近平的智識份子,他在2018年7月24日發表一篇《我們當下的恐懼與期待》萬言書,文中直指中國正搞「極權回歸」、「個人崇拜」,呼籲恢復國家主席任期制及平反六四事件,這篇文章刊出後,他遭撤職停課。智庫也被迫關門。

之後他又發表知名的兩大著作《憤怒的人民已不再恐懼》、《世界文明大洋上的中國孤舟》針貶北京政權,端午節期間,他再為北京被強拆的藝術家發聲,寫下《踐踏斯文必驅致一邪魅人間》文章批當局已「喪心病狂」,觸碰中南海的底線,遭到逮補。

許章潤自2018年中國兩會修憲通過,讓國家主席習近平任期無限制後,對當局的批評引起注意,當年他寫下《我們當下的恐懼與期待》,提出人民的四條底線、又訴求政府「實行政治任期制」。

2018年該篇文章他還提出了八種擔憂,包括產權恐懼、再次凸顯政治掛帥而拋棄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基本國策、又搞階級鬥爭、再度關門鎖國、對外援助過量導致國民勒緊褲腰帶、知識分子政策左轉與施行思想改造、陷入重度軍備競賽與爆發戰爭、改革開放終止與極權政治全面回歸,這八種恐懼,似乎成了預言,在他發表後的兩年,中國情況越來越惡化。

直言人民八大恐懼,北京治國無道與為政無方

直到武漢肺炎爆發,許章潤認為眼前局勢使得人民已比八種恐懼更甚,再發表了《憤怒的人民已不再恐懼》,他寫道「豕鼠交替之際,九衢首疫,舉國大疫,一時間神州肅殺,人心惶惶。公權進退失據,致使小民遭殃,疫癘散布全球,中國漸成世界孤島。此前三十多年“改革開放”辛苦積攢的開放性狀態,至此幾乎毀於一旦,一巴掌把中國尤其是它的國家治理打回前現代狀態。」

他更直言肺炎是人禍,「組織性失序和制度性無能。君不見,惟一人馬首是瞻,而一人暝朦,治國無道,為政無方,卻弄權有術,遂舉國遭罪。百官無所適從,善者只堪支應,想做事而不敢做事,惡者混水摸魚,不做事卻還攪事,甚而火中取栗,遂劣勝優汰,一團亂象矣。」

發表《世界文明大洋上的中國孤舟》直言中國已經遭全球孤立,到了今年端午節,6月28日,許章潤再度發表《踐踏斯文必驅致一邪魅人間》,聲援北京郊區被強制拆除區離的藝術家們。

批評北京棋局已成死局,把習近平比做秦始皇

他在文中說,六年前,筆者還曾喟言,照此開放勢頭,老邁京城有望成為一十一世紀的維也納,二十世紀之倫敦、紐約、波士頓,我華夏文明也有個光照環宇、熠熠生輝之時呀。可惜話音未落,窳政猖獗,批老師,趕畫家,扒牆揭瓦,其熠熠雲乎哉?還光照個鬼喲!

但是,惹怒北京,導致罹患癌症的他被捕的,可能是整篇文章的最後一段內容把習近平比喻為秦始皇,許章潤說,「行文之際,強拆鏟車還在轟隆,瘟疫繼續蔓延,南國洪水滔滔。俯瞰寰球,國朝四面楚歌,內憂外困,棋已下成了死局矣。而官媒無恥選擇性失明,依舊歌功頌德,歌舞昇平,不過奏響了一曲末世哀歌而已。再說一句,嬴政瘋狂,糟踐生計,踐踏斯文,必驅致一邪魅人間,吾人豈能等閑視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