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紐澤西到台北 王文洋爭產官司再受挫 王文淵、王瑞華等7人獲不起訴

財經時事

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二房長子王文洋2019年7月,發現了王永慶海外新的信託,而且是王永慶過世之後才成立的,持有4億美元的南亞、台塑等股票,因此提告同父異母姊妹王瑞華、王瑞瑜以及台塑總裁王文淵、集團管理中心常委王文潮等7人侵占,但是檢方於6日依據國稅局回函做出不起訴處份。

王永慶在2018年10月15日於美國過世後,家族成員之間掀起了爭產訴訟,去年則是王文洋認為,王永慶在海外設立的誠威、穩昇兩家公司將名下價值約4億美元的南亞、台化、台塑化股票轉到信託到另間境外公司Ocean View(海景),是一筆在原來王永慶、王永在那6200億海外信託以外的新資產,過去未曾申報,王瑞華、王文淵等涉嫌侵占而提告。

王文洋歡迎查稅,多次告王文淵王瑞華

「歡迎你們來查,有沒有逃漏稅。」王文洋曾對著電視鏡頭,呼籲檢方、國稅局來查王永慶的海外信託,檢方因案件金流涉及境外,發交調查局清查。

然而過去台塑兩位創辦人王永慶、王永在兄弟的海外基金,就指定給王永在二子王文淵、王文潮以及王永慶二女王瑞華、王瑞瑜管理,「家族共治」的情況,這次提告,國稅局也函覆,王文洋提供的資料無法判斷是否為王永慶遺產。

根據媒體報導,檢方回覆,台塑、南亞相關股票信託後所有權非在王文淵等家族成員名下,且從沒賣出過,獲得現金股利持續買進台塑集團股票,從沒分配過任何利益,難認王文淵等人有侵占、逃漏稅等罪嫌,因此判定不起訴。

從美告回台再告到香港去,華陽資產管理王文洋勝訴

在其他相關訴訟部分,王文洋與王家其他人的遺產訴訟糾紛,在王永慶過世一年後就開始,根據姚惠珍的著作,2009年王永慶三房李寶珠向法院提出「確認對王永慶遺產繼承權存在」聲請,並將王文洋列為被告,同年12月,雙方和解。

隔年,2010年底,王文洋就在美國對李寶珠、王瑞華提出訴訟,控告其侵害大娘王月蘭的財產請求權。2011年12月8日,紐澤西最高法院以無管轄權駁回,10天後,王文洋馬上在香港提出王瑞華、王瑞瑜、王瑞慧、王瑞紀、洪文雄等13人非法挪用王永慶海外部分遺產。

2013年香港法院判王文洋勝訴,「王文洋為王永慶的遺產管理人」;王文洋也宣布接手管理香港華陽、永誠兩家投資公司,估資產價值達40億美元。

美國還有新威力信託案,財產官司還要打好幾年

看似勝訴,但這裡面的「資產」指的是福建漳州的發電廠,即華陽電業再轉投資漳州電廠及甫完工不久的福建不銹鋼廠等,而華陽投資持股百分百的永誠投資,還持有一家洛陽華陽廣場國際大飯店,但是,王文洋後來似乎沒有辦法對電廠、飯店有實質上的管理權,據聞涉有其他當地股東的介入後,產權變得複雜。

此外,2018年王文洋提告的王永慶價值1500億台幣的海外信託新威力信託(New Mighty U.S. Trust),2019年3月美國哥倫比亞特區上訴法院裁定受理。

美國法院採信王文洋所提供的證據,認為王永慶與同事(應該是指王永在),在生前將名下財產移轉到美國哥倫比亞特區設立NEW MIGHTY U.S. TRUST(新威力信託),涉及利用美國法律制度逃避相關稅捐及遺產問題,裁定由美國哥倫比亞聯邦地方法院進行實質審理,因此未來幾年,王家的爭產官司,還會有新的進展,比較特別的是,早期王文洋的控訴對象都有王永慶三房李寶珠,後來幾個案子都沒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