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塞車趨吉避凶到旅行業市場洗牌說 林佳龍該如何撕掉那層保鮮膜

政治人物

交通部長林佳龍日前因塞車「趨吉避凶說」引來撻伐,7日被詢及觀光旅行業倒閉潮卻以「市場洗牌說」回應,恐再討來一陣罵聲。這位「英系」暗助、正以鴨子划水之姿邁向2024的「正國會」少主,雖然因有小英力保,得以在這波內閣改組繼續掌交通部大位,不過三番兩次「少一根筋」的發言,恐怕已經讓層峰相當傷腦筋。

端午連假首日國5塞爆,林佳龍呼籲「做一個聰明的用路人、趨吉避凶」,引來批評聲浪,當時也做了檢討。

林佳龍當時表示,「對於各界的指教,我虛心自省。」唯有與同仁一起加倍努力、持續改進,以作為最由衷的回應。他也體悟到,雖然國人普遍認知塞車是因為旅遊人數大爆發,但還是希望看到政府盡心努力改善的態度,「誠如一些網友所言,需要的是同理而非説理」。

林佳龍7日與衛福部長陳時中、台北市長柯文哲搭乘觀光巴士拚觀光,被問及觀光旅遊業倒閉潮時,似乎又出現同樣的情形。這回是媒體標題誤導,或又是發言不精確,掀起熱議。

國旅大爆發也撐不起整個觀光產業

疫情重創旅遊業,雖然安心旅遊補助7月上路,國旅熱鬧滾滾,但國境尚未解封,旅行社海外出團禁令也未解除,旅行業的經營,一家一家亮起紅燈。老字號五福旅遊日前裁員因應;轉型為「生活集團」雄獅旅遊也調整組織,成立超過一甲子的金龍永盛旅行社也宣布,自7月起,全員按最低基本工資發放,歡迎員工申請留職停薪或自提離職。

金龍旅遊董事長朱先志說,自從春節後至今,該公司收入基本上是歸零的狀態,也無法單靠國旅業務支撐下去,如今觀光局2.0版的補助已屆,而3.0版只聞樓梯響,卻未見施行細則公告。

從武漢肺炎全球疫情不見減緩,台灣國境也並未解封來看,顯然這一波旅行社面臨到的困難並不是競爭力足不足夠的問題,而是全球疫情蔓延底下的大勢使然,只是這個疫情會持續多久?國與國之間,何時能解封?現在沒有人說得準。

觀光產業轉型,人助也要自助

對於觀光產業倒閉潮,林佳龍受訪表示,從防疫、紓困到振興,這半年來觀光產業確實有挺住,在國境仍是嚴格管理下,相關的觀光旅遊業也要做轉型,也有退場機制,市場剛好經過這次,做盤整、重新洗牌,作為觀光主管機關,要讓過程比較平順。

他強調,業者的進場、退場,是基於自我評估後所做的決定,為何要展開紓困3.0方案,就是要讓有心留在觀光產業或轉型升級的,會再給予員工薪資補貼3個月;但有些業者覺得長期下來不一定會有競爭力,決定逐步退場,只要保障員工權益,交通部也會尊重。

「紓困3.0」何時來?

關於紓困3.0的上路時程,林佳龍日前表示,已於6月底向行政院爭取到預算支持,彙整成預算書後,將送交立法院臨時會審議;交通部方面的預算約逾130億元,預計7月底前完成預算程序後,即可移緩濟急撥用。

據悉,目前初步的方向,包括補貼都會區、以外籍客源為主的觀光旅館員工薪資,7到9月為期3月,粗估約500家受惠,這部分的預算約需18億元。另外還有針對旅行業者、導遊領隊及航空業、機場商業設施業者的紓困措施,細節尚待公布。

他努力想撕掉保鮮膜

政治科班出身、野百合世代的林佳龍,是民進黨多年來栽培的政治明星,也是現在正國會實質的派系領袖,2018年台中市長連任失敗,他轉戰中央坐上交通部長的位子,當時他在台中意外輸掉20萬票,就有台中特派說,林學者的背景,自負地相信努力付出應該得到選民支持時,卻忽視了民意。

而林佳龍最近幾次「少了一根筋」的發言,讓人又再度想起多年前政治評論人司馬文武(江春男、現任文總副會長)對他的形容:「平易而不近人、和藹卻不可親,有如隔層保鮮膜。」但其實從台中市長敗選後,這幾年來林佳龍跟著年輕人玩直播、下鄉都樣樣來,他很努力想撕下這一層保鮮膜,但顯然還有努力空間。

非新蘇共主,壓力湧向林佳龍

在接下來2024的戰局,民進黨新系有副總統賴清德、桃園市長鄭文燦兩強競逐,目前非新蘇陣營強棒就屬林佳龍,所以選後蘇內閣改組,傳聞在這次改組中,蘇揆點名要換掉的兩位閣員中,林佳龍就是其中一位,最後是蔡英文基於派系平衡出面力保,林佳龍交通部長位子才得以繼續做下去。

只是林佳龍的官位雖然保下來了,不過交通部家大業大,並不是好待的單位,接下來不管是更上層樓或者2022回鄉再戰台中市長,甚至爭取提名直取2024總統大位,林佳龍都必須拿出成績,甚至更謙虛、有同理心的回應民意,後續的路才會更寬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