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向RCEP說不 莫迪決定不加入任何北京有參加的貿易協定

國際

經過6月中印邊境流血衝突後,最近傳出兩國從爭議邊境撤軍的消息,儘管緊張軍事對峙略有緩和,但是印度仍在經濟、貿易、文化等全方位阻止中國入侵。

響應民間抵制小米手機等中國貨,印度總理莫迪帶頭退出社交網站微博政府下架抖音等59款中國APP,並禁止中國電力設備進口,還百分之百檢查進口的中國貨,最近決定退出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

印度不加入任何有中國為成員的貿易協定

印度媒體《The Print》報導稱,印度決定不加入任何有中國為成員的貿易協定。儘管中國好戰,得罪許多鄰國,但是RCEP成員國今年底以前仍可能簽署協議。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政府仍堅決不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並且即使成員國正在加緊腳步,趕在今年底前達成協議,但是印度堅持「不審查」加入RCEP的內容。

高級官員透露,新德里已決定不加入任何北京有參加的貿易協定,因為在武漢肺炎(Covid-19)大流行以及中印邊境喋血之後,中印關係已經急遽惡化。

消息人士稱,印度政府目前「不審查」去年莫迪做出退出RCEP的決定。

印度推行「自給自足」經濟政策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表示,「現在,總理號召全國執行印度『atmanirbhar』(自給自足)的政策,現在不可能加入RCEP。」

幾天前,泰國宣布,在沒有印度的情況下,所有成員國決定2020年底簽署RCEP貿易協定,而該協定可能在明年年中生效。泰國表示,印度可以選擇在日後簽字。

目前15個國家正在舉行RCEP談判,其中包括10個東協成員、汶萊、柬埔寨、印尼、寮國、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越南、五個貿易夥伴澳洲、中國、日本、南韓、紐西蘭。

另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印度官員說,6月15日至16日期間,在中印邊境的加萬(Galwan)河谷中印士兵爆發流血衝突,導致20名印度士兵被共軍殺死之後,新德里「拒絕」加入RCEP。

加萬事件還導致印度貿易商呼籲抵制中國商品,莫迪政府禁用中國的行動應用程式(APP),今年4月,政府專門針對中國的外國直接投資進行限制。

官員補充說:「在政治上,即使某些條件對印度有利,政府也不會加入RCEP。」

印度已在2019年11月退出RCEP會談

印度已在2019年11月退出RCEP會談,但當時外界認為,印度會繼續談判主要有爭議的問題,RCEP要求印度允許更多外國商品輸入,印度也對關稅問題表示擔憂。

Gateway House資深研究員、前外交官巴蒂亞(Rajiv Bhatia)表示:「根據最近的經濟決策和地緣政治的情勢,印度已關閉RCEP大門,但是在東亞峰會期間會員仍然可能簽署RCEP協定。」

巴蒂亞說,不屬於東協成員的國家仍希望簽署RCEP協定。對於澳洲、南韓、日本和紐西蘭而言,很難將地緣政治與貿易混為一談。

但是,中國最近幾個月對外充滿好戰情緒,似乎並未削弱成員國簽署RCEP的決心。

澳洲等國仍鼓勵印度加入RCEP

現在擔任東協(ASEAN)主席的越南表示,將繼續敦促印度等到日後感到「情緒平復」的時候,加入RCEP。

越南駐印度大使Pham Sanh Chau上個月接受《ThePrint》訪問時表示,河內保證會「促進印度加入RCEP協定」,即使以後簽訂協定,RCEP也將始終為印度打開大門。

儘管河內與北京之間在南海領海爭議加劇,兩國關係緊張,但越南仍會簽訂RCEP協定。上個月,中國船隻在南海西沙群島附近撞沉一艘越南漁船。為了對抗中國,越南和菲律賓上周宣布,將在西沙群島附近進行聯合軍事演習。

儘管澳洲質疑新冠病毒(Covid-19)的起源為武漢實驗室,並且厭惡中國恫嚇威脅的行徑,但是澳洲加入RCEP的態度也很明確。

澳洲駐印度特使奧法雷爾(Barry O’Farrell)上個月對《ThePrint》說,為印度打開RCEP大門,但是,莫迪總理和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舉行虛擬雙邊峰會期間並未討論RCEP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