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席「漢光演習是最大表演」接連遭軍方、蔡總統反駁 吳怡農:討論是必要的

國防

海軍陸戰隊99旅3日在高雄左營桃子園海灘執行「聯合登陸作戰操演」預演時,發生突擊艇翻覆意外,導致14人落海,4人送醫,最終上兵蔡博宇、上士陳志榮不治,中士阿瑪勒.道卡杜仍在加護病房與死神拔河,另外還有承辦業務的自責海軍教準部少校教官楊昌霖輕生,對國軍打擊不小。

出身於陸軍特戰隊、民進黨智庫新境界基金會副執行長吳怡農發文指出,國軍的訓練長期以來大多是為了「表演需求」,即便與真實情境有很大的落差,但只要順利完成表演(畫面好看),就算達成任務。操演淪為作秀,訓練與裝備就不可能完全到位,呼籲國家「應該確保每一位軍人的辛苦與犧牲,都建立在有用、有意義的任務上」。

只要有演訓就會有風險,但國軍訓練長期都是為了表演

吳怡農在34歲時放棄美國籍並到陸軍特戰服務,他在昨(6)日晚間發文表示,民眾看到海軍陸戰隊失事的新聞一定會有很多疑問,如為甚麼穿著救生衣仍會溺水?他們身上的裝備是否符合需求?有沒有水中卸裝和緊急狀況排除的訓練?有沒有戰場急救的訓練、互助救援的能力?

但他直言,「就算訓練很精實並符合現實狀況,就算有最好的裝備,只要實施演訓就會有風險—這是我們的軍隊為了保護國家,每天必須付出的代價。」

因此,吳怡農認為,既然一定有風險,訓練更應該符合現實需求,他質疑,國軍的首要任務是防衛台灣,為什麼陸戰隊卻在操演聯合登陸作戰?是要登陸去哪裡?

並直指,軍隊的訓練長期以來大多是為了表演需求,而漢光演習就是每年最大場的表演,與國家防衛作戰可能面臨的真實境,有很大的落差。

國防部駁不實評論,強調各項演訓都按作戰計畫

他說,「這是多年來的壞習慣。」許多離開國防部的退役將領,都曾坦白地提醒決定國防政策的政務、文職官員們;每一年來看漢光的美軍觀察團所給國防部的檢討報告,也都點出這個現象。「但是到現在,我們還沒看到真正的改變。我不知道還要浪費多少時間、資源、甚至生命,政府才願意面對這個問題。」

對此,總統蔡英文回應,吳怡農的說法不盡公平,國軍在這幾年演習的規模與規劃都精進非常多,漢光演習也是演訓的一部分,此時此刻,我們都要替國軍加油,因為他是我們保家衛國最大的力量。

國防部也駁斥,吳為不實的評論,將傷害所有官兵平日勤訓精練投入部隊演訓提升戰力的努力、成果。

國防部作計室聯合作戰處長林文皇強調,國軍各項演訓任務包含漢光演習,都是依照敵情威脅縝密評估,按作戰計畫,秉持仗在哪裡、部隊就在哪裡訓,來執行各項演訓工作,惟受限訓練場地不足,部分操演會採取局部縮小距離、想定與誘導方式演練,驗證國軍整體防衛戰力。

曾說要帶領社會關注國防議題,吳怡農:討論是好的、必要的

被封為「特戰男神」的吳怡農,在去年「雙帥對決」中一戰成名,在選舉前除了有自辦媒體《壯闊台灣》以調查報導國防議題為主,亦講述國防部與經濟部「工業合作」計畫的流弊,之後受到政府注意,獲延攬至行政院任參議,之後轉任國安會。

而選舉期間吳怡農主打的就是普遍認為選民無感的「國防改革」與加強國家機密管制,雖然最後不幸落敗,但吳怡農曾在接受《信傳媒》專訪時表示,即便落選,「我已經決定這輩子就是要從事公共事務,不管接下來要用什麼方式,但仍希望繼續留在公共領域不斷地發言,帶領社會關注國防議題。」

如今他的一席發言,不只引來關注連總統蔡英文與國防部都出面回應,今天他表示,這個討論是好的、是必須要有的,過去20年台灣與中國軍事平衡出現了很大的變化,在宣傳訓練與操演間要有一定的平衡,提出問題檢討經常是尷尬的過程,但必須去面對,也需要全體社會的共識與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