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自邊境撤軍 北京新闢戰場劍指「最快樂國家」

國際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印度官員7月6日宣布兩國將逐步從喜馬拉雅邊境撤軍,長達2個月的對峙告一段落,然而北京也沒因此閒著,劍指與藏南接壤的不丹,讓這個山城國家詫異反駁「從沒聽說這裡是爭議領土」。

中印2個月對峙有望畫上句點

印度國家安全顧問多瓦爾(Ajit Doval)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7月5日舉行電話會議後,7月6日雙方展開撤軍。

同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指雙方「一線部隊採取有效措施脫離接觸,緩解邊境局勢取得了積極進展」。

根據《印度快報》(Indian Express),印度、中國軍隊分別從拉達克(Ladakh)加萬谷(Galwan Valley)第14號巡邏點拔營後退1.8公里,此地正是6月15日中印爆發戰鬥的地點,導致至少20名印度軍人死亡

印度政府表示雙方同意「不會採取任何改變現狀的單邊行動」,中國當局則強調會繼續捍衛領土主權,同時維持邊境和平。

根據印度外交部,兩國會分階段逐步將軍隊從前線撤回緩衝區,確保兩軍維持安全距離,取消夜間巡邏以免衝突又起。

中印5月初爆發邊境之爭,一度讓人擔憂會惡化為全面開戰,如今雙方已透過高層對話化解這項危機,至少目前是如此。

此外,不少人也期待印度在這個事件之後會更親近美國及其他亞太國家,協助防堵北京擴張,例如最新「苦主」不丹。

打小弟出氣?不丹東部突然「被爭議」

6月初中國在「全球環保基金會」(Global Environment Facility)的線上會議表示拒絕對不丹東部Sakteng一處野生動物保護區捐款,原因是「該保護區有領土爭議,目前已排入『中國─不丹邊界協調議程』」。

這項說法引起不丹反駁,表示兩國「從未將該區域納入邊界爭議討論」。

中國和不丹有爭議的邊境線,主要是位於中部和西部,《華日》指東部同具爭議是前所未聞,但中國外交部日前堅稱雙方在東、西、中部都有領土爭議,且由來已久。

不丹是印度傳統盟友,中國把矛頭指向不丹,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Lee Kuan Yew School of Public Policy)國際關係教授巴吉派(Kanti Prasad Bajpai)認為,是北京對印度施壓的「低風險」方式。

「北京可能會利用不丹東部,當作和印度談判時討價還價的籌碼」巴吉派說,「同時也向國內民眾顯示,中國就算撤軍仍會捍衛領土主權」。

紅標處為中國宣稱與不丹有領土爭議的地方,此地與印度阿魯納查邦(Arunachal Pradesh,中國稱為藏南)接壤,中印在該邦也有領土紛爭。(圖片來源/Google地圖截圖)

他認為印度當然會關切中不紛爭,但不必然會介入,也不會立即採取軍事回應。

剛平息的中印邊境衝突中,不丹言明支持印度,由於他和印度的關係及孤立主義,不丹和大部分國家都沒有外交關係,包括中國。在其首都定布(Thimphu),僅印度、孟加拉和卡達設有大使館。

復旦大學南亞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民旺表示,中、不基本上20年前就已解決邊界問題,但雙方並未簽署協議,原因就是印度對不丹施加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