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準備採購美國F35隱形戰機 瞄準中國和巴基斯坦

國際

印度媒體早在2018年就報導,印度空軍要求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做簡報,介紹F-35的戰力,然而,當時外界不清楚這是否屬實。

最近印度媒體《Business Standard》再次報導,印度空軍已向F-35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正式要求做機密簡報,介紹第五代戰機F-35的性能。

印度再提採購美國F-35計畫

洛克希德·馬丁將此要求轉交給美國政府。美國國防部F-35聯合計劃辦公室告訴美國媒體《國家利益》,他們沒聽說印度政府提出簡報的要求。如果有提出了要求,聯合計劃辦公室(F-35項目的樞紐)應該已經知道。

如果這次報導不正確,也不是第一次發生這種事情。印度媒體今年一月份聲稱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曾提議在印度製造F-35。

隨後美媒《國防新聞》(Defense News)報導澄清:「這篇報導搞混主題了,洛克希德·馬丁到處宣傳要把F-16戰機產線移至印度,而不是F-35。」

那麼,印度真的有興趣採購美國的隱形戰機嗎?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的印度洋區域研究小組聯合主任霍伊特(Timothy Hoyt)說:「根據一些原因,我猜測印度短期內不會採購F-35。」

印度的F-35採購案面臨許多障礙

印度對F-35這樣傑出戰鬥機感到高度興趣,是很自然的,美國許多盟國已承諾採購F-35,但是印度的採購案勢必面臨國內許多障礙。

長期以來,印度原本是前蘇聯和俄羅斯軍事武器的大客戶,最近印度轉向美國,採購阿帕奇(Apache)和奇努克(Chinook)直升機、榴彈砲,印度正在討論採購美國無人機。

長期以來,華盛頓出於不得已的原因,需要支持巴基斯坦,但是由於鄰國巴基斯坦是印度的宿敵,使得印度對於是否重度依賴華盛頓提供武器持謹慎的態度。

印度本身也很盡力研發武器,儘管遭到醜聞困擾,但仍在開發諸如Arjun坦克之類本土武器。霍伊特說,印度的國防研究與發展組織(DRDO)可能要求美軍火商在不合理的短時間內供應同樣高品質的F-35。

印度政府可能要求美轉移F-35技術

「即使這種承諾不能中止採購F-35合約,但是印度政府會強烈要求美國需要轉移技術,並允許在印度製造F-35,這種要求恐怕會殺死採購合約。」霍伊特指出。

另外,為了採購F-35,新德里需要增加國防支出,這可能引起軒然大波,原因在於即使美國批評家也嫌棄每架F-35造價1億美元太貴,砲轟「閃電II」(Lightning II)戰機計畫。

霍伊特說,即使F-35採購案被批准,「印度的採購過程也會非常緩慢。儘管10年前,印度就廣為宣傳中程戰機的採購案,但這一決定從未得到充分執行。」

還有一個大問題是,引進具有核武能力的隱形飛機對印度與巴基斯坦的惡劣關係會有哪些影響?巴基斯坦本身擁有核武器,也具有精良的空軍部隊和導彈武器庫。

巴基斯坦將與印度軍備競賽

霍伊特說:「過去,美國已經向亞太地區引進具有核武能力的戰機,並與巴基斯坦簽訂F-16協議。結果這些舉措加速印、巴的軍備競賽,印度立即在Mirage 2000和MiG-29中尋求新的武器。」

那麼,巴基斯坦將如何回應印度採購F-35戰機?霍伊特說:「巴基斯坦可能加倍使用核威懾力量,目前看來,這應該是他們首選的方法。如果巴基斯坦需要新的隱形戰機,他們可以去跟中國要。但是我不知道中國對自己最新一代隱形戰機技術轉移給巴基斯坦,會有怎樣的感覺。」

印度採購F-35主要是針對中國

霍伊特認為,印度能否確定F-35採購案,最終將取決於政治因素,而非軍事考量。 「這種採購案將是一次深刻的政治行動,它會使印度空軍與美國空軍更加緊密聯繫,並使雙方更加合作。」

可想而知,印度採購F-35主要是針對中國,在1962年新德里曾與中國打過短暫的戰爭。儘管印度對於和美國結盟持謹慎的態度,但是採購F-35的動作,等於「向中國傳達強力警訊。」霍伊特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