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槓上藍綠也要參加高雄補選 吳益政:我當市長會把柯文哲比下去

高雄選舉

在高雄市長補選登記截止前一天的傍晚,台灣民眾黨才決定徵召市議員吳益政投入補選;吳益政這個名字,外界可能較為陌生的人,但其實他已經是5連霸議員,且地方口碑相當不錯,連柯文哲都不得不讚嘆,向當地人打聽吳益政,根本聽不到什麼負評。

政黨只是容器,吳益政強調個人主體性

搜尋吳益政的背景,會發現他其實是親民黨籍,為了參選市長才加入容許雙重黨籍的民眾黨,有些人說他是牆頭草,有些人說他是投機者,沒有中心理念,但了解吳益政作風的人,可能不會認同這樣的指控;在地不管什麼黨派的人士,很少不敬佩他對市政的用心與堅持,吳也是高督盟評鑑優質議員的常勝班底。

從台大政治系念到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國際政治經濟碩士,吳益政以他在校園培養出獨立思考的能力為傲。吳益政說,自己主體性高時,跟各個政黨都可以談理念,而他的思維都是從高雄出發。吳益政曾把政黨比喻為咖啡杯,就只是個容器,可容納人或是政策,「民眾黨是新政黨,好處就是有可以談的內容很多」。

不只橫跨橘白,什麼顏色他都可以合作

吳益政不只橫跨橘白兩黨,他合作對象更是什麼顏色都有;其實,先前吳益政最常合作的人是前民進黨議員張豐藤,兩人經常在綠能、環保議題上聯合提案。張在本屆選戰微幅落敗後,吳益政變得跟同樣同樣關心環保的時力議員林于凱互動較多,他找人合作多是看議題,不看顏色,不把黨的包袱看那麼重。

觀察吳益政以往的參選紀錄,不管是議員選舉,還是挑戰立委,成績都不是特別亮眼,所以當他角逐市長一職,難免引來他人的冷嘲熱諷,吳益政無奈地說,合作時大家都是夥伴,但選舉的時候都變成不同國,每次選舉都有里長跑來問,「吳益政你會不會落選?」雖然不同黨派不會正面幫忙,但至少都不會讓他落選。

2014年之後高雄的「光榮感」消失了……

既然和各黨都處得不錯,為什麼會堅持參選,硬是槓上兩大黨?吳益政說,在5、6年前,那時高雄人都充滿了「光榮感」,民代更是不分黨派合作,自己當市議員當得很愉快;然而,2014年陳菊連任後,這樣的氛圍消失了。

當陳菊變成高雄的大姐頭後,菊系為了擴增勢力、力保自己人,整個高雄政圈鬥爭非常嚴重,不只不同黨派在鬥,連民進黨自己人也在鬥,「非菊系的都被排擠」,搞到連部分綠營支持者,陳情都只能來找吳益政。

這種互相鬥爭的政治文化,吳益政無法接受,所以2018年原先打算要以無黨籍參選市長,他判斷當時非綠陣營派出人來,一定有機會選上;最後卻因無黨派真的沒資源而退選,但他的預言卻成真,高雄市長確實由「非綠」的韓國瑜當選。

國民黨根本放棄高雄,李眉蓁沒提出公共政策能力

雖然韓國瑜當時掀起「韓流」,一度將高雄翻轉為藍天,但吳益政認為,國民黨過去20年根本是放棄高雄,完全沒有培養人才,執政機會不是自己創造,而是等民進黨做不好才選上,因此市長補選人選這麼難推出;推出的人選更讓吳益政頻頻搖頭。

「李眉蓁人很nice,選服也做得很好,但提出公共政策的能力在哪裡?」吳益政認為,罷韓過後,國民黨不管是議長還是市長的候選人,都提名「爭議少」的人選,因為推出議長人選時,內部產生衝突,所以推出李眉蓁參選高雄市長,安撫另一派人馬,平衡派系,提名的出發點根本不是為高雄著想。

地方感受不到陳其邁的「一生懸命」

至於被外界視為「準市長」的陳其邁,吳益政則對他的「一生懸命」嗤之以鼻,因為自己一向關心高雄市政,但吳益政過去20幾年來,感受不到陳其邁的付出;不管他在當代理市長,還是在中央任立委、副閣揆等職務,都有幫助高雄發展的空間,若真有擔任市長的使命感,地方應該要體會到他「一生懸命」的誠意。

吳益政認為,兩大黨的候選人都在「破局」而不是「佈局」,都說不要空污、不要低薪、不要讓青年北漂,這個不要、那個不要,卻不見具體的解決辦法,大家都說要轉型,但藍綠的轉型政策在哪?

吳益政:我當市長會把柯文哲給比下去

別於藍綠人選,吳益政擔任議員期間,就提出不少「市長級」的規劃,尤其在環保、城市發展、以及經濟,是吳益政鑽研的領域,整場專訪下來,他一眼都沒看助理整理出的資料,相關議題、政策他照樣侃侃而談。

過去吳益政在輕軌、鐵路地下化、火車站重建等議題上,都有重要的貢獻。吳益政提出的參選市長的政見,更融入不少新穎的想法,像是透過徵碳排放稅,並扶植減碳業者,來融合環保與產業,吳益政已經規劃好相關辦法、轉型措施,只待高雄市民給他機會。

對於專業議題,吳益政非常有信心,他笑著說,「雖然這樣講不好意思,但我當市長的話,連柯市長都會被比下去」。就連「市場機制」都透露吳的專業程度,由於他講理且堅持理念,對於企業想要賄絡他,要他別打特定議題的封口費,比一般人的行情還高。

兒子反韓、反柯,對吳益政披白袍參選的態度是……

不管是民調還是輿論,都暗示高雄市長補選這局懸念不多,國民黨都不被看好了,更何況沒挑戰過高雄地方民代的民眾黨,吳益政這麼了解高雄的人,當然是意識到這點,他曾以「自殺後的心情」形容參選,強調不要去介意輸贏。他說「三角督」就是要宣傳理念,所以他想把握這個機會,多談談自己累積近20年的政策規劃,也將這次參選作為測試,看看改變到底有多少可能。

吳益政曾跟兒子說,「這一次大概是我人生中最後的機會吧」,讓原本想阻止他參選的兒子也就放手讓他最後一搏。吳益政的兒子吳東燁在台北市議員邱威傑,也就是YouTuber呱吉辦公室上班,反韓國瑜、反柯文哲的態度鮮明,不禁讓人質疑,兒子對於吳益政披白袍參選的想法。

吳益政表示,兒子擔任議員辦公室後,才開始對政治有更多接觸,並意識到自己爸爸原來之前做了這麼多,對市政這麼了解。雖然吳益政代表民眾黨,但兒子知道他是為了自己對高雄的理想才參選市長,因此也尊重、支持他參選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