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考慮禁用抖音國際版 谷歌、臉書、推特拒交用戶資料給港府

國際

美國務卿龐培奧表示,美國考慮禁用TikTok(抖音國際版)和其他中國社交媒體應用程式(APP)。

龐培奧(Mike Pompeo)周一發表以上言論,是因為中美之間緊張關係持續加劇,而且對TikTok和中國科技公司加大審查的力度。

《福斯新聞》(Fox News)訪問龐培奧時詢問:美國是否應該考慮禁止TikTok和其他中國社交媒體APP,龐培奧回答:「我們對此非常重視,我們正在研究這個問題,我們在這個問題上進行很長時間的調查工作。」

「針對遏阻全球基礎設施使用華為設備的問題,我們正在取得實質進展。我們宣布中興通訊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龐培奧提到中國兩家通訊設備公司時表示。

他說,「有關大家手機手機裡面的中國APP,美國也會做出正確的舉措。」《CNBC》與TikTok聯絡後,TikTok沒有立即發表評論。

華為一直是眾矢之的。美國認為,北京利用華為設備從事間諜活動,收集用戶個資和網路情報,但華為一再否認這些指控。

北京的字節跳動公司(ByteDance)旗下的TikTok(國際版抖音)去年開始受到關注。華盛頓一直擔心該平台會審查內容,北京可能會瀏覽用戶資料。

TikTok試圖與中國母公司撇清關係

TikTok已聘請迪士尼前高管梅耶(Kevin Mayer)擔任執行長,他的優先任務是與監管機構建立信任關係。

但是川普政府仍然對TikTok持懷疑態度。當《福斯新聞》(Fox News)詢問美國是否應該下架TikTok時,龐培奧說:「你不想把自己的私人信息交到中國共產黨手中。」

對於龐培奧的評論,TikTok發言人告訴《CNBC 》,「TikTok目前由一位美國籍執行長領導,在美國僱有數百名員工、聘僱安全、安保、產品和公共政策的主管。為用戶提供安全的應用程式體驗是我們優先任務。我們從未向中國政府提供用戶資料,也不會在必要時候提供用戶資料。」

TikTok之前說過,美國用戶資料儲存在美國,備份在新加坡。該公司還表示,其數據中心完全位於中國境外,其資料不受中國法律的約束。

TikTok在全球受到審查。中印軍隊在邊境爆發流血死亡衝突後,印度已經禁用TikTok等59款中國APP,印度禁令可能讓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損失逾60億美元(1792億元台幣),

澳洲不具名的議員也在調查抖音將用戶資料予中國伺服器的狀況,正草擬禁用令。他推動參議院對抖音進行調查,因為抖音規避官方審查,使這款APP成為中國收集用戶資料的手段,抖音就像是一隻「打扮人模人樣的怪獸」。

TikTok退出香港

同時,由於上周北京實施港版國安法,帶來不確定性,TikTok周一宣布計劃退出香港市場。

反對國安法的批評人士說,這破壞香港的自治權,並擔心,國安法授權北京以鎮壓中國異議人士的方式鎮壓香港民主抗爭人士。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港版國安法有利社會秩序以及商業環境,要求別將問題政治化。

在7日的中國外交部記者會上,有媒體問及,有鑑於香港國安法實施,TikTok(抖音國際版)表示將停止香港的營運,且美國正考慮禁用中國社群媒體APP。趙立堅回應,中國方面已多次闡明,香港國安法針對的是嚴重危害國安的4種犯行,懲治的是極少數、保護絕大多數,廣大香港市民以及外國在港機構與人員依法享有權益不受影響。

趙立堅:港版國安法有利社會秩序以及商業環境

TikTok發言人告訴《CNBC》:「鑑於最近發生的事件,我們決定停止在香港經營TikTok業務。」

TikTok應用程式面向國際市場,而字節跳動(ByteDance)在中國經營一個單獨的應用程式,稱為抖音(Douyin)。

其他科技公司也對香港新的國家安全法表示擔憂。許多大型公司(主要是美國公司)表示,他們在暫停與香港政府的合作,並拒絕交出用戶資料。

港府要求大型社群媒體谷歌、臉書、推特交出用戶資料,但是遭到拒絕。

谷歌、臉書、推特拒交用戶資料給港府

谷歌發言人告訴《CNBC》:「上週三國安法生效後,香港政府向我們索要用戶資料,但我們暫停對港府提供這方面服務,並繼續審查國安法的細節。」

隨後臉書(Facebook)聲稱,該公司認為「言論自由是一種基本人權」,該公司「支持人們表達自己想法的權利、而不必擔心自己的安全或受其他影響」。

臉書發言人告訴《CNBC》:「香港政府要求審查用戶資料,我們沒有配合,正在進一步評估《港版國安法》,並與國際人權專家磋商。」

Facebook的決定適用旗下所有應用程式,包括WhatsApp和Instagram。

推特(Twitter)也回拒香港政府索取用戶資料的要求,推特發言人告訴《CNBC》:「我們團隊正在審查國安法,以評估其意涵,主要是顧慮一些法律條款含糊不清,定義不明確。」

「像許多公共利益組織、公民社會領袖和組織、其他同業一樣,我們對於國安法的推展過程和真正意圖感到嚴重關切。」推特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