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台灣國會西藏連線成立 林昶佐:政府應歡迎達賴喇嘛來台

政治

今(7)日中共於香港成立國安公署臨時基地後,外牆掛起中國國徽,也象徵著昔日輝煌的香港已名存實亡,而「台灣國會西藏連線成立大會」今在立法院舉行,包含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許智傑、洪申翰、范雲、時力立委邱顯智、基進黨立委陳柏惟、藏人行政中央駐台代表達瓦才仁等人都出席,另外也獲得跨黨派40多位立委的支持。

達瓦才仁也引用香港的例子指出,過去西藏也曾與中國簽署和平協議,但不到8年就證明失敗,而面對中共壓迫和威脅,台灣國會人權連線的成立正是時候。

6日是達賴喇嘛85歲生日,與會來賓在達瓦才仁帶領下,一同向達賴喇嘛像獻上哈達表達祝壽之意,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而無法親臨致詞的西藏流亡政府首長桑森格(Lobsang Sangay),及西藏議會議長白馬炯乃(Pema Jungney),都致電表示祝賀。

林昶佐特別提出,儘管達賴喇嘛希望來訪台灣,但外交部的回應則是「雙方都方便的時機」,但林昶佐認為,這幾年國際情勢變化下,台灣政府對於人權支持立場應該更堅定呼籲政府應更開放的表達意見,「應該隨時歡迎達賴來訪」。

基進黨立委陳柏惟表示,港版國安法顯示中國威權專制的獨裁本質,警醒台灣人,中國的承諾毫不可信,而台灣作為長期抵禦中國侵略的第一線,未來也會和新疆、西藏香港等夥伴們站在一起,為捍衛民主自由的價值努力。

而中國在港實施國安法,達瓦才仁指香港勢成為西藏了「翻版」,林昶佐表示,未來將藉由這股能量協助在台藏人生活上的各種問題,並持續推動與西藏議題、國際人權相關議案,團結受中國暴政威脅的國際人權陣線,發揮台灣在印太地區的影響力,彰顯台灣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