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半個地球回台中圓夢 張智銘的落羽松秘境

品味生活

「為什麼我們總說『外國的月亮比較圓』?我偏不服氣,打造這片園區,就是希望有一天能證明『台灣的月亮比外國圓』。」發下夢想誑語的,是「松之戀The Pines」創辦人張智銘,他在這處位於台中新社的山坡地,廣植1公頃半的落羽松,森林環繞擁抱的自然感受,和廣為大家所知的台中都會景觀截然不同。

遠赴澳洲20多年回到台中

張智銘本是土生土長的台中人,早年做建築起家,1988精明一街的開發案,他就參與其中,爾後,才遠赴澳洲20多年。

為了逐夢,也是築夢,看了國外當地和自然共生、對樹木的尊重愛護,而頗有啟發的張智銘,回到台中,花了5年時間,從零開始做園藝,過程中雖請了專家指導,但也堅持親自參與的他,為了讓造景融入山林,在素材上儘可能使用自然元素,一顆顆挑揀出庭園裡隨處可見的大小石頭。他笑說:「剛開始不懂眉角,直接買了一大卡車的石頭運來,倒下去才發現超過一半不能用,後來才知道要特別選有邊邊角角的,才能砌成階梯。」

台灣進行式體驗生活的純粹

「落羽松有個優點,就是不長蟲,即使坐在林下,也不用擔心害怕。」張智銘早早就計畫好,庭園要有個樹下喝咖啡用餐的空間,他在落羽松步道下方以大甲溪石築出河道,再連結至戶外水池,其原型來自供給台中用水的德基水庫和大甲溪,是在地水文地景的縮小版,格外有意義。他回憶開發期間,每次狂風暴雨他就一個人穿上雨衣雨鞋衝到現場,為的就是充分了解山坡地的水流,才能順應著自然的走向來施作,工程計畫背後也蘊藏生態哲學。

關於建築風格,張智銘不用「歐式」、「法式」等既有形容來界定,他替自己的設計命名為「台灣進行式」,用本土的想法揉合現代感的風格,像是民宿房間加入四合院的通舖概念,再將彈簧床放於通舖上,舒適度不減,又多了一分早期農村社會的共同回憶。

從民宿房間陽台,能居高遠眺與落羽松森林比鄰的夢幻湖,水映藍天,又是一景。

雖然離鄉多年,但台中在張智銘眼中依舊純樸,「剛剛好」的地理氣候條件,是他認為最適合居住的城市首選,尤其「松之戀」所在的中低海拔山坡地,少了市區的熱島效應,更是怡人舒爽。

4百棵落羽松隨著四季遞嬗,變化樣貌,張智銘自豪地說這是他迄今最引以為傲的作品,「它會從完成的那一天開始,不斷成長,我創造了一個未來能永遠代代流傳的自然生態。」

松之戀The Pines

地址|台中市新社區崑山里食水嵙6-7號

電話|04-2581-4888

本文轉載自《漾台中》。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