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提2022國中小班班有冷氣還補助電費 但問題才剛要開始...

教育

6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要在2022年夏天以前讓國中小班班都有冷氣,幫216萬多名學生度過炎熱的夏天,話說得豪氣,但不只光是縣市首長的意見就不少,難題恐怕也才剛開始。

323億元裝冷氣,每年再補助10.2億電費

教育部長潘文忠7日進一步說明,蘇貞昌已裁示將透過統籌分配稅款及前瞻基礎建設第二階段經費全力支持,根據教育部規劃,電力改善約需新台幣230.3億元,冷氣裝設約92.7億元,合計約323億元,預計可完成10萬間屋齡15年以上教室的電力系統改善以及10.3萬間教室冷氣裝設及汰換;目前國中小冷氣裝設率為37%,高中職則是80%。

至於學生家長最關心的電費,潘文忠表示,原來中小學水電費由中央補助,一年約17億,之後裝設冷氣所生的電費每年約10.2億,也將納入一般性補助。

各縣市裝設冷氣比例懸殊,這兩縣市已達成100%

實際上,目前各縣市國中小裝設冷氣的比例相當懸殊,如雲林縣、嘉義市2縣市國中小均在今年6月前就已百分之百完成裝設冷氣,而台北市則是國中達成百分之百、國小92%;新北市國中小27%;桃園市則本來就預計在今年底國中達成百分之百,目前完成71%、國小19.21%;台中完成3成、台南22%,高雄37%。

各縣市的基礎不同,對於此政策的看法與需求當然也差很大。嘉義市長黃敏惠表示,不能說「先做的人要被處罰」,嘉義市早已花了2億元全面裝冷氣,中央應該也要把錢補給我們,讓我們可以做更多教育的事情,並表示2億多的預算包含三大塊,電力系統改善、冷氣機和新豐換氣系統,其中電力系統改善最重要花了將近一半的錢,這些經驗都可以提供全國做參考。

此外,裝設率也相當高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說,應該把綠建築納入考慮,「甚麼都不做只開冷氣,然後開到最大,整個國家禁不起這樣的耗損」。

錢依舊是各縣市的大問題

台中市長盧秀燕則說,台中市的學生數和學校數全國第二多,將近40萬人,比台北市多了快1倍,即便他上任後每年都編列1億元安裝冷氣預算,且是台中有史以來編列最多的,但還是短缺15億元,因此「如果蘇院長可以將心比心,全國各級學校都有全額補助安裝的話,她會幫他按個讚」。

很明顯的雖然已經計畫編列323億元,但未來依舊會是個問題,首先,此計畫按縣市財力分5級補助,財力最高的第一級補助7成,第五級補助9成,屆時會不會有縣市未有相對的提撥的能力也是個問題,此外,冷氣裝設之後,還有維修保養費,恐怕對地方政府來說也是一筆不小的負擔,還有就好比黃敏惠所言,之前已經裝設好的冷氣還能不能得到補助,也將吵得永無止盡。

電費雖有補助,但政府不出手仍貴得嚇人

至於電費的部分,雖然潘文忠說會每年補助10.2億元,但也不能不提契約容量。契約容量指的是每個月所用之最大用電量,計算標準是以連續15分鐘用電量為準,若最高用電量超過所訂契約容量連續超過15分鐘,這個月就算超約了,由於學校用電與台電簽契約容量,以確保電量供給無虞,裝了冷氣之後,就要面臨契約容量調升的問題。

但契約容量並不隨著月份浮動,一年可能就吹4個月冷氣,一年到頭來都用同樣的費用,對學校而言無疑是筆沉重的負擔,還可能有超約罰款,因此,新北市也提出希望由中央和台電協調的建議。

潘文忠說未來國中小會訂定合理使用絕不浪費原則,只要合理使用費用就由政府來出,但標準又該如何拿捏?在不用付費的情況下,同時也考驗學生的自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