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如何蠶食美國?FBI局長解密 「獵狐計畫」給海外華人的恐怖抉擇

國際

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7月7日與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舉行座談會「中國試圖影響美國機構」(China’s Attempt to Influence U.S. Institutions),瑞伊強調中國在各領域的間諜活動,已深切危害美國經濟與國家安全。

「美國人民成為中共大規模竊盜行為的受害者,這是人類歷史上最龐大的財富轉移之一」瑞伊指出,FBI每10小時就有一件涉及中國的間諜活動立案,目前全國5000件間諜案中,近半與中國有關。

瑞伊自承在此提供的「中國威脅」細節,遠超FBI之前在任何公開場合所述,甚至預告「司法部長和國務卿接下來幾週也將談及」,美國司法部門今年首次重砲出擊,格外引人注目。

參與「千人計畫」哈佛前化學系主任不認罪

「美國人必須看清中共的野心,他們自認處於一場世代之戰,亟欲超越美國的經濟與科技,傾全國之力成為唯一的超級強權」瑞伊指出,然而,北京無所不用其極,也不在乎公平與合法性。

從駭客攻擊、竊盜到收買相關人士,除了中國情報單位,國營與私人企業、學生和研究人員都可能成為中共的棋子。

中共深知他們必須來個「科技大躍進」,於是竊取美國智財權,從軍事設備、風力發電機到糧食種子無所不包,接著再以偷來的技術和受害美企競爭,簡直是「一頭牛剝兩次皮」。

其中一個竊盜方式,就是爭議極大的「千人計畫」,近年許多在美學者參與該計畫後,左手領美國經費、右手將研究成果轉交北京,瑞伊直言「講白了,就是美國納稅人在幫中國科研買單」。

這些人所竊取的技術,都是美企耗費數十年和數百萬美元所研發而來,他們甚至還把偷來的技術在中國申請專利。

中國竊美商業機密案10年暴增1300%

根據FBI記錄,過去10年來中國竊盜美國商業機密案暴增1300%,不過所謂「偷竊」並不僅指金錢或智財權,也包括個資。

2014年中國駭客從美國政府人事管理局(Office of Personnel Management)竊取2100萬筆紀錄,2015年從美國醫療保險公司偉彭(Anthem)偷取8000萬名客戶資料,2017年解放軍駭進美國信評機構「易速傳真公司」(Equifax)竊取1.5億人敏感個資,相當美國一半人口。

根據瑞伊,如今他們正致力滲透進行新冠病毒研究的美國健康照護中心、藥廠和學術機構。

中國為什麼要偷這些東西?「首先,中國亟欲在人工智慧(AI)領域處於領先,這些數據有助發展AI工具」瑞伊表示,「此外這也有助辨識有利情報蒐集的相關人士」。

他舉了一個實例,一名中國情報官在社群媒體上偽裝為「獵人頭」,向一名前美軍情報專家開出高額諮詢費,要求他透露敏感情報。最後這位專家選擇向當局報案,此案便轉交FBI和軍方調查。

中國如何「勸退」美官員訪台

中共時常直接或間接對美國官員發揮影響力,有些被瑞伊視為「惡意活動」,包括賄賂、勒索和秘密協議,它們可能與正規的外交管道混用。

瑞伊以美國議員(或官員)訪台為例,若北京聽到風聲,為了阻止這件事,他會從該議員的選民下手,像是亟欲接洽中國企業和市場的美企、媒體和學術機構,再讓它們反過來對議員施壓。

中共也會公開警告,將對來自該州且在中國設廠的美企停發某許可證,讓它生意做不下去,迫使議員取消訪台。

如果明的不行北京也會來暗的,例如拉攏議員身邊親信,讓他們代替中共勸議員不要訪台,瑞伊指更糟的是,有些人甚至並未意識到自己已成中共工具。

疫情爆發後,FBI更自聯邦、州和地方官員知悉,中國外交官「強烈要求他們展現對中國防疫成果的支持」,不久前還真有一名州參議員提出肯定中國防疫的決議案。

至於以簽證要脅,迫使美國媒體和學術界自我審查更是家常便飯。

「中國有些施壓看來似乎無關緊要,但已經逐漸改變美國決策圈環境」瑞伊警告。

53歲的瑞伊自2017年開始擔任FBI局長,之前他曾任助理司法部長。(Flickr@FBI)

「獵狐計畫」追殺海外中國公民

至於中國公民,就算遷居海外,甚至已經成為美國公民或持有綠卡,也不是從此高枕無憂。

2014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倡「獵狐計畫」,從國際層級打擊貪腐,然而瑞伊指控,該計畫被用以鎖定海外的中國異議人士。

「中共迫使他們回國的手段令人震驚」瑞伊舉例,當中共無法確定目標人士的位置,便派出間諜拜訪其在美家人,傳達一個口信,要求那人「立即返國」或「自殺」,若對方拒絕,其中國家人將面臨被逮捕的風險。

這情節簡直就像黑幫電影,但瑞伊可是嚴肅看待,並呼籲若有人認為自己可能是「獵狐計畫」的潛在受害者,應與地方FBI辦公室聯繫。

「美國人必須記住,中國軍民和公私關係與美國大相逕庭,他濫用美國制度的公開透明,同時從自身封閉中獲得好處」瑞伊說。

華為「殺出一條血路」說引FBI局長注意

他警告,中共不僅能向私人企業強索資訊,還可以在其中安插黨部人士,據報就連在中營運的美企也得接受這種監督,那麼將美國基建設備交給中國電信巨擘華為的風險之大,可想而知。

「這些事實,應讓美企在與華為合作前能先停下來想一想,讓想使用華為產品的美國民眾停下來想一想」他說。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在內部講話時,曾指華為已進入「戰爭狀態」,他們必須「向前衝,殺出一條血路」,這番話引起瑞伊注意。

任正非強烈的表達方式讓西方感到忌憚,中媒則解釋這僅是一種激勵士氣的比喻,而瑞伊態度保留,考量到華為過去的犯罪行為,他不認為那單純只是信心喊話。

「中共具備獨裁政權的效率,他們堅持不懈、極富耐心」瑞伊指美國政府願起帶頭之效,與各國一起究責中國,同時也需國內企業、大學和民眾鼎力合作。

瑞伊強調,這不代表美國不要跟中國貿易、放棄與中國共存,而是「當中國違反美國刑法和國際規範,我們不會容忍,更不會再助他一臂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