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奇景再一波 肉眼就能看到的新彗星7月全台可見!

天文奇景

天文迷快看過來!繼上個月底轟動全台的天文奇景日環食之後,近23年來最明亮的彗星NEOWISE Comet(天文編號C / 2020 F3)在7月3日通過近日點後,目前全台都可以觀賞到,甚至在光害不嚴重的地區,裸眼就可以目睹到。

3日最接近太陽,23日最接近地球

去年底,天文學家查覺到有好幾個彗星正在接近太陽,本以為今年會因此有好幾顆肉眼可見的彗星,不過很不幸的大多數彗星都在接近太陽的過程當中,耐不住高溫或結構不夠穩定而提早崩解。

C/2020 F3(NEOWISE)彗星是今年3月27日由NASA紅外線太空望遠鏡所發現的,7月3日通過近日點後,目前整個北半球包括台灣都可以觀賞到。

中央大學天文所博士後研究員林忠義表示,7月中旬前的日出前、7月中旬後的日落後,只要7月中旬前朝著東北東和7月中旬後朝西北西方方向,在光害不嚴重的地區,都可以裸眼看見,目前國內已經有業餘天文學家拍到,不過可惜了中大鹿林天文台因為位置的關係,被玉山山脈擋住,目前還沒有觀測到。

每年都有彗星,但能用一般望遠鏡觀賞都不多了

彗星是由冰構成的太陽系小天體,當彗星因為引力向太陽接近時,會被太陽的高溫加熱並開始釋放氣體,讓大氣層變的顯而易見,太陽的熱和輻射有時會讓彗星有彗尾,古代人稱之為掃把星。

彗星的軌道週期範圍也很大,可以從幾年到幾百萬年,林忠義表示,過去許多彗星被發現時,都被專家認為是肉眼就可以直接看到,但卻會在經過太陽前後時分裂或亮度低於預期而看不見,就是用望遠鏡都無法看見了,何況是肉眼,所以這次C/2020 F3彗星才會引起天文迷的熱烈關注,也是睽違的23年再次有裸眼能見的彗星。

整個北半球天文迷都動起來

#Comet 2020F4 #NEOWISE 06.07.2020 - 127mm refractor, f/8, 1027mm focal length, stack of 12 exposures of 0,8s, ISO 800, Nikon D750, #Wolfurt #Vorarlberg #Austria. pic.twitter.com/9PZqxmjHmM

— Philipp Salzgeber (@astro_graph) July 6, 2020

台灣親子觀星會理事長江英瑞表示,台灣很幸運用一般望遠鏡就可以找到這顆彗星,其實就像林忠義說的,每年都有彗星,但是能用一般望遠鏡觀賞的不多,在7月11日之前,日出前(4點多)都是觀測彗星的好時機。

Muntanyes de Prades and C/2020 F3 Comet #NEOWISE this morning pic.twitter.com/WGHTtmIYqM

— Aleix Roig (@astrocatinfo) July 7, 2020

台灣過去較有名的是觀賞「海爾波普(Hale-Bopp Comet,天文編號C/1995 O1)」彗星,民眾可以好好把握這次機會,不過也因為彗星本身結構問題,隨時可能會崩解,各國天文攝影師也紛紛在Twitter上秀出自己拍攝到的作品,顯然不只是國內,整個北半球天文迷都為此瘋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