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市值破兆衝到台股第三 靠華為題材禁得起川普制裁嗎?

上市公司

聯發科在小米與華為兩大陸廠題材加持下,6日除息一開盤隨即秒填息,股價以587元開出,最高一度衝上588元,沒想到,接下來連漲兩天,8日大漲快7%,聯發科的市值在今年520時為7468億元,全部一千七百多家上市櫃公司中排在第5,8日收盤價衝上661元,市值暴增到1.05兆元,一舉超越台塑化與中華電信,搶下第3名。

今年4月份美國商務部宣布制裁華為之後,聯發科股價連續兩天大漲、股價來到440元附近,市值暴增700億元,之後一路上漲,從4月底的372元到8日的661元,已大漲77.5%,股價創下18年新高,已經有網友喊出700俱樂部。

股價3個月大漲77%,市值衝上台股第3高

相較於4月份大漲歸功於小米手機宣布採用,許多專業投資機構認為,由於華為遭到美國政府制裁,聯發科將是最大受益者。

有趣的是,當日本產經新聞社首度報導聯發科出貨華為時,公司當局當天下午馬上澄清「聯發科不是專為華為量身訂做產品」,似乎深怕踏進美國制裁禁賣紅線區。

但公司的澄清難以澆熄投資界對於聯發科供貨華為題材的興奮,《萬寶投顧》分析指出,華為不能採用美製晶片,只好從第三方智慧手機晶片組供應商中得到解决方案,而華為沒有了海思麒麟系列,可以像小米手機一樣,可採用聯發科的天璣系列,許多法人都表示,因為聯發科的天璣系列是自身設計,可以賣給所有手機品牌廠如小米、OPPO、VIVO不受美國禁令影響,並非特別為華為所設計,所以聯發科就是這波華為禁令最大受惠者。

市場法人認為,華為得棄美貨而用聯發科

《萬寶投顧》認為,華為旗艦機種Mate 40原本將配備自家子公司海思設計的5奈米晶片組,但庫存嚴重不足,華為計劃推出兩種Mate 40 機種,一種將使用聯發科天璣1000晶片,預定在明年上半年推出的P50旗艦產品也可能會採用聯發科的新款高階5G晶片組,因此對聯發科的營收貢獻會從第四季起飛,聯發科的解決方案將在高階、中低階機型被廣泛採用,因此今年的天機系列晶片由3000萬套上修到8000萬套。

一位資深政治評論員也表示,美國很多電信商如果要汰換所有華為的設備,可能要數十億美元,如果真的要換掉,這筆錢誰要出?況且,他認為美國總統川普總是大街喊制裁,小巷內慢慢拖延。

和許多投資界一樣,政治評論員都以美國商務部在今年5月15日的延遲處置華為公告為依據,「之前已經延後過好幾次了,最新一次應該是這個,2021年5月才生效,搞不好川普都下台了。」

川普對華為制裁消極?美中衝突還未到最高點

然而從2019年2月起,媒體對川普政府禁華為的行動,都解讀為消極,尤其川普曾在自己推特寫說「我希望美國通過競爭在5G中勝出,而不是把目前更為先進的技術擋在外面……」

即便如此,美國商務部對華為愈來愈緊縮,但在公告令上,言詞沒有那麼強烈。美國商務部的回應向來保守,但到後期政策執行成功率非常高,最近的例子,就是要台積電去美國設廠。

在商務部對台積電到美國設廠議題上,公開訊息相當的遲緩、也沒有太強烈的字句要求,甚至很少提到,即便許多國際媒體報導後,商務部公開措辭非常溫和,連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都公開否認商務部的要求。

從2019年有台積電到美設新廠要求到今年5月,中間台積電當局多次強調供貨華為技術含量都在美國政府要求比重之下,最後還是發布到美國設廠消息,因此商務部是否因華為而對其他台廠出手,不是決定於廠商,或投資法人的意見,而是在美中衝突的局勢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