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權併入立法院將讓民進黨權勢傾天?藍委:有民意監督不怕!

國民黨

國民黨推動廢考監來真的!今天再度召開記者會,除了宣布將組成「修憲委員會」,而且計畫在廢除考試院、監察院之後,把考試權併入行政權,監察權併入立法權,同時提出「先凍結、再廢除」的行動策略。

不滿淪為酬庸,藍委不惜違反「五權憲法」也要廢考監

繼日前夜襲立法院議場20小時功敗垂成後,國民黨立院黨團持續針對考監人事表達強烈不滿,甚至不惜違背國民黨總理孫中山的「五權憲法」,力推廢除考監兩院。

國民黨立委吳怡玎表示,孫中山創建「五權憲法」是參考中國古代的科舉及御史大夫,進而將考試權及監察權獨立出來,「只是當時民風跟現在不一樣,孫中山那個時候一定沒想到,如今考試院、監察院被執政黨把持,不只不獨立,還變成酬庸。」

吳怡玎說,自己會提出修憲案,把考試院、監察院廢除,並將考試權併入行政院,監察權併入立法院。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也提議,既然廢除考監是終極目標,在漫長的修憲期間,不妨參考她金門選區內福建省凍省的模式,先把考試院、監察院的預算凍結,可以把人民納稅錢省下來,去做其他更有意義的事情。

監察權併入立法院,藍委:有民意監督不怕民進黨權勢傾天

針對吳怡玎提議把監察權併入立法院,《信傳媒》提問此舉是否會讓目前擁有國會絕對多數席次的民進黨權力更大?

吳怡玎解釋,比起目前監察委員百分之百都是由民進黨提名,若監察權併入立法院至少不是民進黨獨占全部,其他政黨也有一些比例,因此還是有所不同。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說,立委有民意基礎,而監委完全沒有民意基礎,這是最大的差別。因此立委在定期改選的壓力下,不敢一意孤行,「我們敢去當打手嗎?會被選民唾棄!

林為洲進一步分析,監委調查、開會都是黑箱作業,記者都不得其門而入,反觀立委開會通通直播、通通透明,因此監察權併入立法院,更能夠受到民意、媒體的監督與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