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蘇嘉全難看!國民黨拉下外甥張仲傑 還想逼退嫡系施錦芳

政治

監委同意權即將進行同意權行使的聽證會前,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卻成了國民黨追擊的對象,監委被提名人施錦芳,被藍營立委林為洲指為是蘇嘉全人馬,從屏東縣政府蘇嘉全時代就任職,與民進黨關係密切,而施錦芳的被提名,國民黨影射是要包庇蘇嘉全的外甥張仲傑。

藍委:張任總經理,大小油水家人包辦

張仲傑是唐榮鐵工廠總經理,唐榮曾經是台灣最具規模的鋼鐵廠,並獲有「南唐榮北大同」之榮稱,在南台灣家喻戶曉,現在則屬國營企業。

國民黨立委孔文吉、林為洲指控,張仲傑任職期間,遭國營會調查有4件弊案,其中,公司物資採購由其長子張雁翔負責、員工旅遊交給次子張凱鈞承包、員工衣服則交由妻子開設的公司採購,載明「調查屬實,確有疏失」的公文,卻遭時任經濟部長兼國營會主委的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列為「密件」,要到2025年才能解密;藍營將向檢調告發,要求「該移送的就移送,該下台的就下台」。

藍委指出,張仲傑被爆料不到30歲就從技術員9級一路高升至總經理,年薪更破400萬,不僅沒有煉鋼、冶煉技術,決策管理也不知。張仲傑當上總經理後,不潔身自愛且貪得無厭,大、小採購向廠商拿回扣,且狠狠撈,每次回扣50到100萬元不等,且唐榮不鏽鋼公司的相關大小採購,都親自參與並收受回扣。

爆料有誤、唐榮工會力挺張仲傑

不過,張仲傑現年60歲,曾任唐榮工會理事長、副總經理、代理總經理等,與外界傳聞跳升總經理有所不符,更非在30年前就當任總經理。只是,這並不是重點,而是他是否在唐榮「吃乾抹淨」?

張仲傑8日發布聲明表示,國民黨一再惡意抹黑,牽扯無關長官與長輩,將辭去總經理一職,盼終結傷害與栽贓。他說,自己在1984年進入唐榮公司,從基層技術員做起,擔任過7屆工會理事長,持續為全體員工福祉、勞資雙方和諧打拚,升遷調任不曾依靠任何關係或遊說,為唐榮發展日夜操勞,36年來未曾改變,始終如一。

身兼國營會副主委與唐榮代理董事長的吳豐盛指出,張仲傑已發布請辭聲明,公司尊重他的想法。唐榮已經在處理其辭呈,這一、兩天將向經濟部提報。若經濟部同意後,將提報董事會。唐榮會迅速處理這件事,不讓營運受影響。唐榮工會則支持張仲傑,指張是基層出身的專業人才,對員工十分照顧,此事炒作多時,對於張仲傑辭職感到可惜。

沈榮津:查無不法,但觀感不佳

沈榮津8日晚透過幕僚表示,此案從投訴到處理,都是按照一般標準作業程序處理,一點都不特別。因唐榮是上市櫃公司,被投訴的總經理屬於公司高階經理人,在確認投訴內容屬實前,為避免影響公司治理,都是用密件處理,所有類似案件都是如此處理,並非故意隱匿此案。

經濟部方面表示,負責管理的國營事業委員會跟政風單位都知道此案,按照程序由國營會查處,調查結果沒有發現具體違法事證,但確實有一些瑕疵與觀感不佳之處。國營會當時建議,要求唐榮公司立即改善、修正相關規定,沈榮津就尊重幕僚單位意見處理。

蘇嘉全痛斥國民黨無端抹黑與連結

蘇嘉全也發出聲明表示,唐榮公司張仲傑與蘇嘉全確為甥舅關係,但張仲傑於唐榮任職30多年,職涯期間相關職任從未與聞,更遑論有關切裙帶,對於國民黨團在毫無憑據下,僅以親屬關係惡意羅織,令人難以苟同。

蘇嘉全指出,無論親疏,只要國民黨對張仲傑的各項指控屬實,一切就應依司法秉公處置,不容寬貸。國民黨團不應該躲在言論免責權的保護傘下,逕以「藍綠為是非」,對不同陣營進行各種無端抹黑。

蘇嘉全還澄清,此次並未參與監委提名,國民黨團對特定被提名人進行惡意連結,故意混淆是非,對此感到相當不解,呼籲國民黨團應遵循民主程序,在院會行使人事同意權的審查過程中,保持理性,善盡職責,才能獲得人民的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