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中國器官移植風波再起 柯文哲親上火線對決葛特曼

焦點人物

《屠殺》一書的作家葛特曼(Ethan Gutmann)曾在英國西敏寺發表「中國強摘器官的第三次發布會」演說,指出曾接受他訪問的柯文哲,早在2005年就知道中國有醫院在活摘法輪功學員的器官,並指控柯文哲為「Liar」(騙子),而今(9)日上午10點,台北地檢署在特偵組舊址的第5辦公室,首度以告訴人身分傳訊柯文哲。

先前葛特曼受邀來台並召開國際記者會,有民眾以英文發問:「Do you think Dr. KO is a liar?」(你認為柯醫師是騙子嗎?)葛特曼思考一會後,點頭稱「Yes」(是)。柯文哲不滿葛特曼的解釋,針對被稱為「Liar(騙子)」一事,提告葛特曼妨害名譽。

柯文哲的律師陸正義指出,柯文哲身為公眾人物,在政治攻防中遭受可受公評之事向來包容,也不太願意輕啟訴訟,「但Liar是一個嚴重的指控,對一個清白的、正直的政治工作者來說,名譽是不可退讓的底線。」

葛特曼當時接受北檢偵訊後,已出境返國。據悉,檢方今訊問柯文哲後,全案近期將偵結;關於葛特曼被控妨害名譽的部分,可能被檢方認定內容具公益性、可受公評,且葛是被動回答提問,並是根據其採訪柯文哲後,基於主觀價值判斷所提出的評論與意見,可能被認定罪證不足而獲不起訴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