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開放領取振興券在即!中華郵政:估計約20天才能消化排隊人潮

產業脈動

中華郵政將於15日起正式開賣紙本振興三倍券,為順利完成發放任務並強化發放整備及應變能力,台北金南郵局進行人潮爆量及動線分流情境的演練,交通部長林佳龍9日下午親赴現場視察。內部評估每個櫃台辦理1人領券需要2.5分鐘、1小時最多可以辦理200件,全台所有郵局1天處理約60萬件上下,也就是說,至少要20天才能消化完畢。

今日主要模擬情境分三大類,分別是動線規劃指引、人潮爆量、過號爭議處理等,各間郵局都會增派人手、準備杯水、塑膠椅等方式因應,另外,也會協助老弱婦孺、身障人士優先領券,而避免過程中民眾爆口角起衝突,行員也親自示範處理程序。

振興三倍券目前為第二波開放預購,根據經濟部統計總預購人數正式突破千萬人紙本預定逾 8 成達 85.66%,數位綁定則不到 2 成,而在所有載具進行振興三倍券的預購,其中又以使用超商事務機預定為大宗,占紙本券預定人數達 93.91%。

為避免排隊人潮,郵局將以身分證末碼單雙號作為分流基準,身分證末碼單號者,可在周一、周三、周五購買,雙號在周二、周四購買,周六則單雙號均可購買,每位民眾(含代領)至多可領5份,分流是依代領人的身分證字號末碼為準,領券期間至12月31日止。

中華郵政提醒,領券時請記得帶健保卡,並繳付1000元現金,代領人除攜帶委託人的健保卡及1000元外,應同時出具受託人身分證明文件,又目前仍在防疫期間,民眾進郵局仍須戴口罩、量額溫。

林佳龍說,振興三倍券全體國民都很期待,為確保過程確實又有效率,交通部已開過無數次會議,一定要讓人民好領,從踏進郵局的分流、領號碼牌、排隊,各種情境都有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