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誰接棒 鄭文燦的政治能量對他們是助力也是壓力

桃園市長

桃園市長鄭文燦4度拿下遠見「五星市長獎」,藉由施政表現積累的政治能量,成為民進黨角逐2024總統的潛在人選之一,而他在市政奠定的佳績,也成了未來接班人的助力,形同打了穩固的地基,誰有能力接續這光環,有人在幕前奮力演出,也有沉潛的悍將不能排除,另也傳出「黑馬」,藍營至今無法樂觀。

若要點名鄭文燦的接班人,以民意基礎而論,在地3位黨籍立委最具實力,包括在桃園一選區成功連任、有3屆立委資歷的鄭運鵬,以及擊敗「老縣長」吳志揚的第二選區立委黃世杰,還有以不分區進入國會的前桃園民政局長湯蕙禎。

黃世杰是新科立委,不太可能剛選上就換跑道。湯蕙禎則為鄭文燦布局立院的人馬,且知名度稍嫌不足,可能性更低。因此,從最新民意與資歷來評估,外界點名桃園市長接班人時,鄭運鵬都是第一人選。

鄭運鵬的性格,有利有弊

本屆立委就任不到半年,還不到談論參選市長意願的時機,鄭運鵬2月上議員「呱吉」邱威傑直播時也說,「我沒有想法!」強調自己連4年前被找去桃園選立委,都不在人生規劃裡,當時那是沒人要選才找他去,「怎麼會想到幾年後的事情呢?」

鄭運鵬在大學時期就開始參與政治活動,輔選過前台北市長陳水扁,當過前立委沈富雄助理,2004年選上北市立委,也曾遇到顛簸,沒能挺過黨內競爭、爭取連任,卻因臨危授命,再度躍上政壇。

多年在政壇打拚的鄭運鵬,問政形象卻沒有跟著「老化」,自稱「國民叔叔」,談話總是風趣,並因喜歡畫漫畫、看動漫、收藏玩具而屢上媒體版面,在嚴肅、硬性的政治議題之外,因興趣嗜好與年輕世代有了連結,連正在高雄拚市長補選的陳其邁要PO宣傳漫畫,都不忘來鄭運鵬臉書號召粉絲。

綠營地方人士認為,鄭運鵬的性格較為「都會化」,但在桃園,傳統式選區經營還是很重要,以本屆立委選舉來說,國民黨陳根德憑藉地方的耕耘,沙場老將也照樣跑場、送車,最終只以3%落敗,與地方的互動是不能鬆懈的,沒法輕鬆看待。

黃適卓形象待翻新

另名人選則是備戰已久的前桃園航空城董事長黃適卓,鄭文燦初任市長時,一度把他納進副市長人選,但後來出線的不是他,鄭文燦第二任期也傳延攬黃適卓進入小內閣,為他婉拒,黃適卓直接表態將參選市長,成為黨內第一人。

黃適卓可不是隨喊聲而已,勤跑基層,教育、宗教、體育、工會組織等活動,看得出他的積極,並刻意形塑鄭文燦屬意接班人的形象,地方人士觀察,產業、社運界或是鄰里長間的討論,雖然目前仍是較為看好鄭運鵬,但黃適卓確實相當拚。

至於黃適卓為何不做他想,不願有個官職維持熱度,這麼早起跑的原因,黃適卓受訪表示,選舉必須「接地氣」,要對地方有深度的認識和了解,這是需要深耕、需要花時間的,「我願意用4年的時間走透透,除了宣傳自己的理念,也深度了解民意、地方的需要」。

鄭寶清也不能排除

地方上也耳聞,前立委鄭寶清有意再戰,他雖未能成功連任,敗給五連霸議員萬美玲,但論及市政行銷的能力,鄭寶清過去有讓台鹽起死回生的經驗可背書,且論政口條一流,親和力又夠,仍是不可排除的人選。

地方人士說,若有心經營,與地方的連結也不會因為沒有立委職務而中斷,選民服務可以委託其他民代協助進行。記者詢問鄭寶清本人的想法,他僅回應說,「目前沒有想法。」

為何連藍營都幫點名?

此外,藍營傳出,鄭文燦其實另有屬意的「黑馬」,點名深受鄭文燦重用,在桃園市政府歷經會局、勞動局長、副秘書長、民政局長職務,現任勞動部次長王安邦。綠營地方人士則說,若是有此安排,應該把王安邦留在桃園繼續歷練,與地方繼續保持熱度,因此可能性不大。

其實藍營會有這樣的討論,與鄭文燦目前擁有的政治能量有關,認為鄭文燦「欽點」誰接棒,誰就能上。綠營人士強調,各界都在猜測鄭文燦屬意人選是誰,但是有意參選的人,仍得靠著自己多加努力,若是無法獲得市民肯定,議員也不會跟進相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