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女員工墜樓》職場性侵有跡可循?當親友找你訴苦 千萬別說這句話

社會議題

這個周末,新北市衛生局一名女員工墜樓身亡,她在身前自揭遭前長官性侵、施暴,以及衍生出感情問題,不只震驚各界,也讓職場性侵、性騷擾問題再度浮上檯面,在職場上又該如何去防範避免與自保呢?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王玥好表示,若遇到職場性騷擾或性侵,一定要堅定的表示拒絕,若不幸遭到性侵時,要盡可能的蒐集證據,並向相關單位尋求協助,才能保障自己的權益。

熟人性侵通常是漸進式,要讓加害者有所警惕

王玥好指出,其實熟人性侵是有一些前兆的,一般而言,加害者都是漸進式的,一開始可能用曖昧的言詞與行為來試探受害者的反應是甚麼、反抗的模式是甚麼,並進一步刻意創造有利的機會,可能是應酬、出差,如果他有意圖又有職權要安排那種情境是很容易的。

「如果一開始有得逞的話,他(加害者)也會持續去修正他的模式去增加他的成功率,有時候就是慣犯,且職場性騷擾他可能同時對很多人」王玥好說。

因此,王玥好強調,「遇到性騷擾即時的去反應跟捍衛你的立場非常重要」,而且態度要是認真不是開玩笑的,若語氣與態度不對,有時候可能就變成兩邊在打屁是不會有效果的。

王玥好表示,一部分的加害者會因為看到對方的態度堅定,就不敢再往下一步了;一部分還是不當一回事,他就會建議被害者申訴,要讓加害者有所警惕。

根據《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30人以上企業應設置性平委員會,若遇到公司想搓湯圓,勞工則可以再向勞工局申訴。王玥好說,「我們也相信有時候只是機構、單位沒有經驗處理這種事,但必須讓機構去『重視』這件事情。」

不幸遭性侵如何自保?蒐證與尋求專業協助都很重要

但若不幸遭性侵害,被害者又該如何自保呢?王玥好表示,不論要不要走司法程序,證據的蒐集與尋求專業的協助都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可以第一時間就上醫院做採傷、採證。

在最初的時候證據最容易被蒐集,因此會鼓勵用各種方式記錄下來,不論是文字,還是跟朋友說,也能算是一種間接的證據。

至於求助的管道,除了司法警察、醫院外,還有各縣市的性侵害防治中心或撥打113求助等,王玥好表示,雖然各求助網絡之間也互相通報,只是先跟誰建立關係,能提供的協助也稍有所不同,他建議先從社政單位去求助,因為警局在調查的過程一定會詢問很多問題,可能會讓被害者不太舒服,而社政單位則從各種創傷反應去蒐集證據,之後也能陪同到醫院檢傷或到警政做筆錄,這樣會比較有安全感。

當親友找你訴苦,千萬不要用「Why not」句型

但要受害者要在事發不久後就把事情真相說出口確實相當不容易,「要鼓起很大的勇氣,而且一旦你把事情揭露,原有的關係、生活型態都會有很大的改變」,另外,他也說,被害人當下不想進入司法程序是可以理解的,因為要不斷去陳述,喚起創傷的記憶,與被害人創傷需要先自我沉澱整理的需求,是相當衝突的。

因此,王玥好建議,當有親友向自己訴苦時,其實最重要的就是傾聽,且千萬不要有「Why not」的句型,例如問他「那你為甚麼不跑?」、「為甚麼不說?」,即便不是有意去傷害被害人,但其實這背後隱含著「你要怎樣做才對」,被害人通常很敏感,他會反過來認為,「所以你認為是我錯」。

王玥好說,人們通常有對性侵的迷思或有完美被害人的迷思,認為被害人應該看起來很痛苦,但有時候為了生存,也要繼續強顏歡笑,求其是面對權勢性侵,某種程度上有些社會地位與聲望。

「不相信的態度對被害人就是一種傷害」王玥好說,可以傾聽幫他去整理這件事,對談的同時也是在幫對方整理思緒,也可以建議他把這一切記錄下來,會是有用而充足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