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建交41年來第一次!美國制裁新疆黨委書記等4名高官並凍結財產

國際政治

美國川普政府周四宣布,制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陳全國等4名現任或前任中國高官和新疆公安廳,禁止他們和家人入境美國,並凍結資產,理由是他們嚴重侵犯新疆維吾爾等少數民族的人權。

美國財政部指定制裁的中國高官包括: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前黨委副書記朱海倫,新疆公安廳廳長兼黨委書記王明山,新疆公安廳前黨委書記霍留軍。

自2016年上任以來,新疆最高長官陳全國以反恐的名義對維吾爾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殘酷迫害」。批評人士指責新疆政府嚴重侵犯人權。包括監獄廁所裝監視器、任意關押100萬維吾爾人,強迫少數民族絕育和墮胎、強制節育。

1979年建交來,美國首次制裁中共高官

據中國政治界人士稱,此舉標誌著自1979年美中建交以來美國第一次制裁中共高官。傳統基金會的專家埃諾斯(Olivia Enos)表示,「美國以前都沒有瞄準中共官員,但是現在終於對準紅心,正在對對嚴重侵犯人權的官員追究責任,此舉具有重大意義。」

美國務卿龐培奧發表一份聲明說,陳全國和另外兩名新疆官員朱海倫、王明山現在不准進入美國,他們的直系親屬也被禁止入境。

龐培奧說,國務院也在對其他未具名的中共官員施以美簽限制,「他們對任意關押或虐待維吾爾、哈薩克和新疆其他少數民族負有責任,或有密切關係。」

美國國務院稱,中國政府已關押超過100萬維吾爾、哈薩克、吉爾吉斯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這些少數民族遭受酷刑、殘忍和不人道的待遇,例如遭到強暴性侵、強迫勞動和酷刑致死。

新疆關押、酷刑虐待逾百萬的少數民族

美國高級外交官最近譴責這種「殘酷的鎮壓活動」嚴重侵犯人權,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大規模的酷刑虐待規模。

另外,美國財政部發表一份聲明說,依照「全球馬尼次基人權問責法」(Global Magnitsky Human Rights Accountability Act),他們制裁陳全國、朱海倫、王明山、新疆公安廳前黨委書記霍留軍。

財政部聲明指,這些官員和新疆公安廳對新疆民眾施以「各種酷刑」、數位監控和強制「政治教育」,「根據新聞報導,至少自2017年以來,這些教育營已關押了超過100萬穆斯林民眾。」。

財政部表示,這四位官員和新疆公安廳在美國擁有或控制的任何資產都被凍結,必須匯報給財政部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並且禁止美國組織和個人跟被制裁的新疆官員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