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台中》巷子內的潮食尚台味

美好食光

2020 年台灣版米其林指南將新增台中地區,在即將發表前,看看哪些餐廳和小吃是「老台中人心中的米其林名單」,可先逐一品嘗在地人認證的老饕級美味。

鳥苑 用心炙烤 精緻地雞燒饗宴

黑瓦、黃牆、木窗櫺的日式建築,靜靜屹立在車水馬龍的忠明南路上,散發出低調沉靜的氣質。踏著腳下的石板穿越小庭園,推門而入的瞬間,陣陣串燒香氣撲鼻而至。老闆兼主廚湯仲鴻(Tommy)守著炭爐,視火侯及熟成程度翻轉著串燒,神情專注認真,讓人不禁期待即將上桌的料理。

遠赴日本學習分切技術

鳥苑地雞燒的前身也是一家串燒店「五味春秋」,Tommy經營8年後,在某日翻閱雜誌時,發現日本有一家獲得米其林一星的燒鳥專門店,開啟他全新想法:「原來燒鳥料理也可以精緻到獲得米其林的認可。」於是他前往東京銀座學習雞肉分切技術及炭烤方式,返台後繼續閉關修練並改造店面,2015年以全新風貌再度與大家相見。

爐烤烏骨雞選用飼養38天的烏骨雞,肉質鮮嫩,並運用新鮮香草醃製,上桌後會有專人分切。

「燒鳥起源於江戶時代,是日本料理中很特別的支流,可以是路邊攤,也可以立吞的經營模式,也可以是餐廳料理。」Tommy致力提升燒鳥的精緻度,並思考如何變化、加入不同元素,烹調手法也涵蓋日式、法式、義式,像是特別推薦的「爐烤烏骨雞」,就融入法式春雞的概念。先將迷迭香、奧勒岡等香草塞進雞肚中,並以煎過的蒜頭加鹽搓揉醃製,將雞吊起來風乾1天入味後再燒烤上桌,品嘗起來鮮嫩可口且洋溢香草香氣。

嚴選雞肉呈現最佳風味

Tommy將雞肉分切技術發揮地淋漓盡致,在鳥苑可以品嘗到30種燒鳥部位,從常見的雞腿、雞翅、雞皮到少見的雞橫膈膜、雞膝肉……等應有盡有。雞肉則選擇來自雲林的桂丁雞及薩索雞,「桂丁雞油脂較少,雞肉風味淡雅,薩索雞油脂豐厚,滋味濃郁。我會依據不同部位選擇不同的雞串烤,來呈現出最佳風味。」

做串燒至今已累積十多年經驗,已成燒鳥高手的Tommy,將長方形烤爐分為大火、中火、小火區,並將喜馬拉雅山的岩鹽及法國灰海鹽調配出最佳比例來調味,燒烤醬汁也是自己的配方,以烤過的雞骨、醬油、清酒、味醂、砂糖調配,風味清爽不搶味,而在燒烤之前還會先噴上日本清酒來提鮮增味。

肝醬泡芙以自家做的泡芙抹上雞肝醬,再擠上打發的鮮奶油,入口鹹、鮮、脆。

烤功精湛連日本人都稱讚

「日本有一句話,串打ち三年、裂き八年、焼きは一生,也就是串及剖要學3年及8年、但燒烤的學問卻是一輩子都學不完。」細細品嘗Tommy端上桌的串燒,深刻體悟到燒烤的技術決定了料理的美味程度。串燒常見的雞翅,在Tommy手中卻烤得皮酥肉嫩!雞頸肉則發揮精湛的分切技術,將雞脖子去骨取下兩條肉,再分切成3公分 大小,串起來烤出Q彈口感。每一間燒鳥店都有的定番菜色「雞腿串」,在這兒沒有過多的調味,可嘗出雞肉原始的甜味。

經營這樣一家新型態的燒鳥店,也曾熬過剛開幕時的低谷時期,如今已站穩腳步倍受肯定。回首這一路,Tommy感性分享:「我最感動的事是日本客人吃完後告訴我,他們覺得比家鄉的串燒店還好吃!」

主廚|湯仲鴻Tommy

地址|台中市西區忠明南路48號

電話|04-2326-2080

營業時間|18:00~23:00(週日、週一公休)

元 Yuan 創新手法 視覺味覺都驚豔

「上午當農夫,晚上當廚師」這兩種截然不同的職業,元Yuan的老闆兼主廚蕭淳元(阿元)卻樂在其中、游刃有餘。低調的黑、灰色調,藏身於大墩十七街住宅區內的餐廳,沒有醒目的招牌指引,但在進門後,眼前景象丕變,長長的吧檯座位區後方是開放的廚房,師傅們的一舉一動都成為流動的風景,看他們穿梭其中烹調食物、盛盤裝飾等等,都讓候餐過程不無聊,阿元笑說:「我覺得這樣可以跟客人近距離接觸,客人也對料理過程一目了然,吃得更安心。」

白天務農晚上當廚師

與長年待在廚房工作的廚師們相較,阿元的膚色顯得較為黝黑,這正是他白天都在種菜的最佳證明。曾經前往日本兩家米其林餐廳「BVLGARI II Ristorante Tokyo寶格麗」及「小笠原伯爵官邸」 工作的他,發現日本人十分注重「從產地到餐桌」的飲食概念,因此返台後他也身體力行實施節能減碳,尋找並大量使用中部的食材,減少運送過程中所產生的碳足跡。由於家住南投擁有得天獨厚的天然環境,他也開始自己栽培野菜,雖然一開始因不熟悉而收穫欠佳,但他並不因此氣餒,因緣際會之下認識了一位農夫,時常向他請益,農夫也從生物課本開始,傳授他相關栽培知識,如今阿元已成為稱職的農夫,也是備受餐飲界矚目的廚師。

北海道干貝表面微煎上色,宜蘭三星雨來菇燙過後拌入蔥絲及薑絲,山海珍味相互襯托。
阿元自家製烏魚子口感軟嫩,與豆乾、海帶、米血、豆皮等黑白切搭配出鹹香好滋味。

套餐的「阿元花園沙拉 蕃茄 春季水果」就可嘗到30多種在地栽培的食用花卉及野菜,花團錦簇、色彩繽紛,美得像看到了微縮版的迷你花園。阿元逐一介紹:「這是埔里的山形玫瑰,這是帶有青蘋果味的金魚草,還有鳳梨鼠尾草、三色堇、繁星花、秋海棠……。」在幕斯泡泡及巴薩米克醋的點綴及提味下,入喉清爽,口感豐富。

賦予台灣小吃全新靈魂

為了讓更多人認識他的家鄉南投,阿元也在週五及週六中午推出「阿元意麵套餐」,以黑豬肉慢火細燉的肉燥及獨家特調的醬汁,賦予意麵美味的靈魂,「特製黑白切」更將台灣小吃重新詮釋。晚間套餐還出現黑白切的高級版「阿元 黑白切 自家製烏魚子」,將來自雲林的野生烏魚子再重新曬過,口感格外軟嫩且無腥味;來自南投百年老店的大豆乾,以及海帶、米血等,運用蔥、薑、蒜、米酒、胡椒、醬油去滷製;南投小農的紅殼雞蛋則製成糖心蛋,再加上高雄美濃的宋新富柴燒豆皮,讓人嘗出似曾相識的熟悉感,但滋味卻又格外美妙。

阿元花園沙拉 蕃茄 春季水果,以多達30種的水果、食用花卉、香草及生菜為主角,每一口的滋味都不一樣!

阿元每一季都會更換一次菜單,以精緻的手法呈現出中、西餐融合的料理。他對擺盤也相當講究,每一道上桌的佳餚都別有意境,例如海味及鮮味十足的「北海道干貝 宜蘭三星雨來菇」就運用許許多多貝殼為盤飾,讓人彷彿看見大海及沙灘!吃阿元的菜餚,不僅僅是味覺饗宴,也讓視覺驚艷!

主廚|蕭淳元(阿元)

地址|台中市南屯區大墩十七街35號

電話|0966-667-067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六18:00~22:30(週日、週一公休),每週五及週六12:00~14:30供應阿元意麵套餐

官網|yuanrestaurant.weebly.com

Restaurant le Plein 滿堂 輕鬆自在 嘗出滿懷誠意

鮑魚肝脆片酥脆夠味,鮑魚及干貝則藏在生菜沙拉底下,讓人愈吃愈驚喜。

門前的菩提樹築起一片綠意,與老透天厝相互襯托散發出恬靜氛圍,「吃飽喝足」四個大字貼在門口,簡明扼要道出主廚林凱維的經營理念:「我想提供一個輕鬆的環境,讓客人可以輕鬆吃到好料理。簡單來說,這家店希望營造出大家需要的餐廳,而不是一家有名的餐廳。」笑容謙遜的他,換位思考客人的需求,因此滿堂就是一個可以單純好好吃個飯的地方,不需要預設立場,也沒有太沉重的儀式感,只要坐下來,就能吃飽、喝足。

慢燉牛雜.台灣牛紐約客‧菜脯牛肉湯,上桌後淋上溫熱的牛肉高湯,可以一邊喝湯一邊吃燉煮入味的牛筋、牛頰、牛肚及紐約客牛肉片。

經營理念說來簡單,然而在林凱維手中變化出的料理卻不簡單!本科系出身的他,高雄餐旅大學畢業後,曾前往法國工作和習藝,擅長以中西融合的手法烹調。翻開菜單不難發現,這不一定是西餐或中餐,因此餐具也準備了刀叉及筷子。有供應「好吃的飯」,滷肉飯搭配了鹹蛋黃、鴨蛋酥及糖心蛋,噴香四溢;「鮑魚.栗子.鮑魚肝脆片」做工繁複,澳洲鮑魚低溫烹調後切片,搭配栗子泥、炒過的栗子碎,再擠上焦化奶油,鮑魚肝則與西谷米一起烹煮後,烘乾再炸成脆片,每個環節都誠意滿滿。「慢燉牛雜.台灣牛紐約客.菜脯牛肉湯」堪稱牛肉全餐!牛筋、牛頰、牛肚燉煮入味,還加入汆燙過的紐約客牛肉,並以菜脯熬煮牛肉高湯,帶來豐富食趣。

將醃漬的小黃瓜填進澎湖小卷肚子中,搭配自家曬的烏魚子,並綴以甜椒辣椒醬,清爽開胃。

主廚|林凱維

地址|台中市西區五權一街57號

電話|0910-833-755

營業時間|週三至五18:00~22:00 週六至日12:00~15:00、18:00~22:00(週一、週二公休) 

JL Studio以台灣食材 演繹新加坡菜

金杯粿是新加坡家常小點,將在地牡丹蝦、魷魚、紅蘿蔔絲拌炒餡料,再搭配檸檬丁,風味清爽。

「亞洲50最佳餐廳」有美食界奧斯卡之稱,今年首度入圍的JL Studio,一舉拿下第26名;2019年,則榮獲該獎項的年度「Miele 最值得關注獎」。獲此項殊榮,主廚林恬耀(Jimmy)謙虛表示:「這是我一開始沒有預設到的,我只是想把新加坡料理放在高級餐廳中去呈現。」

PULUT HITAM 將新加坡傳統甜點椰香紫米粥改造成卡士達內餡,並搭配台灣紫地瓜泥,口感滑順。

Jimmy是新加坡人,喜歡看吳宗憲主持《食字路口》的他,對台灣的夜市小吃留下深刻的印象,於是他和朋友前來台灣旅行,最後留下來工作及定居。離開工作多年的樂沐法式餐廳後,原本是想開設一家時下流行的新歐式料理店,當菜單都已大致擬定時,他心中卻留存一個問號:「市場上需要多一家這樣的店存在嗎?我為什麼不做家鄉菜?」念頭一發不可收拾,Jimmy開始重新認識新加坡料理。「新加坡菜的特色是酸甜苦辣鹹鮮,一口下去滋味複雜卻很和諧,這跟新加坡是個擁有多元民族文化的背景很相似。」

臭味香投,將魚露以棕櫚糖煮至焦糖化,而臭豆則放進薑汁及奶油中烹煮出柔和風味。

雖然做新加坡菜,然而對台中懷抱感情的Jimmy卻盡量選用中部食材,例如谷關的魚子醬、彰化的白蘆筍、埔里的香檳氣泡酒……等,期望透過料理讓更多人看見台灣的美好。而他也顛覆了一般人對新加坡菜的刻板印象,端出來的佳餚都出乎意料,比方將海南雞飯做成一個派,並加上辣椒醬,就好像台灣人吃包子時會將辣椒醬擠進去一樣有趣,以精緻的呈現、特殊的吃法來勾動客人的共鳴。而他也期望客人能在餐桌上聯繫感情,因此餐廳空間色調乾淨,沒有繁複陳設,在JL Studio,可以沉澱心靈盡情享受美食。

主廚|林恬耀Jimmy

地址|台中市南屯區益豐路四段689號

電話|04-2380-3570

營業時間|週二至五18:00~22:30 週六至日12:00~15:00、18:00~22:30 (週一公休)

官網|jlstudiotw.com

台灣陳 沙茶火鍋 美味火鍋 凝聚濃濃人情

以高粱酒醃製後風乾再蒸的臘肉、滋味濃郁的臘肝及臘腸,是陳文廷自豪的鎮店之寶。

華燈初上,連白天都略顯陰暗的窄巷卻熱鬧起來了!點亮燈火,擺出桌椅,盤據三間店面的陳沙茶火鍋正準備營業,客人也絡繹不絕紛紛上門,人稱「火鍋老師」的陳文廷殷切招呼,說學逗唱樣樣都行,室內歡笑滿堂。38年前,陳家人到台中依親,當時火車站周邊十分熱鬧,他們開起了海產店,5年後轉型為沙茶火鍋專賣店,以好口味及真功夫打響招牌,從一間店擴大到三間店面,入夜後人聲鼎沸,宛若小型夜市般氣氛熱絡。

湯底以扁魚及大骨熬高湯,涮煮各式食材後再沾上黃金比例的沙茶醬,美味十足。

秉持著宜蘭人的熱忱,陳家人堅持端出最好的食材,以大骨、扁魚熬高湯,再以沙茶醬提味,讓客人嘗到台灣鄉土古早味。菜單上除了傳統的燕丸、花枝丸、牛肉丸等手工好料外,還可見9A和牛、安格斯黑牛、伊比利豬、天使紅蝦等高檔餐廳的食材,這可是陳文廷為了讓中外觀光客都能賓主盡歡而精心準備的!而實在的價格更可輕鬆嘗鮮。

「宜蘭酸菜肉是用胡瓜綁豬肉、酸菜、紅蘿蔔,這是宜蘭人宴客都會出現的。」端出這道菜則蘊藏了他對故鄉的懷念,而在鍋中涮煮之後,沾上特調沙茶醬,入口的鮮、爽、脆更是勾動味蕾。此外,自炸的黃金豆皮也是每桌必點。陳文廷吟詠著:「台灣鄉土古早味、陳年飄香三八載、沙茶稱讚齒留香、火熱水深強強滾、鍋裡乾坤真功夫。」這首藏頭詩正是經營理念的最佳詮釋。

地址|台中市中區台灣大道一段81巷23號

電話|04-2227-1304

營業時間|16:30~22:00(週一公休)

合作街 大麵羹 道地台中味 飄香45載

大麵羹來自老麵店的鹼麵口感滑溜,添加老闆用心炒出來的肉燥及菜脯提味,口感豐富。

門口的龍眼樹枝繁葉茂,成為合作街大麵羹的醒目路標,老闆陳世明微笑表示:「這棵樹是老闆娘的嫁妝呢!」20年前婚禮當天種下的小樹陪伴著全家人成長,也庇佑著這家傳承45年的老字號永續經營。樸實懷舊的店面內總是人聲鼎沸,絡繹不絕上門的客人們想念的就是大麵羹熟悉的家鄉味,許多人都是從陳媽媽早年推著攤車時就成為老主顧,直到今日即使已有了店面及設置桌椅,依舊喜歡端著麵碗蹲著吃,懷念著記憶中的美好時光。看陳老闆動作俐落地舀起大麵羹,再加入獨家炒製的肉燥、菜脯、紅蔥頭等,隨著氤氳熱氣飄送出陣陣香氣誘人垂涎,而散發著淡淡鹼味的麵湯也增添了豐富食感,攤車上的小菜更是誘人垂涎,豬皮、油豆腐、貢丸……等都是佐麵良伴,入口齒頰留香。

地址| 台中市南區合作街103號

電話|04-2287-9273

營業時間| 11:40~18:00,賣完為止 (週日公休)

陋巷之春 老家牛肉麵 懷舊眷村場景 端出好味道

大紅燈籠高高掛,周璇的老歌緩緩流瀉,步入店內,老闆趙介凡親切迎客,空氣中流轉的氛圍像極了來到充滿人情味的眷村。小時候與奶奶一起住在日本時代老房子中的趙介凡,一直很懷念老家的景象。兩年前,她在人生低谷時誤闖進一條窄巷,看見了一幢老屋,讓她深受震撼,彷彿跌入了周璇《陋巷之春》一曲中的場景,於是她決定承租老屋,做出美味的麵食來紀念奶奶,並與更多人分享。為了讓客人有更好的用餐環境,2019年11月搬遷至現址,並在牆上以畫作、海報陳列出舊城區的風景及歷史,而空間布置也足見巧思,舊皮箱、老時鐘等。招牌牛肉麵的湯頭更毫不馬虎,先將牛骨烤過後再熬高湯,充分釋放膠質與香味,並運用老家的香料,吃上一碗,暖胃又暖心。

牛肚牛筋牛肉麵,選用澳洲進口的花腱肉,半筋半肉富含膠質,牛筋軟Q牛肚有嚼勁,湯頭微辣開胃。

地址| 台中市中區民族路189號

電話|04-2229-2243

營業時間| 11:00~14:00、17:00~20:30

榮記 米糕 檜木桶蒸飯 懷舊古早味

米糕香氣十足,粒粒分明,豬肉則滷得十分軟嫩入味,令人驚豔。

創立於1966年的榮記米糕是清水名店,第二代老闆蔡篤信自信表示:「我們使用古時候傳承下來的黃檜木桶煮糯米飯。」嚴選來自台東及屏東的上好圓糯米先行蒸熟,豬肉則以醬油滷過後舖入米糕模具,再填入糯米飯一起炊煮,掌握火侯煮出綿密口感及清香撲鼻的好味道,如果喜歡吃辣,還可以加上自製辣醬,絕對回味無窮。以台灣本地飼養的鹿兒島黑豬做成的肉燥則是乾麵的靈魂,滋味清爽在夏天最熱賣。

地址|台中市清水區新興路121-2號

電話|04-2623-2828

營業時間|7:00~13:30(週二公休)

蕭 爌肉飯 大排長龍的 香嫩好滋味

爌肉脂香肉嫩,不乾不澀,酸菜則是免費供應。

從清晨5點開始營業,人潮就絡繹不絕上門,排隊等點餐。金針湯、味噌湯、紫菜湯一律10元,先選擇自己喜愛的湯品,放在托盤上,再點選爌肉飯或豬腳飯,緊接著拿起筷子在飯碗上堆起滿滿的酸菜,再點白菜滷、筍絲或滷豆腐、滷丸等小菜,豐盛的一餐大約只需百元,俗擱大碗的庶民美食,是受歡迎的主要原因。招牌爌肉選用腳庫肉,以大川醬油滷得油油亮亮,入味十足且甘甜軟嫩,即使是肥肉部位也絲毫不膩口,讓人忍不住就多扒了好幾口飯。

地址|台中市東區大智路183號

電話|04-2281-6825

營業時間|5:00~14:15(每月第1、3、5週週日公休)

大肚 燕肉粳 肉粳配米糕 老饕最愛

肉粳湯選用豬後腿肉,需醃製一晚入味,再與上等魚漿、全蛋一起捏製,現點現煮鮮味十足。

「我常對兒子說,做人要為別人想,不要只為自己想。」端出招牌的肉粳湯,老闆娘呂閨秀分享起她的經營哲學。基於這樣的想法,她手中捏製的肉粳特別講究真材實料,選用高品質的魚漿及溫體豬的腿肉,並以全蛋取代粉類,現點現做端出口感佳、香氣足的美味肉粳,粳湯並加入滿滿的筍絲及蛋花,香滑好滋味讓人一吃上癮。再搭配一份選用圓糯米蒸出的筒仔米糕,更是在地人激推的老饕吃法。

地址|台中市大肚區沙田路二段707號(大肚公有零售市場內)

電話|04-2699-4969

營業時間|6:00~13:00(週一、週二公休)

本文轉載自《漾台中》。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