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不見王?賴清德為何說不會閒著 參訪桃園那天鄭文燦去哪了..

政治

民進黨新系2024總統大選兩強的競逐態勢愈來愈明顯,副總統賴清德8日前往桃園參訪人工智慧物聯網業者「研華公司」時,桃園立委鄭運鵬也前往陪同,桃園市長鄭文燦卻沒有出席,僅派市府副秘書長邱俊銘參加,不禁讓人聯想是否為「王不見王」。

蔡英文總統於5月4日也安排參訪研華,這是「五加二產業創新系列」第二波行程之一,陪同參訪的包括國策顧問何美玥、時任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當時是經濟部次長的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鄭文燦也有現身。

據悉,賴清德會安排參訪研華,是產業界的邀請,他也相當重視。賴清德表示,這是他擔任副總統後,物聯網學習之旅的第一站,他視為是最重要的一站。

尤其賴清德有醫師的背景,業者當面表達希望建立「先進智慧醫療特區」。賴清德說,這不是一個常規的醫院,而是醫療試驗的場域,具體的內容該如何進行,除了公司的相關人員,也需要立委、中央單位及地方政府一起來討論,包括具體的輪廓、作法,以及預期達到怎樣的目標。

至於鄭文燦無法陪同的原因,是因同一時間另有安排,北上參加工商協進會「公亮紀念講座」,以「桃園防疫紓困與振興全紀錄」為題發表演說。

鄭母公祭後,賴清德悄悄去了這裡...

賴清德上次來到桃園是在7月4日,出席鄭文燦母親鄭邱碧告別式,公祭結束後,賴清德還安排前往參加中壢國小120周年校慶、老舊校舍拆除暨地下停車場動土典禮,但這行程並未公布在總統府官網。

賴清德致詞稱,他代表總統前來恭賀。在聽取簡報時特別提到,他當行政院長時,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編列了相關項目。

中壢國小校慶這天是鄭文燦母親的告別式,當然不會與賴清德同台,市府改派副市長高安邦出席。

賴清德在校慶上遇到前內政部長吳伯雄,趨前擁抱。(圖片來源/中壢國小120周年校慶臉書

兩人未來是否會刻意避免公開活動同台不得而知,但觀察互動上,情誼仍是濃厚。賴清德6月1日前往鄭母靈堂弔唁,下午4時10分抵達,直到下午5時15分才離開,兩人私下聊了一個多小時。

賴清德揭「副手的任務」

現在被外界點名2024的熱門人選,包括柯文哲、侯友宜、鄭文燦以及林佳龍等,不是直轄市市長就是部會首長,都有龐大的行政資源以及媒體曝光可以運用,但副總統是備位元首,不能喧賓奪主,且副總統辦公室人員不超過5個人,賴清德要如何在有限的空間施展拳腳?各界都睜大眼睛在看。

那天賴清德參訪研華與業者座談時,主動提到自己現在所扮演的角色。有媒體報導提到,當天賴清德說,自從擔任蔡英文總統的副手以來,清楚知道副手就是備位元首,蔡英文有交代事情,當然要去完成,責無旁貸;如果蔡英文沒交代,「我也不能夠就這樣子閒著,是吧? 」

賴清德表示,他過去得到人民的支持,有機會當過立委、市長、行政院長。當副手之後,自詡為「橋梁」,要成為產業界或者社會及政府橋梁。

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還原現場的談話說,賴清德擔任多年的民意代表與地方首長,向來重視產業界的意見,尤其本身具醫療背景,一直都關心先進智慧醫療產業的發展,因此上任後陸續代表總統訪問醫療相關產業,成為民間與政府的「橋梁」,因此才表示責無旁貸,而且不會「閒著」,要與企業共同面對產業數位升級與轉型的困境。

賴清德人馬王時思返北動向受矚

不管是賴清德本人,或是賴陣營人馬,任何一句話、一個動作,都會被放大檢視。在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時就到台南服務的副市長王時思,日前向台南市長黃偉哲請辭,立刻讓人聯想到,是不是要返回台北助陣賴清德。王時思說,她真的只是想停下腳步,另一半也希望她能回去。

據悉,王時思想返回台北已有一陣子了,因為夫妻兩相隔兩地太久了,但黃偉哲不放人。520內閣改組時,傳出王時思有機會北上到文化部服務,但未見安排,會不會出現在下一波內閣人事異動名單?後續值得持續觀察。

邁向2024,賴清德與鄭文燦的競逐就像是「兄弟爬山、各自努力」,除了本人,還有同行伙伴的一言一行,都將為外界所關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