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曾助彭明敏逃到瑞典 台獨聯盟追思「台獨運動先驅」宗像隆幸

政治

鮮少人知道的日本獨盟幹部宗像隆幸(MUNAKATA Takayuki),漢文名為宋重陽,在6日日本時間中午12時14分辭世,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也在今(10)日的追思會上表示哀悼,而宗像隆幸雖然身為日本人,卻是台獨聯盟日本本部的核心要角,最令人津津樂道是他幕後策畫彭明敏救援行動,為台獨運動的奉獻功不可沒。

律師李勝雄(左)、前駐日代表羅福全(右)向宗像隆幸遺像敬酒致意。(攝影/趙世勳)

根據台獨聯盟的歷史資料記載,宗像隆幸在1936年出生於日本鹿兒島市,大學時期結識赴日本的台灣留學生,而在二戰結束後親眼見證蔣介石國民黨的白色恐怖時期,迫害台灣人的事實,再加上當時在日台灣人留學生1960年開始發起台灣獨立運動,宗像隆幸之後加入台灣獨立運動,決心將台獨運動作為醫生的志業。

台獨聯盟副主席謝若蘭向宗像隆幸的遺像敬酒致意。(攝影/趙世勳)

在宗像隆幸的一生中,最為有名的就是解救彭明敏行動,1969年當時任台灣青年獨立聯盟接到彭明敏的聯繫訊息後,即刻與宗像隆幸商量,一定要想辦法幫助彭明敏脫出台灣,之後宗像隆幸便開始積極秘密與彭明敏接觸,縝密規畫投入將近9個月不眠不休的日子,終於讓彭明敏順利脫出台灣前往瑞典。

在追思會尾聲時,與會者一一向宗像隆幸遺像行禮。(攝影/趙世勳)

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前駐日代表羅福全、李登輝民主協會理事長張燦鍙、律師李勝雄、台灣大學名譽教授鄭欽仁等人都出席;今日的追思會上與會者致詞時一言難盡,李勝雄敬酒致意,鄭欽仁談到宗像隆幸一度哽咽,而今日陳南天也與會者一同緬懷宗像隆幸的豐功偉業,希望後人能夠謹記其為台獨運動寫下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