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 彼時影未來光 促轉會開展與社會對話

轉型正義

促轉會於10日舉行「 彼時影未來光」社會對話展開幕儀式,由該會主委楊翠親自主持。

促轉會表示,為了直視歷史的暗影而舉辦本次展覽,並將同步舉辦多場推廣活動,希望能促進社會對話,與大家一同認識轉型正義,10日的開幕儀式也邀請眾黨派立委參加。

在促轉會成立兩年之際,推出「彼時影未來光—促轉會社會對話展」,首次以展覽形式與大眾展開對話,展覽名稱以光影與時間概念,描繪過去威權時期的黑暗,如何藉國家轉型正義反省與記憶的工程,成為指引民主社會的光芒,並會在週末時間舉辦對話、電影、攝影及舞蹈講座。

主委楊翠指出,民主前輩們經歷了台灣最黑暗、最痛苦的年代,也為下一代爭取民主、營造光亮的未來,這就是這次展覽的核心主軸,過去的歷史是彼時的影,要時時去面對它,才能穿越暗影,迎向光明。

展覽辦在蔡瑞月舞蹈社場地也具有重要意義,明年將是台灣舞蹈先驅蔡瑞月一百歲冥誕,人權一直都是蔡瑞月舞蹈社的核心精神,而蔡瑞月結束牢獄苦難後,就在舞蹈社重新開始舞蹈生活,但長期受到政治監控,蔡瑞月的舞作也是台灣傷痕歷史的重要見證。

楊翠也指出,促轉會要向社會證明轉型正義對台灣是必要的,面對過去的暗影,才能迎來未來的光明,過去的事不會自動不見,除非我們願意去面對。

政務委員羅秉成指出,促轉會成立以來這段時間的辛苦大家有目共睹,在促轉會延任的佈達典禮中也提過,轉型正義是個艱鉅的任務,大家要一起承擔,轉型正義不只是階段性任務,未來還有更多事情要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