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碾壓所有在野黨團 考試院、NCC人事案全數通過

立法院

立法院今(10日)針對考試院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人事案進行投票。考試院的部分,包括院長黃榮村、副院長周弘憲,以及9位考試委員陳錦生、吳新興、楊雅惠、王秀紅、周蓮香、姚立德、伊萬.納威、何怡澄、和陳慈陽,皆以65票同意票通過;這個票數也暗示,在野黨團都沒有同意此人事案。

NCC的部分,主委陳耀祥、副主委翁柏宗和委員蕭祈宏以65票同意票通過,新提名的委員林麗雲、王維菁則得到時力黨團支持,有68票同意票。

藍白拒絕進場投票,時力不滿提問沒被回覆

針對考試院人事案,國民黨、民眾黨早已表態,強調廢除考、監兩院的訴求,所以不進場投票。時代力量則表示,他們向考試院正、副院長以及9位考試委員發出問券,卻至卻沒有收到任何回覆,因此決定投下不同意票。

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在人事同意權詢答過程中,副院長和部分考試委員都表示有看過問卷,也已經填寫完畢,並願意繳交,但至今卻沒有收到任何1份答覆,這讓時力黨團質疑,考試委員被提名人是否有獨立行使職權之能力,所以一致決議投下不同意票。

幹事長王婉諭委員說,究竟是被提名人口頭上說願意繳交,但其實並無繳交意願,或是在繳交後於總統府這邊有怎樣的疑惑所導致;不論過程如何,就結果論而言,沒有書面回覆問卷,王婉諭認為,是相當不負責任的做法,「因為根本無法得知被提名人是否適任」,所以投下不同意票。

藍白轟NCC提名人多親綠學者

對於NCC人事案的投票,國民黨團質疑不少提名人是親綠學者,可以用來打擊特定媒體、電視台,因此則發出甲級動員,要求黨籍立委在同意權票上寫下「拒投東廠」、「政治酬庸」等文字抗議,並選票攜出議場外,展現拒投立場。

林為洲指出,先前總統府駭客電郵案中提到,這次NCC委員提名名單中,至少有3人是親綠學者,將來很好用,可以用來打擊否某些特定媒體、電視台,林為洲直呼,這樣的提名根本就是要打造為新聞東廠、傳播東廠,國民黨團沒有辦法接受。

民眾黨團則投下反對票,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表示,NCC被提名人5人中有4個是親綠人士,雖然有2人來自台大新聞系、師大大傳系,但是經民眾黨內部討論後認為,他們沒有具備NCC專業審查的能力,因此決定投反對票。

時力不滿現任NCC委員沒處理紅媒

時代力量總召邱顯智表示,這次提名的現任2位委員翁柏宗、陳耀祥,以及主秘蕭祈宏,過往對於中天換照、交易案審查都有執行力不張的狀況;而時力黨團2016年收到2位委員問卷回覆中都表示,會處理反媒體壟斷,4年過後卻改變態度,置之不理,所以投下反對票。至於2位新提名王維菁、林麗雲,時力則投下贊成票,並期待他們能為NCC帶來新氣象。

這次人事案再度凸顯民進黨的國會實力,畢竟人數上握有絕對優勢,即便在野黨團沒有一個支持,只要進入議場投票,民進黨便能讓人事案通過。換句話說,下週即將審查爭議最大的監察院人事案,屆時民進黨只要讓該人事案進入議場投票程序,那麼陳菊便能順利當上監察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