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台機車歐洲反而比台灣便宜 光陽執行長:貨物稅害的

產業脈動

自從喊出「油電平權」後,國內機車銷售龍頭光陽工業執行長柯俊斌再度喊出「取消機車貨物稅」,因為大部分購買機車族群,是中低所得戶,他引述政治大學財政學系教授陳國樑所言,民眾騎機車是交通公共建設不足的一種自力救濟,「他所得低,你還課到他貨物稅。」

今年6月12日,柯俊斌已和立法委員高嘉瑜共同發聲向財政部喊話「降貨物稅」,但柯俊斌更代表業界發聲,喊出零貨物稅,他表示,台灣有1390萬輛機車,有3分之2的人有機車,全世界密度最高的國家,其中,民眾買5萬元左右的機車,有三成要靠分期付款,買9萬元的機車消費者中,有九成的人靠分期付款,對消費者的壓力很大。

台灣有3分之2人有機車,大部分中低收入戶

不合理的地方在於,光陽在台灣賣的機車竟然比在歐洲賣得更貴,遭到網友砲轟,但柯俊斌解釋說,歐洲沒有17%貨物稅,反而比國內便宜。

,台灣有1390萬輛機車,有3分之2的人有機車,全世界密度最高的國家。(攝影/鄭國強)

台灣的機車比20年前貴很多?他解釋說,在排放法規和安全法規越來越嚴格之下,機車製造成本不斷上升,例如一期到七期環保排放法規,成本增加一倍,一部車成本從2、3萬元增加到4、5萬元,然而七期排放標準比一期排放大降了90%的廢氣。

安全法規部分,柯俊斌表示,早期機車是鼓煞,後來升級到碟煞,現在是CBS前後聯桿煞車,到現在到ABS剎車,成本也越高。

一台車歐洲比台灣便宜,光陽說都貨物稅害的

對於機車稅制,或者獎勵,柯俊斌質疑說,其實財政部推出汽機車汰舊換新減貨物稅,是一種不合理的政策,因為汰舊換新其實和財政部沒有關係,政策目的是 新車排放比舊車較好,顯然排放的事情,其實是環保署的事情。

財政部應該考慮稅制「合理不合理」,應該不應該課稅,試想,騎機車的中低所得者,是台灣經濟能發展的核心力量,能有今日蓬勃,都是因為有機車族,從家裡到工廠,20到30分鐘而已,佔道路面積比汽車小、花費時間又比汽車短。

「論該不該課貨物稅,這些人買機車大部分是沒有能力買汽車的人,就算買汽車也沒有辦法停車,在台灣裡面的庶民中許多中低所得者,本來就不應該去課他們的貨物稅。」柯俊斌說。

貨物稅到底合不合理,學者認為該是改變的時候了

政治大學財政學系教授陳國樑則比較有系統的論述,他指出,貨物稅(又或稱為特種貨物稅、特產稅)屬於狹基之銷售稅,在已開徵一般消費稅,例如加值稅或商品及服務稅的前提下,仍有部份被劃為課稅範圍的財貨必須再繳納貨物稅。因此貨物稅的開徵如欠缺合適的理論基礎,恐違反憲法的「平等原則」。

陳國樑指出,財政部一方面解釋機車不是奢侈品,試圖抹去原本《貨物稅條例》的立法意旨,改而冠上機車貨物稅是為防制汙染的政策目的;另一方面則搬出其他國家也有類似租稅的說詞,來為貨物稅的正當性辯護。

然而他認為,「在機車貨物稅存續已備受質疑的情況下,財政部仍不願廢除的真正理由,出於國庫對於貨物稅的稅收依賴。」目前財政部2日預告修正《貨物稅條例》,展延汽車、機車汰舊換新政策減徵貨物稅政策原本年限為2021年1月,研擬再延長五年至2026年1月。也讓汽機車是否廢貨物稅之戰,有足夠的時間在立法院中充分協商討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