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部外傷送醫治療前或就醫不方便...要如何初部處理?醫:先觀察這些事

醫療保健

「事故傷害死亡」常在台灣十大死因名單之列,其中以頭部外傷更為嚴重,除了伴隨高的死亡率,存活下來的患者亦可能留下後遺症,帶給本身及家屬極大的悲傷與負擔。幸好在安全帽配戴、避免酒駕、居家及浴室防跌等安全措施的幫助下,頭部外傷的傷亡較為降低。因此若能對於頭部外傷的保護及嚴重的症狀多認識了解,便能減低並避免傷害惡化。

首先我們可以先觀察外觀上的傷口,是否有撕裂傷、擦挫傷或持續流血的傷口,可以先以醫療紗布等簡單包紥加壓止血後就醫治療;若有持續耳鼻流水或流血,則可能同時伴隨有顱骨骨折的情形。

接下來請檢視病人是否有身體其他部位的傷口、疼痛等不適的情形,若病人明顯無法自行移動或協助移動時肢體明顯疼痛不適,請由專業的消防救護人員進行救治及護送病人就醫。

頭部外傷除了可能有外觀組織上的損傷,如果出現劇烈頭痛、持續嘔吐及暈眩、意識改變、走路不穩或肢體活動困難、肢體抽筋、抽搐、呼吸急促甚至昏迷、休克,則可能發生了腦震盪、腦損傷甚至腦出血的問題,建議儘速就醫進一步的檢查及治療。

俗話說「預防勝於治療」,如果我們在戶外活動或居家環境能「超前佈署」安全的準備,同時對於頭部外傷及輕度及嚴重的症狀更多的瞭解,相信能夠在受傷的時候不慌張,初步保護並在就醫時提供重要的資訊,讓醫護團隊為您提供最適合的檢查及處理。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神經外科 陳世穎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43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