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壩加重洪水氾濫?長江中下游近4千萬民眾受害 習近平一次都沒去勘災

中國議題

長江流域近期洪災氾濫,中國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在12日下午4時緊急將防汛三級應急響應提升至二級,中國「中央氣象台」預報指出14日起長江中下游一帶將再度發生強降雨,部分地區甚至有可能出現豪雨。

6月以來的強降多時,大水漫漫,四處告急,長江暴漲迫使三峽大壩全力洩洪。長江流域,自洞庭湖湖口的湖北監利,直到出海口上海,數千公里的江面水位悉數超越警戒線。

武漢段水位90年最高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目前最緊急的是江西。中國官方預計鄱陽湖將爆發大洪水,出口水位可能突破1998年的歷史最高水位,當局計畫啟動長江防洪最後一道保險—蓄滯洪區運用分洪。

鄱陽縣一座近33公里的大堤已於9日晚間崩潰,堤內共15個村落全部被淹。鄱陽湖所在地江西受災人數已超過500萬,當局已將防汛急調至最高級。

由於長江、漢江水位持續上漲,連續多日浸泡在大水中的長江武漢段水位11日已超越1931年以來的最高紀錄,武昌觀江亭已被洪水淹沒只能看到頂部。武漢防汛指揮部11日公告,將對漢口、武昌、漢陽江灘實行封閉管理。

長江水文網實時數據顯示,截至11日上午11時,長江武漢段漢口站水位已達28.33米,超警戒1.03米,超越1931年8月19日的28.28米,成為有水文記錄以來新的歷史第六高位。目前,水位仍呈上漲趨勢。

長江流域豪雨成災,接近4千萬人受害

中國長江流域6月開始豪雨成災,持續近一個半月,中國官媒7月12日公佈洪災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高達822.3億元人民幣(3458億台幣)、3789萬人受災等慘烈數字。

面對長江流域滔天洪水、鄱陽湖漫堤、武漢和南京水位達歷史新高,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2日坦承,「防汛形勢十分嚴峻」,並要求黨政機關認真做好受災困難群眾幫扶救助,防止因災「致貧返貧」。

貴州、重慶一直到長江中下游一帶持續強降雨,引發嚴重洪災,外界質疑三峽大壩的多次洩洪加深的淹水的問題,外界也開始質疑三峽大壩是否「可抗千年洪水」?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近日在《財訊》報導中提到,當年很多人邀他到武漢投資,他不敢去的原因之一,就是三峽大壩。

三峽大壩加重洪水氾濫?

鄭崇華在論壇時提到了長江水患,他表示大雨是因為氣候變遷,雖然他人在台灣,可是天天都在問「大陸的水,今天怎麼樣了?」鄭崇華也透露,當年很多人邀他到武漢投資,他不敢去的原因之一,就是三峽大壩,而關鍵點就在於全球暖化。

鄭崇華認為,三峽大壩即使原來設計得很好,可是氣候變遷,會讓其和預期的狀況不同,「你去想想這個水壩有多少水,這是個很嚴重的問題。」

官煤淡化處理水災報導,災民靠自己

《希望之聲》報導指,中國南方發大水,領導人基本上按兵不動,官媒報導也相當淡化,但是社交媒體上罵聲不斷,有人發出「官不救民於水,要官為何」的質疑。

鄱陽造成潰堤險情。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指,當地民衆表示,疫情、洪災交替出現,民生十分艱難,但政府繼續保持低調,並迴避實際災情損失,民衆渴望的救援和事後救濟,基本無望。

早在7日晚上,江西省城南昌很多區域就已出現嚴重內澇,而沿鄱陽湖和長江周邊的大片農村也損失嚴重,但都基本沒什麼救助,大家都只能靠自己。

李克強考察貴州,旁敲側擊希望中央救災

直到7月6日至7日,中國總理李克強去貴州「考察脫貧攻堅和防汛救災安置等情況」,似乎發出了救災信號。但貴州似乎不是最主要的水災災區?比較蹊蹺的是,李克強視察災情的新聞,社交網絡轉發的很多,官媒卻沒有太多報導。

拖延到7月12日,習近平才發出指示,他特別把防洪抗災與脫貧聯繫起來。根據《央視》當天報導,習近平對進一步做好防汛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近期,長江、淮河等流域,洞庭湖、鄱陽湖、太湖等湖泊處於超警戒水位,重慶、江西、安徽、湖北、湖南、江蘇、浙江等地發生嚴重洪澇災害,造成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防汛形勢十分嚴峻。」

1998年和這次水災唯一的不同

接著習近平表示,要認真做好受災困難群眾幫扶救助,防止因災致貧返貧。

有分析人士稱,習近平這樣表述自有另外的意思,因為他多次保證2020年是邁入「全面小康社會的全面脫貧」目標年,去年和今年中國經濟遭受貿易戰、新冠疫情、水災等多重因素重創,外界認為,今年北京無法完成全面脫貧,全面進入小康社會的目標。

這場橫貫中國南方的大洪水,許多人與1998年發生的長江流域大洪水相比,唯一不同的是,當時的領導人江澤民親赴災區慰問,親自指揮抗洪。有分析指出,習近平似乎只關心的是自己的政治目標能否兌現,至於像前任江澤民胡錦濤那樣,尤其是前總理溫家寶,只要有大災難,必定出現在現場的親民形象,習近平不屑一顧。

27省、近3800萬人受災

同樣在12日《新華社》公佈,周日12時為止,今年以來洪澇災害造成江西、安徽、湖北、湖南等27省(區、市)3789萬人次受災,141人死亡失蹤,直接經濟損失822.3億元人民幣。

中央緊急調運190艘玻璃鋼衝鋒舟、3000頂帳篷、1萬張折疊床、1萬床毛毯和2萬床毛巾被,支援地方抗洪搶險工作。

目前公佈的3789萬人次受災人口中,224.6萬人次緊急轉移安置,125.8萬人次需緊急生活救助;2.8萬間房屋倒塌;農作物受災面積3532千公頃。

江西省550萬人受洪災,進入「戰時狀態」

最近一個重災區為江西,防汛進入「戰時狀態」,截至12日15:30為止,洪澇災害已致550萬人受災,萬餘間房屋倒塌或損壞,鄱陽湖湖口站水位接近22.50米的保證水位。經會商研判,國家防總決定將防汛Ⅲ級應急回應提升至Ⅱ級!

另一個重災區為盛產茶葉的安徽歙縣,當地一位茶企老闆鄭先生收購的3千噸茶葉泡水,損失9千萬元人民幣(3.8億台幣),因為擔心無法向茶農支付貨款非常自責,他站在泥濘的工廠門口痛哭失聲,他自責地說,早知道會淹水,就不應該把這1000多噸(茶葉)拉進來。

中央僅撥款3.09億,不夠每位災民買一個便當

但是中央首次公佈撥款3.09億元人民幣(下同)救災,相當於每位災民分到的救災款不到10元(42元),還不夠買一個便當。

官方公益組織發起募捐,募款金額更是少得可憐,例如,中國紅十字會從6月12日開始發起募捐,目標訂在60萬元,但是20天才募款2千多元(8320元台幣)。

許多中國人民不捐款救災

6月8日由中國扶貧基金會發起的南方水災告急勸募,計畫在騰訊公益平台募款100萬人民幣,「目前僅籌到36萬,缺口超過6成」。

6月8日由壹基金在騰訊、支付寶、微博等網發起「馳援南方洪災」勸募,計畫募款800萬人民幣,目前累積約80萬,缺口9成。

募捐成效如此差,一方面是因人民怒指中共對外大把撒錢,卻對內向老百姓募捐。並質問中共:錢都給譚德賽了?

另一方面,多數中國人民知道這些官方公益組織黑箱作業,會貪污善款,所以不捐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