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延長約一萬名香港學生簽證5年 並給予申請永久居留權的機會

國際

為了反擊中國在香港實施國安法,澳洲周日(12日)宣布,目前大約有1萬名港人居住在澳洲,他們的護照如果過期,澳洲將提供申請永久居留權的機會,此舉是呼應總理上周四宣布多項援助港人的措施。

澳洲代理移民部長塔吉周日表示,對目前居住澳洲的香港人提供簽證延長5年,這可能是申請永久居留權利的途徑。

但是塔吉表示,凡是希望留在澳洲的港人必須通過安全和性格評估、其他資格審核。也就是說,不能保證在澳洲的港人都取得永久居留權,「如果人格有問題,他們還是會被遣送回中國」。

不能保證在澳洲的港人都取得永久居留權

面對香港實施國安法,加拿大總理杜魯道3日率先表態,堅信一國兩制的基本原則,宣布暫停與香港引渡條約,英國首相6日放話檢視國安法對引渡條約的影響。

澳洲9日也宣布,暫停與香港的引渡條約。港版國安法對分裂顛覆國家、恐怖主義和與外國勢力勾結的罪犯,最高可判處無期徒刑。

目前,在澳洲約有10,500名香港學生和1,500名港人,他們得知澳洲簽證期限延長後鬆了一口氣。

逾一萬名港人將獲得澳洲延簽

塔吉周日還表示,現在民主支持者在香港「被任意逮捕」的可能性更大。如果港人提出申請延簽,但不違反條件,他們就很有可能留下來。

但是塔吉不能保證澳洲會自動接受所有在簽證過期後返回的港人。在澳洲的港人有機會申請永久居留權,但是如果有港人出現嚴重安全問題,他還是會被遣送回國。」

此前,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7月9日表示,為已經在澳洲的香港居民簽證延期,使他們再居留5年,對港人發放臨時簽證,為永久居留開闢道路。

莫里森還建議企業應從香港遷往他的國家,並宣傳「我們是一個偉大的移民國家」。

澳洲暫停與香港的引渡條約

澳洲也對香港的旅行提供最新的建議,理由是國安法對罪行的定義模糊,澳洲公民可能無意中會違反法律,有被送往中國羈押和審判的風險。

莫里森表示,澳洲之所以做出上述決定,是為了回應對香港實施國安法可能產生的廣泛影響。

莫里森說:「我們的政府與世界各地政府對香港實施國家安全法都表示擔憂。今天我們也宣布,國安法對澳洲和香港的引渡條約帶來根本的改變。」

有能力的港民想辦法移民

國安法極大地增強北京對香港的控制。香港原本是半自治的前英國殖民地,於1997年回歸中國,當時按照《中英聯合聲明》,中共領導人鄧小平答應香港50年不變,但今年7月1日香港回歸才23周年,中共就變臉了,在香港硬推國安法,壓制港人言論自由、集會自由和其他權利。

香港居民樂見澳洲提供避風港,但仍對香港的抗議者仍表示關注。其中,香港居民Ariel 是爭取民主人士之一,在匿名的情況下,她在接受《SBS》新聞媒體採訪時說,在有爭議的國安法施行後,她有許多朋友積極考慮從移民外國,她說:「我在街上都沒看到一張微笑的臉。」

她已經申請英國公民海外護照(BNO),但是沒有馬上離開香港。她說也可能移民至澳洲,樂見聯邦政府為一些香港居民提供避風港。

7千多名反送中示威人士被逮捕

另外,雪梨的學生和激進組織澳洲-香港聯繫的發言人丹尼斯(Dennis Chan)說,雖然他肯定澳洲延長簽證期限的舉措,但他仍對居住在香港的年輕抗議者表示關心。

自去年6月香港人民發起示威遊行活動以來,因抗議送中條例而被逮捕的7千多名港人當中,幾乎有五分之一的港人(1420人)不到18歲。

「簽證確實可以幫助我們找到工作,但最重要的是,澳洲這裡許多學生參加過香港的反送中示威活動,也抗議新的國安法,如果他們返回,可能會被中國逮捕和起訴。」丹尼斯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