癲癇、自閉、語言遲緩...中醫師:靠「頭皮針穴位」能助小兒神經發展

醫療保健

大腦皮質的各個區域,分別統管著許多不同的神經和認知功能,例如:運動區、感覺區、語言區等等,目前全球對中醫針灸的研究,已頒訂基本的標準頭皮穴位刺激區(如圖)。由於小兒的腦神經還在發育階段,神經敏感度和可塑性也很高,透過刺激頭皮穴位的療程,能夠協助肢體、語言和各方面認知的發展。

出自《針灸學》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2007。(圖片來源/新光醫院提供)

常見在中醫門診治療的小兒神經發展疾患包括:癲癇、腦性麻痺、肢體張力不平衡、自閉類群疾患、語言遲緩、斜弱視等。

Q1:怎麼治療呢?會痛嗎?治療要多久時間?

A1:來到中醫門診,醫師會先評估孩子的狀況,把脈和問診了解孩子體質,然後決定選用幾個穴位,利用無菌的不鏽鋼製拋棄式微針(34G或更細),扎在孩子的頭皮上。由於針非常細,幾乎沒有痛感。每次治療通常建議留針30分鐘,1星期至少治療2次,以三至六個月為一個療程評估。

Q2:頭皮針治療需要注意什麼?

A2:首先要請家長注意留針的過程,避免孩子去抓弄頭上的針,通常經過幾次約定,或讓他專注在復健課程,孩子也就忘記頭上有針。其次是拔針時,仍可能有少量為頭皮微血管的出血,中醫科皆由專業護理師為孩子拔針,請放心,治療當日回家即可正常洗澡洗頭。

Q3:治療有年齡限制嗎?需要配合吃中藥嗎?

A3:一般而言,8-12個月大的幼兒,囟門完全閉合之後,就可以進行安全的頭皮針治療。另外,進入副食品階段的幼兒即可服用中藥。中醫介入的目標是讓孩子的體質更快地進步,同時也協助處理孩子身體其他的問題,如:過敏、腸胃機能不良等,醫師會依照孩子的狀況,建議是否配合內服中藥。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中醫科 劉宗翰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43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