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個APP被川普盯上 白宮顧問納瓦羅:將對Tiktok和微信出重手

國際政治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原本擅長以酸言酸語表達對美國的不滿,但是7月9日他突然放軟聲調指出,只要美國願意,雙方可以隨時重啟對話,還強調不會輸出中國模式,無意挑戰或取代美國,無意和美國全面對抗。

對於王毅突然遞出橄欖枝,但分析人士認為他只是在訴說中國何其孤立的委屈,只是改採拖延戰術,而不是認輸,對核心利益的堅持,中共一向是不動搖的。

也因此,美國兩大鷹派高官對王毅的虛情假意都不買單,國務卿蓬佩奧先是呼籲全球團結組抗中大聯盟,接著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也放話說,等著看川普對微信和抖音下禁令。

川普考慮禁用抖音國際版TikTok APP

美國總統川普上周曾表示,他正在考慮禁用時下流行的TikTok(抖音國際版)應用程式(APP),以此懲罰中國放任新冠病毒變成大流行。川普政府堅持認為,TikTok和其他中國應用程式會從美國用戶那裡收集大量資料,然後將這些資料回傳至中國。

納瓦羅12日接受福斯新聞(Fox News)訪問時說道:「美國人民必須瞭解的是,一些孩子非常喜歡的行動應用程式抖音裡所有資料直接流向中國的伺服器,然後流向中共解放軍、中國共產黨。」

納瓦羅警告,「這兩種應用程式可以竊取勒索和勒索的個人和財務資料,也可以用來竊取商業知識產權和專有秘密,因此,他期待川普對這些APP採取強有力的行動。」

納瓦羅還提到了微信,他說:「 TikTok和微信都是中國嚴格審查的APP,因此期望對此採取強有力的行動。」

抖音、微信用戶資料直接流向中國伺服器

在提到印度禁用59款中國APP之後,納瓦羅說:「我想總統對TikTok、微信已有初步瞭解。」他沒有詳細說明這是否意味著禁令即將到來。

快速增長的視頻共用應用程式TikTok(抖音國際版)隸屬於中國字節跳動(ByteDance)集團,在全球擁有近10億用戶。

TikTok試圖與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撇清關係,指出已經聘請一位美國執行長,並一再否認分享用戶各種資料給北京政府的指控。

騰訊擁有的微信是中國主要的訊息傳遞應用程式,擁有超過十億的用戶。

納瓦羅指責TikTok的新執行長是「魁儡」

同時,納瓦羅指責TikTok的新執行長-前迪士尼「直接面對消費者與國際事業部」(Direct-to-Consumer & International Division)部長梅爾(Kevin Mayer)是一尊「美國魁儡」。

上週五,亞馬遜表示他們向員工誤發一封電子郵件,告訴員工:出於安全方面的考慮,請從手機刪除TikTok APP。但是後來亞馬遜發言人告訴法新社:「關於TikTok,我們的政策目前沒有改變。」

美國民主黨的總統競選團隊也被要求,避免在個人手機等行動裝置使用TikTok,如果非要使用這款APP,建議在非工作的手機上使用TikTok。

蓬佩奧呼籲全球團結組成「抗中聯盟」

研究公司eMarketer統計,自從新冠病毒大流行爆發以來,TikTok新增約1200萬用戶,TikTok在美國擁有超過5200萬用戶,智慧手機的年輕用戶特別喜歡使用TikTok。

不只納瓦羅希望下架中國Tiktok和微信APP,蓬佩奧也呼籲全球組成聯盟對抗中國。9日在華盛頓一場與外籍記者的電話簡報上批評,「中國破壞自身對香港『一國兩制』的承諾、在新疆迫害宗教自由與對維吾爾人的惡行,是中國逼著美國必須反制。」

「中國不只在印太地區全面構成挑戰,對非洲國家的援助也都不單純,還呼籲各國應該團結合作,組成真正的全球聯盟,應對中國帶來的挑戰。」龐培奧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