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飆完徐國勇、陳家欽突撤換台南、高雄警察局長 警界人事再掀風暴

政治

行政院長蘇貞昌、內政部長徐國勇、警政署長陳家欽年初因署內秘書人事案,緊張的關係浮出檯面,在13日的「警政署警察防疫尖兵表揚活動」上,3人同台的互動也備受關注,場面卻顯得相當難堪,因為近期幾起重大治安事件,讓蘇貞昌當著徐國勇跟陳家欽的面講了重話。

蘇貞昌撂下重話後,警政署下午即發布新聞稿表示,近期陸續發生舞廳槍擊和殺人命案,確已影響民眾治安觀感,高雄市警察局長李永癸和台南市警察局長周幼偉為地方治安首長,應勇於承擔責任,已報請內政部職務調整。

蘇揆突撤換高雄、台南警察局長

傳聞高層擬規畫高雄市警局長由警政署副署長劉柏良接任、台南市警局長則由警政署警政委員詹永茂接任。警政署則說,目前接任人選尚在研擬中,將由首長確認後報部核定。

蘇貞昌這個突如其來的舉動引起警界震撼,警界一片力挺周,台南市警局一度否認,不過警政署、台南市長黃偉哲稍後都證實,黃偉哲更為周幼偉叫屈。

媒體針對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午在警政署說重話,追問周幼偉是不是台北坐辦公室的在鬥地方外勤。當時周幼偉回應,自認為對台南治安工作,問心無愧。根據了解,在傳出職位將異動後,周幼偉下午曾到向黃偉哲報告。

黃偉哲回擊:依這標準警局長換過好幾輪了

黃偉哲在傍晚也證實,警察局長周幼偉將被撤換,對於周將被拔官,黃偉哲表示,治安比台南更嚴重的有好幾個縣市,若依這標準換過好幾輪了,他肯定一年來周幼偉在台南治安工作上用心。

根據各級警察機關組織體系暨指揮系統表裡,警政署雖然是「承內政部部長之命,執行全國警察行政事務,統一指揮及監督全國」,但就實際政治運作來看,警政署長人選向來都是總統府主導,內政部長、行政院長會尊重總統的決定,從李登輝總統時代開始就是如此。

民進黨執政後,陳水扁總統把軍警情治人事一把抓,尤其警政人事,上自署長下至縣市分局長,府方高層都有掌握。有關高階警官的調整,歷任行政院長、內政部長也都尊重府方意見,最後由府方主導。

蔡英文上台後,先是用了馬時代延續下來的署長陳國恩,後來陳國恩因世大運出包下台,又換上前高雄市長陳菊推薦的陳家欽當署長,蘇貞昌擔任行政院長後,陳家欽幾度越過內政部長徐國勇與蘇揆商討地方警政人選,搞得蘇貞昌、徐國勇、陳家欽三人關係緊張。

蔡蘇默契:徐、陳不動,地方警政蘇有權決定

今年520蔡英文展開第二任期,在確定蘇貞昌續任閣揆,進行內閣改組同時,徐、陳將會異動在政壇傳得沸沸揚揚,不過最後卻是兩人都留任,根據《信傳媒》掌握的訊息,當時蔡英文力保的兩個閣員當中,其中一位就是內政部長徐國勇。「當時蔡與蘇之間達成某種默契,那就是徐國勇留任陳家欽也不動,之後地方警政人事由蘇來主導。」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其實最近除了台南、高雄發生槍擊案,6月下旬台中市也才發生街頭槍擊案。根據媒體報導,6月24日一輛休旅車自金錢豹酒店離開,行經酒店附近一處路口疑酒後情緒失控,竟沿途連續對空開了20多槍,震驚黑白兩道,雖然警方很快就破了案,不過若按照蘇院長「換人」的邏輯,台中市警察局長難道就不需要檢討。

雖然說全國警察機關重要警職人事的調整,是由內政部警政署負責,按照每年1月及7月屆退職缺統一調整,不過根據過去警政人事慣例,中央要派任六都警察局長,都還是會先照會地方首長,算是對於地方首長的尊重。

蘇換高雄、台南警局長,台中為何不換?

一位了解警界運作的人士就說,現在高雄市是代理市長,台南市長黃偉哲也屬於綠營執政地盤,今天蘇貞昌沒有先知會高雄、台南兩位市長,就以飛快的速度換掉高雄以及台南市警察局長,擺明就是吃定高雄跟台南不敢叫,但藍營盧秀燕主政的台中一定會力抗,所以沒去動台中,擺明是柿子挑軟的吃,當然背後也有蘇貞昌的盤算在裡頭,畢竟他也有自己心中想重用的人選。

其實,警政署長陳家欽先前因署內人事案遭徐國勇函送法辦,北檢已於月初還他清白,查無不法簽結,當初獲蘇貞昌力挺留任,現在卻因治安事件蒙上陰影,加上他最大的靠山陳菊已經離開總統府,後續蘇貞昌人馬、刑事警察局長黃明昭會不會順勢取而代之,恐得自己拿出成績捍衛。

至於徐國勇,520內閣改組時,他與交通部長林佳龍都曾在異動名單之列,最後是因為蔡總統基於民進黨派系平衡考量之下才被留了下來,這次高雄、台南的警察局長人事案,身為警政署直屬長官的他插不上手,最後還跟陳家欽一起被蘇揆當面飆了一頓,箇中滋味想必是點滴在心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