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台灣破紀錄北極也飆高溫 2019年已是歷年第二熱...今年呢?

氣候變遷

真的好熱!台北市13日上午11時59分飆升至攝氏38.9度,創台北測站歷年7月最高溫紀錄;另外,中央氣象局表示,由於受到太平洋高壓影響,未來一週台灣就像一顆熱番薯一樣,民眾須要慎防熱傷害。

越來越熱的天氣,讓人只想躲進冷氣房,然後再默默跟北極熊說聲對不起,如果你覺得「今年夏天特別熱」,其實這並不是錯覺,是真的!

光是5、6月就創下少紀錄,如今年被稱為史上最熱的梅雨季,5、6月月均溫達攝氏28.2度,創下1947年有紀錄以來新高,另外,在6月29日,台北市同樣測得38.9度,為該站自1897年設站以來的6月最高溫,破124年的紀錄,然而,高溫熱浪不只出現在台灣,歐美也屢現高溫,讓民眾狂往海邊跑,另外,在6月北極圈也測得38度的高溫。

最寒冷的地方之一出現38度高溫

在北極圈內隸屬於俄羅斯薩哈共和國的小鎮維爾霍揚斯克(Verkhoyansk)曾創下,攝氏-68度的最低紀錄,是世界最寒冷的地方之一,但在6月20日卻出現38度的高溫,打破北極圈的最高紀錄,過去的高溫紀錄為37.2度,而往年當地的6月平均溫度約只有18度。

若僅是單一事件,還不足以讓人緊張,但近期北極圈內多處卻屢出現異常高溫,6月9日俄羅斯涅涅茨自治區 (Nizhnyaya Pesha) 達到30度,而俄羅斯最北端少有人居住的川湯格則在5月時出現25.4度的高溫,先前最高紀錄為12度。

北極帶動全球氣候,現在不只高溫大火又來了

北極圈不斷刷新的氣溫紀錄,引發專家對全球暖化加劇極端氣候的擔憂。因為北極暖化速度約是地球其他地區平均的2至3倍,此現象被稱為「極地放大效應」(Polar Amplification),然而北極的暖化,又會加速全球氣溫上升,然後不斷的惡性循環。

首先,比如西伯利亞的大火,哥白尼大氣監測服務機構(CAMS)科學家帕林頓(Mark Parrington)表示,高溫與乾燥的地表為如此大面積的長時間燃燒提供了理想的條件。

俄羅斯森林保護局指出,該國北部曠野截至11日共發生了近3百起大火,面積比去年同期增加9.6%,碳排量相當可觀。

有些科學家亦擔心此為「殭屍火」(Zombie Fires),之所以會這樣稱呼,其實這種火勢並沒有在冬天被撲滅,持續在雪和冰下悶燒,當乾燥天氣再次來臨,就重新噴發,這將會長久影響碳排放。

2019年為史上第二熱

另一個潛藏的危機則為永凍土融化,若高溫讓永凍土融化進而釋放出大量的甲烷,其有相當造成地球暖化的潛力,約是二氧化碳的28倍。

另外,北極的冰山有著降溫的作用,不過,根據NASA嚴重,北極海冰正以每年13.2%的速度在消融;而北極的高溫亦縮小了與低緯度地區的壓力差,使得高壓系統持續壟罩北極圈上空,讓氣溫持續飆升,俄羅斯氣象局首席氣象學家更形容是,集中加熱。

北極的氣候變化,將為全世界帶來漣漪效應,根據世界氣象組織,2019年為有紀錄以來第二熱的的一年,而最熱的一年落在2016年,是當時受到強烈的聖嬰現象和長期氣候變化相結合所產生的結果。

唯一值得慶幸的是,受到疫情影響,各國紛紛實施封鎖政策,TIME雜誌預估,今年全球碳排放量將比去年少7%,這是近10年前所未見,不過,當然這並不可能長久保持,今年全球6月氣溫已追平2019年的最暖6月,而未來我們也將面對越來越熱的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