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參選黨主席來勢洶洶 把高級外省人逼急了

國民黨主席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韓國瑜,正式辭去職務並投入國民黨主席選舉,黨魁之爭由三強變四國,其中韓國瑜、洪秀柱與郝龍斌都是外省籍,只有吳敦義是本省籍,省籍及族群情結已在黨內蔓延,洪秀柱昨日意有所指地說,「中國國民黨絕不能改名為台灣國民黨」。

吳敦義回頭擁抱「中國」

洪秀柱是在參加退役將領的聚會,大談「接地氣」及「和平統一」,她強調,中國國民黨若改成台灣國民黨,黨將完全喪失理想和抱負。洪秀柱說,很多人給她戴上傾中賣台紅帽子,但她是在為台灣下一代找生路和舞台,兩岸只有和平發展、和平共榮,甚至追求未來的和平統一,才是國民黨應走的方向。

吳敦義辦公室對於改黨名之說,發出聲明表示,這是嚴重的汙衊和扭曲,吳敦義的立場十分清楚,中國就是中華民國,「中國國民黨」不應改名,這是從未動搖的堅定信仰,吳敦義堅持的一項主張,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原因,一中就是中華民國。

其實吳敦義陣營不必太訝異,他是懷璧其罪,即使他當選,不必改黨名,「中國國民黨」也會自動變成「台灣國民黨」。2005年馬英九與王金平角逐黨主席時,雖然王金平獲得連戰系統相助,但是省籍矛盾一發酵,原本以為五五波的選戰,竟然是王金平陣營不堪一擊。

林火旺被爆料「功在黨國」

2016年初的黨主席補選,有4位候選人,洪秀柱、鍾小平、李新是外省籍,只有黃敏惠是本省籍,鍾小平與李新被邊緣化,選票遭棄保,但是本省籍黨員以為外省籍內鬨,選票會分裂,因此投票意願降低。這次情況頗為類似,而且外省籍的郝龍斌、韓國瑜,條件與本事都屬上乘,讓人認為選票會裂解得更厲害。

看不清選情,是國民黨內本土派的通病。事實上,如果沒有本省籍的參選人,外省籍的選票才會分裂,所以黃敏惠參選是凝聚了外省籍黨員的向心力,這次吳敦義實力比黃敏惠更強,外省籍的危機感會比上次更嚴重,同樣會讓洪秀柱、郝龍斌與韓國瑜的選票出現棄保。

吳敦義任命台大教授林火旺為競選發言人,外省籍黨員已開始展開與言語攻擊,包括2009年八八風災,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陪他爸爸過生日,沒有在救災指揮中心坐鎮,導致薛下台,是林火旺爆的料;數天後,林火旺爆料行政院長劉兆玄於災後去染髮是冷血,讓劉一鞠躬下台,簡直功在黨國。由於接任劉兆玄擔任閣揆的是吳敦義,外省籍質疑,吳敦義是搞垮劉兆玄的幕後黑手。

蔡正元爆料葉匡時夜夜笙歌

以吳敦義的高度及歷練,國民黨應該「黃袍加身」,但是眾人角逐黨魁,吳敦義的身分被拉低,這是不是「高級外省人」情結發酵,有待進一步驗證。只是他代表的台灣國民黨勢力,就是他征途上的一大障礙,永遠都無法撇清。

已經辭黨職的蔡正元,關鍵時刻還是站在洪秀柱一方,對前交通部長葉匡時批評洪秀柱把國民黨送進太平間,重炮反擊馬英九用了葉匡時這種人,民調才進了太平間,蔡正元更譏諷葉不費吹灰之力,就享盡榮華富貴,夜夜笙歌一杯紅酒,都不只數千元,到現在卻連2千元的特別黨費都沒交;葉匡時說,不繳黨費就是因為「無法認同蔡正元主導的國民黨」。

有人認為國民黨沒救了,黨已經落魄到如此境地,卻還內鬥不已,但是群龍無首也造就更多政閥、派系,很像當年北洋軍閥時代,最終蔣介石竄出率軍北伐。國民黨實際上就應該在鬥爭中才有生命力,連、馬兩代已經囤積不少過氣政客與黨工,維持表面和諧、揖讓而升對國民黨沒有幫助,未來5個月,是國民黨徹底彼此清洗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