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創新加坡經濟 第二季GDP暴跌41.2%創史上最大跌幅

國際

為避免新冠病毒(武漢病毒)擴散,新加坡封城期間,建築、服務、製造業生產全面萎縮,導致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較前一季暴跌41.2%,但是經濟學家認為第二季經濟可能是周期底部。

第二季,新加坡經濟陷入衰退,原因是許多廠房長期停擺關閉,以及消費者減少零售開銷。

第二季GDP較前一季暴跌41.2%

新加坡貿易和工業部周二發表一份聲明稱,國內生產總值(GDP)較前一季暴跌41.2%,為有記錄以來最大的季度萎縮,比《彭博》調查分析師預測的中間值衰退35.9%還要糟糕。與去年同期相比,第二季GDP下降12.6%,而調查中間值為衰退10.5%。

經濟嚴重低迷表明大流行期間,新加坡經濟受到各方面打擊。全球貿易下降,打擊依賴出口的製造業,零售商第二季實施部分封鎖措施後,導致銷售創下最大跌幅。政府先前預計2020年全年經濟萎縮4%-7%,周二沒有提供新的預測。

新加坡是最早公佈季度GDP數據的國家之一,數據顯示,和許多亞洲鄰近國家相比,新加坡遭受疫情的打擊特別大,比美國第二季料將萎縮34.5%還慘。經濟學家預估日本第二季GDP比前一季下降20%以上,而本周將公布的數據可能顯示中國第二季經濟年增0.6%,恢復增長,南韓GDP第二季可能僅下跌1.8%。

比起鄰國,新加坡經濟最受疫情打擊

新加坡經濟前景黯淡,給執政的人民行動黨帶來莫大的壓力,該黨在11日的國會大選雖在93席當中拿下83席,繼續執政,但是得票率創5年新低,跌至61.24%,遠低於2015年上屆大選的69.86%,在野的工人黨勇奪10席。

政府已經承諾提供約930億新元(670億美元或2兆台幣)的振興經費,以支持陷入困境的企業和家庭,並防止企業裁員人數激增。

貿易和工業部長陳振聲(Chan Chun Sing)在臉書留言表示:「未來幾個月的複甦之路將充滿挑戰。我們預計,復甦將是一個緩慢而又不平衡的過程,因為外部需求持續疲軟,各國將通過恢復鎖定本地或採取更嚴格的安全隔離措施,來應對第二波和第三波疫情爆發。」

分項來看,第二季製造業生產大跌23.1%,而前三個月增長了45.5%;建築業生產狂瀉95.6%。在4月7日至6月1日實施封鎖措施,航空公司、酒店和餐館營業受到限制,使得第二季服務業生產萎縮37.7%。

第二季經濟可能是周期底部

駐新加坡的瑞穗銀行經濟和策略主管Vishnu Varathan表示,「除非新加坡被迫退縮到更嚴格的封鎖措施,否則上一季度的跌幅可能是周期的底部。」儘管「四個財政計劃需要時間來擴散和發揮效益」,但仍不排除政府推出更多刺激措施。

周二盤中,新加坡元兌美元匯率下跌0.1%,至1.3920新元。海峽時報指數下跌0.6%,為連續第三天下跌,這是6月22日以來的最大跌幅。

製造工廠採購經理人指數顯示,隨著許多國家重新開放,初期階段需求有復甦的跡象,亞洲的製造業在第二季末開始回升。

國際旅客不能來,新加坡服務業慘兮兮

彭博經濟學家分析,儘管有跡象表明3季經濟活動將大幅增加,但他們預計直到2021年第一季新加坡經濟才會恢復正增長,要使交通樞紐新加坡經濟全面復甦,就需要使全球旅行和貿易正常化。

新加坡商業聯合會負責人何孟杰表示,儘管仍然疲軟,但接下來的兩個季度可能會好於第二季。他接受彭博電視台訪問時說道,儘管自6月初開始經濟重新開放,零售商和飯店恢復營業,但是它們之所以沒有反彈至以前的水準,是因為新加坡仍欠缺旅客,這對需求產生負面影響,導致服務相關行業表現疲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