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度賣地給長虹建設 黎智英8年來脫手百億台灣地產救壹傳媒本業

焦點人物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自從反送中以來頻頻現身街頭,甚至今年5月底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之後他更是站在第一線上抨擊中共,因此背了不少罪名。而黎智英的媒體本業近年來遭遇虧損,不僅壹傳媒在台的《壹週刊》今年2月底宣布收攤不久後,旗下的台灣《蘋果日報》也大動作裁員縮編,甚至選在此時,也再度出售在台資產,賣地拚現金。

累計自2013年以來,檯面上黎智英個人及壹傳媒旗下持有的不動產陸續脫手,出售金額已達將近150億元。

黎智英3度賣地給長虹建設

根據長虹建設7月13日的公告,長虹大手筆砸下61.39億元買進位於新北市土城的9524坪土地,而賣方就是黎智英的香港商查德威公司、香港商盛至公司。這也是黎智英第3次將賣地給長虹建設。

早在2013年5月,長虹建設就曾以總價28.88億元向黎智英買進位於內湖舊宗段2000多坪土地;同一年的10月長虹建設又再度出手,以總價10.36億元買下黎智英持有的內湖安康段千坪土地。換句話說,光是那一年、兩筆土地,就讓黎智英的口袋約莫進帳了近40億元。

而這次黎智英再度出售位於新北市土城區9500餘坪土地,根據一名商仲業者透露,該筆土地的位置落在捷運永寧站出口附近,原址是已經停業的合信化學,2006年一名陳姓投資客以每坪18萬元向合信化學買斷後,2008年他又賣給黎智英旗下的投資公司盛至、查德威,當時收購金額約莫20億元左右,如今獲利出場依舊是翻倍起跳。

「雖然媒體業虧錢,但是房地產卻是大賺。」一名房地產市場人士分析,2002年黎智英剛進軍台灣媒體業,當時內湖區仍還在發展階段,就逢低買進重押北市內湖,不僅以個人投資公司名義購入內湖工業區土地,也自建辦公大樓供《蘋果日報》、《壹週刊》、壹電視使用,研判黎智英個人與壹傳媒當時手上應持有上萬坪,如今順利脫手的標的幾乎都是大賺。

黎智英出售位於新北市土城區9500餘坪土地,買方是長虹建設。(攝影/林瑩秋)

內湖2塊地、4棟樓、高雄1印刷廠、土城1塊地,黎智英套現百億元

但現實情況是,香港、台灣蘋果日報虧損風暴仍舊持續擴大。根據壹傳媒發布截至今年3月底的財報顯示,去年全年度營收為11.58億港元,下滑11%,虧損也比前一年擴大至4.15億港元(大約15.78億新台幣),累計近5年來壹傳媒虧損金額已經達到19億港幣(大約72.24億新台幣)。

隨著壹傳媒財務情況不佳,黎智英也陸續脫手資產,除了先是在2013年出售內湖2筆工業土地給長虹建設以外,2018年《蘋果日報》的A、B棟大樓則以總價17.94億元賣給了台灣人壽,留下C棟作為辦公自用,隔年2月,壹傳媒再以3.1億元賣掉高雄岡山印刷廠,同年,黎智英個人的投資公司盛至公司也將壹電視大樓與壹同樂動畫大樓分別以14.5億元、9.1億元賣給中國電器及敏恩國際。

換句話說,檯面上黎智英及壹傳媒在台資產陸續脫手,從2013年到至今,就有內湖2底土地、內湖4棟大樓、高雄1家印刷廠以及最新出脫的土城區9500餘坪土地,近8年來累計總交易金額至少達到145.27億元。

黎智英出售豪宅並不順利

一名商仲業者觀察,黎智英早期在台灣置產偏愛工業地,當時因為成本低,等待區域發展成熟後增值空間大,但後期則持續加碼台灣豪宅,像是陽明山別墅、北市大安區等知名豪宅。

據悉,黎智英手上的豪宅標的,除了有陽明山別墅之外,外傳他也在2010年至2012年間買進北市大安區豪宅「頂高麗景」7戶、大安區豪宅「仁愛吾疆」及中山區豪宅「東騰千里」各1戶,除了透過豪宅出租來賺租金,過去幾年也數度傳出黎智英已委託房仲進行處分,卻遲遲未見成交紀錄出現。

商仲業者分析,隨著台灣政策打豪宅,豪宅市場交易量驟減,行情自然走下坡,再加上房仲用「賣餘屋」銷售的方式,將高總價物件打到市場,若僅是毛胚屋、未裝修、付款條件也硬邦邦,在銷售上較不靈活且辛苦,不像建商或代銷能操作附裝潢、實品屋等彈性行銷手法,以至於對買方來說,吸引力恐怕也不高。